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愛運動小孩不會憂鬱,專家建議:第一步就從跳繩慢跑開始養成,讓孩子愛上運動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愛運動小孩不會憂鬱,專家建議:第一步就從跳繩慢跑開始養成,讓孩子愛上運動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2020.12更新)愛運動、跑跳的孩子比較不會憂鬱!國際期刊《兒科學》最新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約5%,經常從事中度或劇烈運動的兒童較不易出現憂鬱症狀。

家長應該讓孩子養成運動習慣,並能從運動中獲得成就感。


該研究長期追蹤近800名6歲兒童,在腰間配戴加速度計測量運動量,計算運動量,分別在其8歲及10歲進行心理健康檢測,最後分析累積4年資料,希望找出體能活動和憂鬱症狀的關聯。

結果發現,在6歲和8歲從事較多中度或劇烈體能活動的孩子,也就是運動到流汗,且有點喘不過氣,兩年後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率較低。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不同於成年人,主要為經常哭泣、不講道理、難以溝通、出現分離焦慮、過度誇大自己的不好、產生憤怒或敵意、覺得大家都在說自己壞話,甚至出現退化性行為。

當家長發現孩子成績不如以往,應先了解原因,若孩子有輕度的憂鬱傾向,專心度與耐受力將變差,沒辦法讀書,學習與成績退步,此時,可給予認知行為協助,減少親子間的衝突。

吳佑佑建議,兒童憂鬱症的治療應即早介入,除了治療與諮商之外,可將運動視為輔助治療,透過團體活動,增加社會互動的訓練,對於身心發展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家長應該讓孩子養成運動習慣,並能從運動中獲得成就感。當運動達到很喘的狀態,大腦專注於運動與生理的當下,將可獲得良好情緒轉移效果。

「好玩」為兒童階段習慣養成的關鍵,葉雅馨建議家長,先從簡單的跳繩或慢跑運動著手,逐漸拉長時間,達到中度或劇烈運動的效果,善用鼓勵、激勵、獎勵等方式,引導孩子愛上運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