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備齊工具+了解需求.瓶餵也輕鬆

備齊工具+了解需求.瓶餵也輕鬆

寶寶藉著喝奶,獲得成長發育的能量;因此,父母總必須辛苦且隨時隨地,關注寶寶的任何狀況,就算外出時碰到寶寶想喝奶,父母也必須滿足其當下的需求。然而,只要帶著寶寶出門,總不免大包小包,其中還可能包含奶瓶、奶粉、熱水……等;如果在公共場所需要哺餵寶寶喝配方奶時,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媽媽餵得輕鬆、寶寶喝得滿足呢?

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在不但提倡哺餵母乳,也鼓勵在公共場所哺乳。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和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表示,如果是親餵母乳,只要先穿好哺乳內衣內加溢奶墊,準備好背巾、哺乳背心或哺乳衣,必要時可帶擠奶器(以便寶寶不吸時,隨時擠出乳汁),需要哺餵時,找哺乳室或較隱蔽的地方(現在已較無場所限定)即可,其實很方便。

然而,如果是針對喝配方奶的寶寶,那就需要準備比較多的工具,如奶粉、熱水、奶瓶等等,有時難免較易手忙腳亂。李奕儒護理長表示,了解寶寶喝奶需求、熟練泡奶方式、備齊相關物品,都能幫助父母在公共場所餵奶更順利。

外出餵奶的基本配備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以餵配方奶為主的媽媽,先準備好多功能收納媽媽袋,備齊以下基本工具,相信餵奶能夠更便利。

1 兩個奶瓶

李奕儒護理長建議,媽媽最好能準備兩個奶瓶,一個裝泡奶需要的冷水,另一個則維持淨空狀態,以便於隨時泡奶。

冷水:自己帶or買礦泉水?

帶著寶寶出門,已經是大包小包,難免想少帶一些東西。因此,不少媽媽最常考慮的就是直接購買礦泉水,但有時又擔心衛生安全,是否自己帶比較好?針對此,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偶爾外出使用礦泉水還好,但不建議常常使用,且水質不見得適合每個寶寶;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帶冷開水,在家燒開後冷卻的開水是較衛生無虞的。

2 熱水保溫瓶

泡奶的時候一定需要熱水,使用專用保溫瓶盛裝,是最安全也最能維持溫度品質的方式。然而,有時候難免會碰到沒帶、剩下不多或水不夠熱的情況;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由於現在很多地方都有提供熱開水,如便利超商或餐廳、速食店,必要時,可藉由購買東西時順便要熱開水;一般的大賣場或加油站通常也會有,只要媽媽和寶寶真的有需求,也可向服務人員尋求協助。

3 奶粉:寬口奶瓶+量匙or小罐or分裝

奶粉,餵奶的主角之一,可依每個人的習慣攜帶。李奕儒護理長以自身為例,雖然她是餵母乳,但擔心孩子外出中途會餓,有時會帶著少量奶粉預備著,因此她採用附瓶蓋的寬口奶瓶裝奶粉(或可使用密封盒),攜帶量匙,這樣不但攜帶方便,還能掌握份量、使用方便。
此外,如果是碰到長假2~3天以上(如過年出遠門),建議可購買小罐包裝的奶粉,不僅份量足,也不需擔心奶粉的保存問題。另外,也能以一次沖泡量為單位,分裝奶粉,沖泡時只要直接放入該包奶粉即可,毋須擔心泡不出合寶寶口味的配方奶。

4 小餐具+副食品

當寶寶4~6個月大以後,慢慢會開始接觸副食品。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如果此月齡期間的寶寶想喝奶時,正巧處於不方便泡奶的時候,可以先餵他吃點副食品(如果泥、米餅等),等到合適的地點再泡。當寶寶吃副食品時,可能需要小餐具的輔助,能一併帶著較好。

其他用品.外出餵奶好幫手

出門在外,任何狀況都很難預料,因此多想一些,總比遇到問題時感覺措手不及來得好。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如果父母是帶一歲以下的寶寶出門,建議東西帶齊全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1 衣服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由於嬰幼兒有時會溢奶,建議父母至少幫寶寶帶兩套以上衣服,以方便做替換,寶寶也能隨時保持舒適感;建議媽媽要多為自己準備一套衣服,以防止不小心被寶寶吐奶吐到或被尿尿噴到時,隨時更換。

2 輕便推車

推車是父母帶寶寶出門的好幫手,愈輕便負擔愈小。除了承載嬰幼兒,讓寶寶安穩地休息和喝奶外,推車還具有收納功能,幫助媽媽省力不少。

3 防護用品

防蚊、防雨、防風和防曬,是外出一定要注意的重點。輕便雨衣和雨傘,可同時保護自己和寶寶不被雨淋,輕便雨衣可保暖防風,防曬乳和防蚊液能讓皮膚不受傷。

4 小毛巾or濕紙巾

當寶寶喝奶或吃副食品,難免會不小心弄髒自己,濕紙巾或小毛巾的清潔功能就派上用場;此外,公共場所不一定有方便清洗之處,濕紙巾可暫時取代。

5 大毛巾or浴巾

準備一條薄的大浴巾,在中途幫寶寶換尿布時可墊底,或不小心發生小意外受傷時可保護、天氣較冷時可保暖等等。

6 塑膠袋

如果寶寶不小心吐奶,塑膠袋可以裝嘔吐物;換下來的尿布包起來,才不會散發臭味。

7 軟質玩具

此時期的嬰兒,正值口腔期的發展,因此很習慣地會把東西往嘴裡塞。李奕儒護理長建議,父母可多準備軟質的安全玩具(如固齒器),供寶寶啃咬,不但提供發育刺激,也能滿足沒喝奶的口腔空檔時間。

回應寶寶想喝奶的需求

嬰幼兒的反應具本能性,肚子餓想喝奶,就會以各種方式表達他的需求,如焦躁、哭鬧等等。然而,有時候難免會碰到無法馬上喝奶的時候,如泡奶時的等待、正逢行車之間、郊外不方便泡奶等,這時媽媽該怎麼辦?

1 轉移注意力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如果寶寶已經餓了一段時間,怎麼安撫都無法安定下來,但配方奶又還沒泡好時,建議先暫時轉移他的注意力,也比較不會對他人造成影響與困擾。她舉例,如先給寶寶少量的嬰兒小餅乾、水,暫時緩和他想吃的欲望;或給予安撫玩具及固齒器,讓他專注在啃咬這件事上。
當然,這些都不是長久之計,而寶寶也沒辦法等太久。因此,李奕儒護理長提醒,媽媽儘快把奶泡好,讓寶寶喝到奶才是最重要的。

泡奶小提醒

很多新手媽媽帶寶寶出門,難免會手忙腳亂。因此,能夠讓自己泡奶的順序更熟練些,不但照顧寶寶方便,寶寶也不會常常被肚子餓困擾。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外出泡奶時,熱水瓶別忘要隨時帶著,快用完就趕快補充;並建議先放水再放奶粉,泡起來才會快。

2 觀察想喝奶的訊息

其實,每次都等寶寶有明顯肚子餓反應,再開始準備泡奶,似乎有點太晚。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回應寶寶想喝奶的需求,重點仍在於能否提早觀察到寶寶快要肚子餓的訊息,並儘可能快速地滿足這項要求。
例如:寶寶想睡時、大便之後、疑似不安的小動作出現、或換了新尿布還是焦躁時,可能就是想吃奶的徵兆,父母此時就要趕緊先去準備泡奶。

寶寶突然不喝奶,怎麼辦?

就算份量剛好、時間正確,但瓶餵配方奶,還是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李奕儒護理長舉例,「媽媽已經泡了奶但寶寶不吃」是最常發生的問題,因此總讓媽媽們煩惱:「要留著還是丟掉?」
李奕儒護理長建議,媽媽可先將奶瓶放入裝溫水的馬克杯暫時留著,可能稍後寶寶就想再喝奶;如果過了半個小時,寶寶仍然不想吃再倒掉,以免留太久而不新鮮。

外出親餵母乳注意事項

從今年(101年)開始,為了安全起見,無論成人或孩子,都必須遵守繫安全帶的規定,寶寶則必須乘坐在汽座裡。然而,如果車子行進之間,碰到寶寶想吸吮母乳時,怎麼辦?
李奕儒護理長建議,行程不要排得太滿或太趕,當發現寶寶有喝奶需求,就近尋找休息站,待車子停妥之後,再將寶寶抱離汽座哺乳,比較安全。如果距休息站還有段距離,可先以小東西(點心或玩具)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千萬不要想在行進間哺乳,不但需要用到拆汽座、抱出汽座等動作,之後的寶寶等於曝露在不穩定的震動環境中,如果碰到緊急煞車,撞擊力之大,父母根本來不及保護,後果將不堪設想。


李奕儒護理長

現任/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和嬰兒室護理長

經歷/耕莘醫院兒科病房護理長‧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

學歷/台灣大學護理學系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