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常見的四大問題

哺餵母乳常見的四大問題

母乳所含的營養成分既完整又無可取代,是最豐富天然的營養品,除了會隨著新生兒的成長,變化為寶寶各階段發育所需的營養成分,更可藉由哺餵母乳增進親子關係,滿足寶寶安全感。然而,許多哺乳媽媽卻自覺母乳量不足,擔心無法滿足寶寶的需求而失去信心。

究竟剛出生的寶寶需要攝取多少母乳呢?什麼原因會造成乳汁不足呢?媽媽可透過哪些方式改善?本單元從哺育母乳常見的四大問題,進而提供解決對策,讓媽媽輕鬆哺乳沒煩惱。

新生兒需要的母乳量是多少呢?

母乳的量一直是哺乳媽媽最在意的部份,常會發生「滴滴計較」的情況,在意總共擠了多少C.C.?擔心夠不夠讓寶寶喝?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表示,排除特殊的乳房畸形或曾做過乳房環狀手術外,有高達九成九的媽媽都能在生產後自行分泌乳汁,但在產後的頭幾天,分泌的母乳通常只有1~5 C.C.,常讓滿懷期待的媽媽心情沮喪而失去哺乳的信心。其實,新生兒在媽媽羊水裡吸收的營養,會如同帶著便當般呱呱落地,在出生後的頭三天仍持續供應寶寶所需的營養,因此即使初乳的量不多,僅需3~5 C.C.的母乳,就已足夠提供寶寶營養及熱量,所以無須擔心乳汁不足的問題。


追奶現象

乳汁不多常常是媽媽停止哺乳的原因,其實大多數媽媽可以製造的乳汁,都遠比寶寶實際需求的多。隨著寶寶頻繁的吸吮,會讓媽媽身體產生反射作用,刺激體內分泌泌乳激素產生更多乳汁,與寶寶形成正面的供需效應,產生「追奶」的狀況,滿足寶寶的需求。

 
我的母乳夠不夠寶寶喝呢?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寶寶出生的頭一個月,應隨寶寶需求想喝就哺餵,不必限制次數,每天能吸吮母乳10~12次,約每2~3個小時就哺乳一次;而當寶寶出現吸吮拳頭或是嘴巴張合、伸出舌頭吸吮等想吃奶的動作時,暗示寶寶可能肚子餓了,還需進一步透過觀察寶寶的各項表徵,才能準確推斷寶寶是不是還想喝母乳,瞭解乳汁夠不夠給寶寶喝。

從寶寶的體重觀察

寶寶出生的第一週會有生理性脫水現象,體重會較出生時下降7%~10%,一週後才會漸漸回升,出生3個月內的寶寶體重平均每週會增加125克,如果呈現正常向上並達到此增加的目標,那麼表示寶寶有吃到足夠的母乳。

從寶寶的尿量觀察

以寶寶尿尿與便便來觀察。從更換尿片的片數來看,出生的第一天約1~2片,出生第二天約2~3片,第六天起每天約6片(約100c.c.,一瓶養樂多容量),如果尿片的更換次數低於此標準,就建議增加哺餵的次數與份量,另外,便便的顏色如果太深表示寶寶體內水分不夠,必須增加餵乳的次數,或增加每次餵奶的時間。

從寶寶的情緒觀察

藉由觀察寶寶的情緒反應,也可得知寶寶是否吃飽,一般而言,吃飽後的寶寶在需求獲得滿足後,身體狀態處在相對平穩安適時,比較不容易哭鬧。

寶寶想吃奶的徵兆

當寶寶出現伸吐舌頭或是嘴巴張合、吸吮拳頭等動作時,就有可能表示寶寶想吃奶了。


造成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

從輔導眾多哺乳媽媽的經驗來看,黃資裡執行長認為信心才是影響媽媽能否持續哺乳的主因,只要克服心理的壓力和身體上的疲勞不適,都能享受親餵母乳的愉悅時光。

精神壓力

緊張的生活環境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會使人的情緒波動產生負面的心理壓力,無形中增加身心的壓力。這樣的壓力會使媽媽抑制泌乳激素的分泌,減少乳汁的分泌;而職場媽媽的工作壓力,也會讓負面的焦慮情緒影響到正常分泌乳汁的產量。建議媽媽要放鬆心情,專注在喜愛的事物上,如閱讀、音樂或運動、和朋友聊天,保持心情愉悅減少壓力。

身體疲勞

當媽媽與寶寶都未熟悉彼此的狀況下,哺餵母乳的前兩星期媽媽身體都會感到非常疲倦及情緒失控,而每個寶寶的脾氣和需求不盡相同,為了餵母乳,媽媽總像驚弓之鳥般夜裡無法成眠,尤其會讓初次哺乳的媽媽感到挫折。黃資裡執行長建議,媽媽要適度的休息,最好不要失眠,調整寶寶的作息,爸爸可與媽媽協力照顧寶寶,給予技巧上及心理上的支持,幫忙哄哄寶寶,讓媽媽有時間做點自己的事;家庭其他成員一起分擔家務和精神上的鼓勵,減少媽媽身體的疲勞,能大大提升哺乳意願和分泌量喔!


哪些食物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哺乳媽媽每天會多消耗約500大卡的熱量,一般而言,哺乳期間蛋白質等六大營養素及水分、維生素、礦物質都需均衡攝食,避免辛辣和含咖啡因的食物,以免影響母奶的味道使寶寶的情緒躁動和作息改變;另外,哺乳期間的藥物使用也要留意,需搭配醫師的指示服用,在餵奶間隔內代謝掉對寶寶比較好。
水分的補充

隨著寶寶的成長,哺乳媽媽每次約可提供寶寶的乳汁也會隨之增加,如同水分流失般,往往在哺乳後會感到口乾舌燥,媽媽每天需攝取2000C.C.~3000C.C.水分,在哺乳期間也建議多補充蔬果。

蛋白質

蛋白質是很好的發乳來源,媽媽可多食用蛋白質成分高的魚湯,或是從肉類或奶製品攝取,素食者則可從豆類攝取蛋白質,是提供乳汁分泌的絕佳來源。

親餵母乳培養親子關係

母乳是構築寶寶健康與營養的重大功臣,黃資裡執行長建議,哺餵母乳至少應持續到寶寶滿六個月大,並可依個別情況可哺育到兩歲或自然離奶。近年來,政府更積極提倡溫柔生產的親善醫院,提供親子同室的空間,讓剛出生的新生兒躺在媽媽的懷裡,或產後立即協助進行哺乳的動作,除可促進媽媽分泌乳汁,更可讓新生兒建立起與媽媽的依附關係,培養信賴感,可為寶寶奠定人際關係的基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