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要孩子「吃快一點」·小心養出胖小子

【即時新聞】要孩子「吃快一點」·小心養出胖小子

吃快一點!」許多小孩動作不快,連吃飯也慢吞吞,趕著上班的家長常得催促「快一點」,以致孩子三餐吃得急匆匆;董氏基金會提醒,孩子用餐時吃得太趕,營養攝取的「質」與「量」都會受影響,易熱量過剩,但營養不足,以致養出小胖子。

學齡前幼兒如果有足夠的咀嚼,還能幫助口腔齒顎發展,有助於牙周牙齒健康,並提高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的靈活度。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了哪些東西。?

另外,狼吞虎嚥,則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有些小朋友甚至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等,傷害胃腸。

許惠玉指出,2015年刊登於《Journal of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的研究就發現,與至少吃了25分鐘午餐的學生相較,午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學生,進食量減少,少吃百分之13的主菜、百分之12的蔬菜,少喝百分之10的牛奶。

該研究建議,應該讓學生多點時間用餐,除了攝取足夠的營養,還能有助於減少廚餘及浪費。

此外,2016年日本昭和大學研究發現,相較於慢慢用餐的孩子,吃飯速度快的孩子無論是BMI(身體質量指數)、腰圍,都高人一等,容易成為小胖子。

2014年董氏基金會與三商美邦人壽調查研究發現,台灣近三成國小學童的「腰圍身高比(腰圍除以身高)」超標大於0.5,顯示腹部肥胖和內臟脂肪堆積問題嚴重,日後罹患高血脂風險高出4.6倍,高血壓風險多2.6倍。

許惠玉指出,細嚼慢嚥,可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學齡前幼兒如果有足夠的咀嚼,還能幫助口腔齒顎發展,有助於牙周牙齒健康,並提高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的靈活度。此外,細嚼慢嚥還能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

許惠玉表示,飲食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教孩子坐下來專心的細嚼慢嚥、慢慢吃飯,每餐至少20分鐘以上,才能吃足營養,並有時間可以多咀嚼,讓消化吸收更好。

另外,吃飯時,不要讓孩子電視、電腦,或玩手機,專注在餐點上,認識自己吃下的食物,品嚐不同的口感風味;孩子如果學會享受吃的快樂,就會增加滿足和飽足感,避免消化不良或攝取過多熱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