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M型教養術

M型教養術

哲學家史沛曼說:「教養並不是透過理性安排就能達到的目的。」更確切的說,教養是在做了很多事之後,才會產生的連帶作用,正好可與大前研一所言:面對孩子教育,父母與其浪費金錢,倒不如投資時間在小孩身上,把自己當做活教材,把社會殘酷面告訴孩子,磨練他們的求生力。

從此可見,物質層面及優渥的經濟條件,並不能完全等同於孩子成功的未來,唯有父母的教養心態,才能決定孩子的未來,因從家庭開始,在親子的互動中,點點滴滴成就了孩子的價值觀。

大前研一於《M型社會》一書中提到,「中產階級」一詞將正式宣告消失,由新貧階級取而代之。放眼望去,從專攻學術研究的知識份子,到街坊鄰居的阿婆,都在講「M型社會」,走進書店,也可發現多本討論如何因應「M型社會」的書籍,你還自認是中產階級嗎?請自問3個問題(以下內容擷取自《M型社會》):

1. 房貸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壓力嗎?(或是你根本不敢想購屋、置產)。
2. 你打算生兒育女嗎?(或是你連結婚也不敢)。
3. 孩子未來的教育讓你憂心忡忡嗎?(或是你連生孩子也不敢)。

只要有一個答案是負面的,那麼,你不再是所謂的「中產階級」,而是大前口中的「新貧階級」。不難發現,這3個問句所欲探討即是「經濟」問題,現今物價不停翻漲,但薪水不漲的情況下,富者恆富、窮者益窮,導致以往「倒U型」的人口、財力比,逐漸演變成「M型」結構,面對無法改變的大環境經濟現象,其實不應該只是一味恐慌、逃避,而是你我都必須即刻改變「態度」,才可有效提升自我價值,讓房貸、生小孩,就連教養孩子再也不是問題。其中,最能有效且快速改變的就是「教養小孩不再是問題」,因為養育出1個具有社會價值的幼兒,金錢並非唯一且必要條件,只要父母願意並且用心,成功教養出優秀小孩絕非有錢人家的專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