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熱昏頭!準媽媽消暑大作戰

熱昏頭!準媽媽消暑大作戰

健康又節能的10個「降火」妙點子 孕婦體質特別怕熱,今年夏季隨著電費漲價,不想頻頻開冷氣又不能吃冰消暑,準媽媽該如何度過漫長的夏天?本文特別邀請家事達人來幫忙,提供「健康降火」、「節能消暑」的妙點子,讓準媽媽跟著做,馬上幫自己打造一個涼涼的夏天。

在這個暑氣逼人的夏天,一離開冷氣房就熱得受不了嗎?家事女巫達人林素芬發揮創意巧思,教準媽媽如何酷暑的日子裡,不花錢也能輕鬆創造清涼。她表示,藉由改變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內心感受的、鼻子聞到的、吃進嘴裡、皮膚接觸的感官感受,就可以幫助孕媽咪不吃冰也能「健康降火氣」。

健康降火篇

1.淡粉色系營造視覺的清涼

想要讓眼睛有吃冰的清涼感,就得從改變顏色著手。從衣著的顏色,或是眼睛看到的居家擺設,包括桌巾、沙發布套、床單的顏色,都請改用淡藍色或淡粉色系,例如淡黃色、粉紅色、天空藍、土耳其藍等,選對顏色可以幫助緩解準媽媽內心焦躁的情緒。另外,注意避免使用原色系,例如火紅色、深黃色等鮮豔搶眼的顏色,因為搶眼的顏色,容易讓人情緒起伏,在酷暑的夏季,會讓人感覺心浮氣躁。

此外,林素芬老師建議經常使用電腦的孕媽咪,不防將電腦桌布改成瀑布、泳池、森林浴等潺潺流水的景色,也能給人彷彿回到大自然懷抱的放鬆感,自然就不會覺得火氣很大。

2.沉浸在幫助腦波放鬆的樂音裡

噪音能使人「火上加油」,越聽越上火;悅耳的聲音,則可以讓人身心舒暢,暑氣全消。林素芬老師表示,水晶音樂、大自然音樂、海浪聲、瀑布流水聲……等都是對孕媽咪很好的音樂,曾有研究指出,聆聽海豚音可以幫助人腦波放鬆,讓居家環境充滿著柔和的樂音,心靈慢慢沉澱下來,人也就不會那麼焦躁易怒了。消暑降火的同時,還可以達到胎教的目的,可謂一舉數得。

此外,在門前掛一個風鈴也是好方法,偶爾風吹過風鈴響動的聲音,能帶給人舒服的感覺,但要避免將風鈴放在冷氣口旁,以免風鈴聲響個不停,反而會使人心情浮躁。

3.製造柔滑的觸覺涼感

夏天最怕忽冷忽熱的溫差變化,容易著涼,但若晚上睡覺時開著冷氣,準媽媽還是要注意保暖。林素芬老師建議準媽媽可以準備冬暖夏涼的蠶絲被,並將客廳或房間裡各種毛絨絨的衣物配件全部收納起來,因為毛絨絨的觸感會給人很熱的感覺。另外,由於布沙發或皮沙發容易吸熱,坐在沙發上就會感覺悶熱不舒服。建議在沙發上放一張涼蓆或藺草蓆,拖鞋也可以改穿藺草製拖鞋,但需注意鞋底的止滑功能,以防滑倒。

4.自製透心涼的什錦水果甜湯

準媽媽不宜吃冰冷飲食,林素芬老師提供自製什錦水果甜湯的做法,飯後吃上一碗,不加冰塊也一樣清涼消暑。
做法:冷開水加上蜂蜜、杏仁、愛玉或仙草(切小丁),放入冰箱冷藏。想吃的時候先拿出來放涼,並加入新鮮的芒果丁、奇異果丁等現切水果。

5.用溫毛巾去除肌膚的黏膩感

夏天一流汗,孕媽咪會感覺肌膚黏膩不舒服,這時候可別開著電扇或冷氣對著吹,因為此時孕媽咪全身的毛細孔都張開,再受冷風吹很容易著涼、受寒。林素芬老師建議孕媽咪回到家,先用溫毛巾擦拭臉、脖子、手等部位,換一件衣服,喝一杯溫開水之後,再開電扇或冷氣。但還是要注意,電扇、冷氣不要直接對著人體,才是健康降溫的做法。

節能消暑篇

6.營造滿室芳香的嗅覺體驗

在公園裡聞到天然的花香,是否令人感覺好舒服?林素芬老師表示,在家中放一些鮮花或水果,利用天然香氣也是健康消暑氣又不花錢的好方法。會發出香味的鮮花有野薑花、玉蘭花、茉莉花、蓮花等,若想要買蓮花,建議買淺黃或淺紫色睡蓮,買回家之後,需做簡單的處理,可以讓鮮花更耐久。

 將睡蓮浸泡在水中的根莖底部用剪刀剪出一個斜口,每2~3天換一次清水,每次換水時需將已經泡得發軟的根莖部位剪掉,以防止腐壞滋生細菌。至於如何挑選蓮花,林素芬老師提供個人的經驗分享,說:「應選擇已能從花蕾辨識出花瓣顏色的蓮花,避免購買含苞未開的,以免買回家卻不開花。」

有些準媽媽對花粉過敏,不想用鮮花,那麼,也可以選擇當季水果,例如芒果、哈密瓜、蘋果等,將一些當天要吃的水果放在餐桌上,淡淡的果香在空氣中散發,聞到這股天然香氣也會給人好心情。但要避免使用化學芳香劑,以免長期吸入有礙身體健康。

7.讓思緒沉澱的冥想消暑法

把屋子裡的家飾換上清涼的顏色、放了柔和的背景音樂、桌上擺放一些新鮮水果、一盆散發淡雅清香的睡蓮……一切準備就緒之後,何不讓自己坐在沙發上靜靜的享受寧靜時刻,閉上眼睛,讓思緒沉澱,也就不會那麼心浮氣燥了。如果消暑的感覺還不夠,林素芳老師建議準媽媽用蓮蓬頭沖澡3~5分鐘(但需注意安全以防滑倒,建議坐在椅子上沖澡),這種作用就像是在瀑布或水療時水柱沖擊給人的感覺,都是利用水的沖擊力產生負離子,負離子能讓腦波放鬆,使人感覺安定。

8.破解空調設備耗電的原因

家裡的冷氣機為什麼不冷?可別以為是因為天氣太熱的緣故,而把室內溫度越降越低,如此一個月下來,電費可是很驚人的。林素芬老師表示,冷氣機的濾網要定期清洗或更換,若家中有寵物更需每週清洗一次,因為濾網不乾淨,會使得汙濁空氣不斷循環,也會影響空調降溫效果。另外,清洗或更換濾網之後,若冷氣還是不冷,就要注意冷氣機的冷媒可能已經沒了,需要請廠商協助檢查。


「還有一點,如果開冷氣時發現冷氣機發出的聲音很大聲,有可能是機型老舊的徵兆,就要考慮是否要換新的冷氣機了。」林素芬老師再次提醒。此外,她指出,很多人會忽略了窗型冷氣機的散熱問題,如果窗型冷氣的另一面是對著走廊或陽台,應避免在走廊或陽台上放置雜物,並保持通風,以免影響冷氣散熱效果。

9.省電燈泡取代傳統燈泡

使用省電燈泡不只是節能,還可以讓室內溫度下降。林素芬老師說,傳統的白熾燈或鹵素燈所產生的熱能非常驚人,100瓦白熾燈泡開了3分鐘後室溫就會上升3度。建議應將家中的燈泡都更換成省電燈泡,輕鬆節能又降溫。

10.提高室內濕度可降溫

晚上下班回到家,孕媽咪會發現家裡像個暖爐似的,冷氣開了還是感覺很熱,林素芬老師表示,這是因為房子水泥牆會吸收熱氣,經過白天陽光照射之後,吸飽了熱氣的水泥牆就會變成像烤箱一樣的環境,除了利用花盆的水氣增加空氣濕度之外,拖地也是調節空氣濕度,讓房子快速降溫的好方法。因為拖地讓整個房子地面上充滿水氣,水蒸氣蒸發之後,空氣濕度提高,就能讓溫度快速下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