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哺餵—與孩子零距離的體驗

母乳哺餵—與孩子零距離的體驗

怡慧喜歡孩子整天掛在身上哺餵母乳那種親密的感覺,再怎麼累,都甘之如飴。如果有人對怡慧說:「那麼大了還餵喔?」他們全家人會鼎力支持地說:「吃母乳才好,吃到越大長得越好!」

打從懷孕時期起,怡慧直覺就想哺餵母乳。等一腳真正踏入母乳世界後,發現這樣的生活讓她的生活多姿多采,而且更洋溢著幸福與歡樂!

順遂的哺乳生涯

打定主意要餵母乳的怡慧,原因無他,只因懷念早期的年代,媽媽們總是摟著懷中寶寶餵奶的親密模樣,也因為母乳最天然健康,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生產前努力做足功課、上網查詢母乳資訊,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只要努力餵,不需要擔心沒有奶的問題!」因此,當親友得知懷孕消息後,前來道賀並送上奶粉賀禮,怡慧只收下他們的心意,接著果斷的將所有奶粉轉送給需要的朋友。因為,她不希望這些奶粉留在自己身邊、就怕產後讓她產生任何一絲的依賴而放棄母乳哺餵的美好。而這樣的決心和信心是有意義的,怡慧就這樣一路往前衝,遇到麻煩則試著過關斬將,現在老二都餵到一歲多了呢!

第一胎的考驗

雖然,怡慧認為自己的哺乳生涯非常幸運沒有遇到任何大問題,但也或許,是因為自己對哺餵母乳堅定的意志,讓她對於所有的挫折無所畏懼。
生下姐姐湘亭時,曾經發生常見於母奶媽媽的乳頭破皮問題,頻繁喝奶的寶寶,使得怡慧兩邊的乳頭都破了,破了還堅持繼續餵奶,其實月子期間也頗為辛苦。使用羊脂膏、每次餵奶過後塗抹奶水在乳頭上,這些方法用盡了卻不見改善破皮現象,怡慧選擇了更積極的方法:讓乳頭好好休息一週!
這期間白天努力擠乳,但半夜持續親餵。連續幾天下來,果然使乳頭得到足夠的修復,真正幸運的是,姐姐在這段日子以來並沒有發生乳頭混淆的情況,回到媽媽的懷裡,還是吸吮得相當好,至此,怡慧總算是安然度過第一胎的哺乳危機。

衝刺奶量

生下弟弟宇崇時,過程驚險多了!寶寶在產程中吸入胎便,因此一出生就送進保溫箱。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卻沒有寶寶能夠同室,因此怡慧開始頻繁擠奶,以便銜接寶寶喝奶的需求,期望寶寶回到媽媽身邊時能有大量的奶水來迎接他。其實,從多數媽媽的經驗來看,產後第一週想擠出奶水並不容易,尤其初乳成分又濃又稠,若能鋪滿奶瓶底部已經相當不簡單。然而,在怡慧的努力下,產後第三天,一次已經能夠擠上20~30c.c.,每日送上愛心便當好幾回,這樣的成果讓所有的護士都對她嘖嘖稱奇!
在怡慧的努力下,宇崇的復原狀況相當良好,第三天就回到媽媽的身邊開始親餵,一路順遂的餵到現在一歲多,甚至比姐姐的哺乳歷程更順利呢!

難忘的孕期哺乳經驗

愛上哺乳的幸福滋味,對怡慧來說,最大的期望是能夠哺餵到孩子自然離乳的那一天。然而,在姐姐兩歲多時,出現了重大的變數—怡慧懷了第二胎。慢慢地戒掉了姐姐的白天奶與夜奶,但原本仍有孕期哺乳的計畫。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由於某天劇烈的乳頭的疼痛與宮縮,不得不和小姐姐溝通,怡慧問姐姐:「媽媽痛會不會心疼?」貼心的孩子點點頭,怡慧接著問:「那不要吸了讓弟弟好好長大,好嗎?」想不到,姐姐從隔天起,真的完全離乳。雖然對怡慧來說有些感傷,但是也得以讓弟弟平安長大。
就這樣,直到後來發現姐姐有著心房中膈缺損的問題,當湘亭即將面對心導管手術時,怡慧很自然的想到用母乳來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只可惜,姐姐遠離媽媽的乳房太久了,已無法直接吸吮乳汁,也或許是因為姐姐認定乳房屬於弟弟專用吧,總之,怡慧沒能二度哺餵姐姐。然而,為了要在術前增強姐姐的抵抗力,怡慧還是努力擠出奶水、加入鮮奶讓姐姐補充體力,如今,早已平安度過這個危機,想起來,一切的努力都非常值得!

母乳最好 全家共識

就算孩子整天掛在身上,再怎麼累,怡慧心裏總是甘之如飴,看著孩子吃奶的樣子,心裡就覺得滿足。母乳之路走得順遂,或許要歸功於家人的支持!母乳最好,是全家人的共識,如果有人對怡慧說:「那麼大了還餵喔?」先生會第一個跳出來說:「吃母乳才好,吃到越大越好!」甚至不忘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建議,至少餵到兩歲或兩歲以上。而婆婆也經常誇說:「就是吃母乳才長的那麼好、那麼漂亮啦!」在家人的支持下,幾乎完全過濾掉反對母乳的雜音!的確,看著兩個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不就是「母乳最好」最佳的證明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