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最天然的營養 認識母乳的成分

最天然的營養 認識母乳的成分

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不但能依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需求,分泌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更含有抗體,強化寶寶免疫力,維持寶寶健康,幫助發展更順利。

蛋白質:好消化吸收

母乳當中含有相當多的乳清蛋白,進入胃後會酸化且凝固成乳酪狀,稱之為凝乳。由於具有柔軟細緻的特性,所以寶寶容易消化和吸收。

相較於牛奶,則以酪蛋白居多,雖然進入胃之後一樣會形成凝乳,不同的是,它質地較硬且具有黏性,寶寶必須多消耗一些能量才能加以消化,不如母奶來得容易吸收。

Point:平日可攝取的高蛋白食物:海鮮類(如魚、蝦、貝類等)、奶製品(如牛奶、乳酪、發酵乳製品等)、蛋類(如雞蛋、鴨蛋等)。


牛膽氨基酸:腦部發育

母乳中含有許多牛膽氨基酸,能供應寶寶做為腦部和視網膜發育所需營養。如果體內缺乏牛膽氨基酸,將可能會導致心臟功能異常。此外,牛膽氨基酸還具有抑制癲癇發作的功能。

Point:其他對腦部有幫助的食物:含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蛋、豆、奶類;含礦物質食物,如全穀類、堅果類等。


醣類:促進鈣鐵吸收

母乳的醣類幾乎為乳糖,是牛奶的兩倍。乳糖可以促進鈣質和鐵質的吸收,並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應腦部發育能量。

此外,乳糖能加速比菲德氏菌增長,提供腸道內酸度,抑制細菌孳生。

Point:如果想補充益生菌,建議攝取的食物:發酵乳、乳酸菌飲料、乳酪、優酪乳、酸乳、冷凍優格、牛乳、豆奶、其他乳製飲料等。


礦物質:鞏固骨骼和牙齒

母乳中含有多種礦物質:鐵有助於鞏固寶寶骨骼和牙齒的發育;鋅可幫助寶寶生長發育和維護皮膚健康;鈣則對新生兒智力發育與神經系統十分重要;硒是一種抗氧化酶,如果缺乏易造成微血管脆弱、肌肉無力和心臟受損。

Point:平日可攝取來源:鈣質,如奶類、海鮮、蛋黃等;鐵質,如內臟、菠菜等;碘和氟,如海帶、紫菜。其他如鈉、鉀等等,均衡飲食即可攝取到。


脂肪類:神經發育

脂肪是能量的來源之一,更是寶寶腦部和神經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母奶中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牛奶則以飽和脂肪酸居多。此外,還含有可分解脂肪的lipase酵素,幫助寶寶分解乳汁中的脂肪。

Point:平日可攝取來源:動物性油脂,如牛油、豬油、雞油;植物性油脂,如堅果類的亞麻籽油、葵花籽油,或一般常見的大豆沙拉油等。


碳水化合物:腦和神經發展

母乳中含有乳糖、寡糖、比菲德因子等。當乳糖消化後,半乳糖為新生兒腦部細胞及神經系統快速發展所必須。此外,也提供60%~70%的滲透壓,確保新生兒從母乳中獲得足夠的自由水,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另外,比菲德因子能提供腸道中的益菌良好生長環境。

Point:平日可攝取來源:五穀類(如米)、麥類(如麵條、麵包)、根莖類(如馬鈴薯)、豆類(如黃豆)等等。


維生素:增強免疫力

母乳提供了新生兒所需的豐富維生素,其中包含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而母乳所含特定的蛋白,能在腸道中促進維生素的吸收,所以母乳中維生素的利用率較配方奶來得高。

Point:平日可攝取來源:酵母、全穀類、內臟類、綠色蔬菜、各種類水果、植物油、雞蛋、胡蘿蔔等等。


β-胡蘿蔔素:抵抗力佳

母乳中尤其是初乳,富含β-胡蘿蔔素,而這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此營養素抗氧化作用強,不但有助於寶寶視力發展,還可增強抵抗力,維護細胞和組織的健康。

Point:平日可攝取來源:顏色多為黃色或紅色,例如胡蘿蔔、南瓜、番茄、木瓜、彩椒等等。


活細胞:調節免疫系統

母乳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幫助寶寶在體內建立抗體;因此不只是增強免疫力,甚至還能夠調節整個系統,並促使其更為成熟。這是因為母乳內含活細胞,其中包含吞噬細胞、多核中性球、淋巴球,能夠吞噬微生物,製造出淋巴激素(lymphokines)及細胞激素(cytokines),並且和其他保護因子互動,增強功能;而細胞激素更能夠幫助調整免疫系統。

Point:根據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資料,當哺餵母乳且被寶寶有效吸收後,有助於減少以下症狀的發生機率:中耳炎、第一和第二型糖尿病、兒童及青少年肥胖、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尿道感染、過敏性疾病……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