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就是要給妳一個健康的開始

就是要給妳一個健康的開始

一種是破皮的乳頭被吸吮的痛,另一種是脹奶的痛,餵或不餵?如何在兩種痛楚中選擇,實在沒有商量的餘地。如果說父親對兒女是責任、疼愛和呵護,那母愛一定就是無止盡的犧牲和付出。親愛的小緁,對媽咪來說,為了給妳一個健康的開始,餵母奶是媽媽最正確的堅持!

每一位準媽媽在生產前都必須思考的一個問題:到底該餵寶寶喝母奶好、還是配方奶好?現在,我的寶寶小緁四個月大了,這個問題如果要我再回答一次,我還是會說:「母奶!」因為它是上天賜給媽媽和寶寶最棒的禮物了。

預期外的災難

還沒生小緁的時候,我就打定主意要餵母奶,在台灣母乳協會擔任義工的好友Penny建議我,從懷孕期就可以參加母乳聚會,提早去上課以做好準備,然而當時的我只覺得餵母奶應該不是什麼難事,產後才後悔:當時不該偷懶的,這使我後來哺餵母乳的路走得格外辛苦!
產後尚未建立奶量時,醫生告訴我,多讓寶寶吸吮將可有效促進乳汁分泌。只是,在母嬰尚未建立起默契的情況下,小緁含乳的姿勢可能也不大好,總之,柔軟的乳頭受不了寶寶小嘴施力不當的摩擦,很快地,在產後第二天,我的乳頭就被吸到紅腫破皮,只好無奈地暫時終止讓小緁直接吸吮的機會。沒想到,在乳頭療傷期間,少了小緁的無限暢飲,分泌的奶水偷偷地在乳房下結成硬塊,蔓延至腋下成了五六顆紅棗般大的腫塊,實在又腫又痛! 

在痛楚中抉擇

一種是破皮的乳頭被吸吮的痛,另一種是脹奶的痛,餵或不餵?如何在兩種痛楚中選擇,實在沒有商量的餘地。還是咬著牙讓小緁吸吧,否則硬塊不會散去!每當小緁含上乳頭的那一瞬間,我的牙根都會用力咬緊、然後大口深呼吸喘氣,我告訴自己,忍耐一下痛楚就會過去。除了讓小緁吸吮試著消除腫塊,我還試著請按摩師幫我推散硬塊,看能不能雙管齊下好加速乳腺暢通。只是按摩師一下手,就會令我痛得呼天搶地,我還真的是第一次有種花錢找人折磨自己的感覺。
我痛得半死,說起來小緁也不好受。在腫塊沒有完全消失前,奶水多半堵在乳房裡,老是讓小緁吸得又餓又累。原本在月子中心,護士四個小時餵一次配方奶就好,但我選擇全部親餵,只得每隔半小時餵一次,好幾次小緁氣呼呼的大哭吐掉媽媽的乳頭,因為它不像護士阿姨給的奶瓶般輕鬆又省力,看著小緁哇哇大哭我也無可奈何,這是我的堅持,還是一次又一次忍痛塞ㄋㄟㄋㄟ給小緁。我們兩個就這樣一整天躺在床上互相磨合,在夜裡,我的乳頭常常沒離開過她的嘴巴。雖然辛苦,隔天卻欣喜地發現,腋下的腫塊從紅棗縮成花生米般大小,不過代價是兩邊乳暈慘烈的犧牲,只要輕輕和衣服磨擦,我就會痛得搥胸頓地!

最珍貴的報酬

寫這篇文章時,小緁已經四個月了,在Penny阿姨的鼓勵和支持,以及青年診所楊靖瑩醫師和台南蕭如芳哺乳顧問的指導下,我和小緁建立了深厚的默契;透過親餵,我更深切地體會到母愛的偉大以及照顧寶寶的責任。
雖然親餵很容易給人一種迷思,就是怕寶寶沒喝足喝飽,但依小緁四個月卻有70公分的身高,我一點都不擔心這個問題!後來更發現其實母奶真的很神奇呢!它會根據寶寶的需求量來分泌奶水,因為現在的我是寶寶餓了才餵,根本不需要額外做擠奶的動作,扣除小緁定時喝奶的時間外,其餘時間也不大有漲奶的困擾。最方便的莫過於外出了,捨棄那些瓶瓶罐罐的奶瓶和奶粉,我就是孩子24小時的母乳供應商,免沖免泡而且溫度剛剛好!現在抱小緁在懷裡喝奶時,四個月的小緁已經會調皮的吸一吸又轉頭看看媽媽,給我一個滿足的迷人微笑,我確信,這就是做媽媽的最珍貴的報酬了! 

最正確的堅持

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日子,在育嬰室裡有好多一起奮鬥,拼命餵奶、擠奶的媽咪,為了給寶貝珍貴的母奶,媽媽們的乳房可能因此下垂變形、或因為擠奶而乳房粗糙,這或許都是在所難免的。不過最感動的是,在過程中大家彼此加油和鼓勵,為了心愛的寶寶沒有人輕言放棄。如果說父親對兒女是責任、疼愛和呵護,那母愛一定就是無止盡的犧牲和付出。親愛的小緁,對媽咪來說,為了給妳一個健康的開始,餵母奶是媽媽最正確的堅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