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餵就對了!

母乳,餵就對了!

產後打算哺餵母乳,更相信讓寶寶頻繁吸吮才是提升奶量的王道。初期雖然躺餵的姿勢不是很好,手總是又痠又累,不過卻繼續忍下去。餵奶餵到兩個多月時,終於漸入佳境;甚至三個月後,開始有了如魚得水的感覺。

從懷第一胎起,我開始關心寶寶的所有事物,到處參加媽媽教室,這才知道,母乳哺餵這件事,要學的可多呢!在各家奶粉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裡,都會提到,自己家的奶粉和母乳是多接近、多好,既然母乳這麼好,何必找分身?就讓寶寶直接喝母乳吧!參加母乳聚會、聽過許多媽媽談她們哺乳遇到的問題後,我抱持一個信念,「餵」就對了!

在長輩壓力下採取混餵

回想起三年多前,老大珮伶出生後,第一次餵母乳。雖然已參加過很多次母乳聚會、對母乳哺餵也有了概念、回家後也和先生溝通討論過,但終究不敵來自長輩的壓力;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珮伶放在醫院十多天才帶回來,這期間我沒有做到定時擠奶,雖然寶寶不在身邊這段期間做了些許母乳庫存,但她回來之後,擠好的奶很快就喝完了。
既然如此,那就直接親餵吧,這不就省了擠奶的麻煩。沒有想到接下來才是麻煩的開始—婆婆非常寶貝這個小孫女,那時的她又沒有工作休息在家,一有空就往我們房裡來,看看可愛的小寶貝在做什麼,結果,寶寶不是在喝奶就是在哭鬧,因為對我這個新手媽媽來說,除了換尿布、抱抱、拍拍安撫之外,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可以做的了。
就這樣,每次婆婆進房來,寶寶總是處在餵奶的狀態,到後來,婆婆忍不住關心地說:以前餵奶,如果有奶,嬰兒都會喝到嘴角流出來,要不然,喉嚨也應該要聽得到她喝奶的聲音;這些都沒有,一定是奶不夠,這樣就喝配方奶就好啦!

就在這樣的壓力下,我不得不泡些配方奶給寶寶喝,而且是讓婆婆親自來餵!

突破困境

我自己急得很,想要讓奶量趕快提升上來,但畢竟是婆婆幫我坐月子,我不好意思請她特別再煮些發奶的食物,只能請老公晚上幫我補一下,或是聽說黑麥汁有效,就請老公買回來,還有多吃些海鮮高蛋白的食物,希望奶量多一些。
最後,婆婆上來看小孩時,請老公先通報一聲,盡可能減少被婆婆看見寶寶喝奶的機會,此外,夜間就盡量讓寶寶含著奶,畢竟,頻繁吸吮才是提升奶量的王道;剛學躺餵的時候,姿勢不是很好,手總是又酸又累,我繼續忍下去,到二個多月時,終於漸入佳境,每餐不用喝很久、白天也不會頻頻索奶了。三個月後,開始有了如魚得水的感覺。

難忘的戶外哺乳經驗

餵到現在第二胎宜珍,可說是經驗老道、駕輕就熟。在外餵奶的經驗多了,不再像當初那麼害怕。餵奶時不怕走光、也不怕有人盯著自己看,隨時隨地都可以,只要小孩想喝時就抱過來餵—坐下來就可以喝囉!雖然是這樣說,自己放心可是老公卻放不下,老是擔心老婆走光、怕小孩被打擾吃不飽,所以珮伶出門時大部分是在車上喝奶的,車上沒有其他人又有窗簾可以拉起來;不過總不可能那麼剛好,車隨時在自己身旁!
記得第一次出門去木柵動物園玩時,那是我第一次在外面餵奶,我穿著哺乳衣,還帶了大一點的圍巾,準備餵奶時可以派上用場;正當我準備餵奶時,想找地方坐下,那附近涼亭卻坐滿人,就算有位置,旁邊也都是男性,想想就放棄,還是到樹下餵奶吧!

等我坐下準備餵奶時,一同前去的家人,個個圍在我身旁,而且打開雨傘為我遮掩,回想起來就覺得好笑,一個人在喝奶,周邊全是雨傘,看來大家比我還緊張,其實餵奶應該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不是嗎?

幸福的母乳生涯

我的母乳生涯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一共餵養了二個小寶貝,要不是今年初珮伶姐姐得到人人聞之色變的H1N1,擔心傳染給小嬰兒宜珍才請她別再喝,不過喝奶長大的她,對於ㄋㄟㄋㄟ還是有種捨不得的情懷。生病時,會要求喝上一口,以解病痛帶來的不適。

每每看著她們喝奶那種心滿意足的神情,就覺得餵母奶是對的,很值得!縱使一路不斷有人說要斷奶了,或是身邊朋友都沒有餵那麼久,對我來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要餵母奶!只要看著孩子在懷中那種滿足的神情,就算有什麼辛苦,一切也都值得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