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生活,爸媽要能學會放手!選擇幼兒園的第三步,解答爸媽常有的3個困擾

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生活,爸媽要能學會放手!選擇幼兒園的第三步,解答爸媽常有的3個困擾

選定幼兒園後,才是父母孩子真正需要適應的開始,在此整理許多家長都有的困擾,給予解答,希望對即將入學的父母能有助益。

 

Q1:要選才藝班.還是幼兒園?

專家指出,才藝課程只是包含在6大工作領域中的一部分,站在教育的觀點上來看,實在不能只偏重其中某一專科,此外,由於學齡前兒童正處於情緒發展的階段,有很多情緒上的問題需要同時發展,也只有受過幼教專業訓練的老師,才能幫助處理幼兒的情緒問題,滿足心理健康上的需求。

另外還有另一個考量重點,才藝班的師資通常是以才藝為主,接受幼兒專業教育的少,如果只送孩子去學才藝,雖然能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但卻缺乏人際互動學習的機會,也少了幼兒園中的老師對孩子生活指導,建議如果真的想讓孩子學些東西,不妨在課後再送去學才藝。專家也提醒,有些才藝班都是以補習班立案登記,而補習班的審核標準較幼兒園寬鬆,若要選擇,也應該特別注意師資、消防設施、環境安全等。

Q2:該上半天.還是全天?

專家建議,對剛要入學的孩子,如果家庭狀況許可,最好還是從半天開始,不要讓孩子一下就產生太大的壓力,上半天班能提供幼兒同時擁有家庭與學校同儕間的互動經驗,前提是家裡必須要有人能照顧幼兒下午的生活才行。至於,全天班也有其優點,畢竟幼兒園的課程設計為循序漸進,幼兒上全天班在課程上較能落實,如果只上半天,可能隔天會有銜接上的問題,若銜接不好,就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信心,也比較能將落實課程,應選哪一種,還需要父母自行拿捏。

 

Q3:上學後無法適應.要換學校嗎?

每個人的適應力強弱不一,父母應該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不要太早就判定無法適應,而是先觀察孩子不適應的原因,對症下藥,並和園所的老師共同研擬與討論,再做適當的調整。如果試過真的無法適應,再來考量該換學校或停課也不遲。不過,專家提到,很多孩子無法適應,父母也有責任,有時是父母自己捨不得孩子,或者大人日常作息不規律,連帶造成幼兒作息混亂,影響上學情緒或意願,孩子不能適應,實在無法完全怪罪孩子或園所老師。


You must know

入學前的適應很重要

想讓孩子縮短幼兒園的適應期,專家建議入學前半年就要開始調整作息,同時,也要經常跟孩子多做溝通,不妨準備一些與上學有關的繪本或故事書,先與孩子一同研讀,共同討論上學的好處。此外,專家也提醒,可在開學前先帶孩子到園所逛逛走走,先習慣環境與老師,而上課時間也最好先從半天開始,再逐漸增加,以免讓孩子以為自己被父母遺棄。更重要的是,父母本身也要遵守信用,如果跟孩子說定下課的接送時間,一定要準時接送。也最好不要在學期進行一半的時候再入學,否則很容易有適應不良的情況產生。


(推薦文章:進入幼兒園,應是讓孩子有學習上的目標!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爸媽要了解孩子具備的能力,釐清想要孩子學習的大小事
 (推薦文章:選擇幼兒園的考量,第一名讓人出乎意料、跌破眼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