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傲人G奶 中看也中用 徐小可微笑迎接全母乳人生

傲人G奶 中看也中用 徐小可微笑迎接全母乳人生

個頭嬌小的徐小可,在結婚生子後才發現自己天生就是個「母乳製造機」,產後她的罩杯從C奶晉升到傲人的G奶,豐沛的奶量不僅讓她擠奶擠成媽媽手,還常常因為工作無法準時擠奶而飽受脹奶之苦。不過,生性樂觀的她認為,新手媽媽都該學會放鬆心情,快樂享受新生活,相信這會是最好的「發奶」秘方,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她打趣說:「孩子如果真的餓了,餵他什麼都會吃!」

在陽光燦爛的午後,新手媽咪徐小可帶著兒子白開水,在老公阿Ben的陪伴下一起來到攝影棚。正當小可在梳妝準備拍攝工作時,在嬰兒推車裡的白開水咿咿喔喔的叫出聲來,新手爸爸阿Ben迅速熟練的從行囊中取出了一大瓶裝有乳黃色奶水的奶瓶,溫熱後就將奶瓶奶嘴塞進兒子的小嘴。不一會兒功夫,奶瓶裡的ㄋㄟㄋㄟ就一滴不剩了。飽足一餐之後,白開水就自顧自的在嬰兒推車裡玩了起來。

母乳新鮮現做 外出隨身帶著走

原來,那一大瓶裝在奶瓶裡的乳汁,就是徐小可每天「新鮮現做」的母乳,她心滿意足的說:「白開水是全母乳寶寶,平常只要帶白開水出門,一定會自備一瓶母乳。如果外出的時間比較久,還會帶著吸乳器,讓白開水的「糧草」能隨時獲得補給。」

白開水是「亞洲新四小龍」成員之一,其他三位成員分別是Nina、嚴立婷和萁萁藝人夫妻所生的龍寶寶。由於個頭嬌小的徐小可,產後乳房從C奶升級到G罩杯,母奶產量也up up,常常讓她擠奶擠到手軟,豐沛的奶量羨煞許多同期當爸媽的藝人夫妻朋友。

提到產後哺乳之路,徐小可原本還擔心自己的C奶中看不中用,「生產後第三天,我心想:糟糕了,怎麼都沒有奶水?因為擔心自己沒奶,我喝了很多魚湯,又打電話問懷孕時幫我按摩的專業老師要按摩哪個部位,可以幫助乳腺暢通,奶水快快來。」

擔心沒奶 猛喝魚湯

老公阿Ben還體貼地幫小可準備了發奶飲品,但她後來才了解到,原來自然產產婦大約在產後第四天才會開始大量分泌乳汁,這一天,在她人生中才初次嘗到脹奶的滋味:「我前三天因為太心急,喝了很多魚湯,結果一開始脹奶就脹得好難受,而且因為是新手,不知道該擠到什麼狀態才算是OK。」

她回想起當時心情緊張的自己,繼續說:「我用吸乳器集乳40分鐘之後還會再用手擠,擠得手腕都快脫臼了,但是乳房還是沒有鬆軟下來,奶水感覺就是取之不盡啊!我的虎口都已經發麻了!」她還笑說產後最痠痛的部位不是手臂或腰背,而是虎口和手腕。

出院後住進產後護理之家的第三天,G奶小可就被護士「盯上」了,護士毫不客氣對她說:「這樣不行喔!脹奶都脹到鎖骨的位置了!」她坦言因為自己怕痛又很累,並沒有認真處理脹奶的狀況,護士於是要求她每次洗澡後就得用冷水冰敷,也要少喝湯湯水水,以免脹奶脹得太厲害。

脹奶糗事一籮筐

奶量爆多讓小可成為許多同期藝人爸媽朋友羨慕的對象,但是她並不敢因此驕傲,她打趣形容自己「天生是當乳牛的料」,但也因此經常飽受脹奶之苦。她說:「藝人工作時間不固定,有時候不得不延遲擠奶的時間,回家之後就脹得很難受,尤其是在腋下這兩塊。」

她繼續分享自己因為脹奶而發生的糗事,其中一次是發生在坐月子期間。「有一天晚上,老公半夜翻身醒來,看到護士正在掐著我的乳房,那種場面還真尷尬,他只好繼續裝睡。」滿月後有一回錄影結束,朋友取笑她說:這集錄很久喔!小可驚訝回問不在現場的朋友怎麼會知道,對方回答說:「因為妳開錄前跟開錄後的身材簡直是多了兩個罩杯!有餵奶的媽媽都看得出來!」讓小可當場覺得自己糗斃了!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小可反而感謝當時護士非常用心幫她疏通乳腺,讓她免於塞奶之苦;而且經紀公司在安排通告時也會先跟製作單位確認時間,好讓她在兩個通告之間能抽出空檔為白開水做便當,順利延長母乳之路。

由於母乳有保存期限,天生奶量驚人的小可就將多餘的奶水做成母乳皂分送親友,甚至只要親友不介意,她也願意提供新鮮的母乳庫存,「希望能幫助這些媽媽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放鬆心情是最好的發奶秘方

小可周遭有些親友因為奶水不夠,很自責,認為自己沒辦法給寶貝最好的食物,她有感而發說道:「其實母親生小孩已經很偉大,生孩子就是一命換一命,千萬不要為了母乳而自責。吃是人的天性,如果孩子真的餓了,餵他什麼都會吃,其實,更重要的是媽媽的心情,如果媽媽不快樂,孩子會感受到自己是不被祝福的。」她認為,很多產後憂鬱的起因不只是因為擔心身材不能恢復,相信還有一部分是因為餵母乳的問題和狀況所導致。

除了放鬆心情,小可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新手媽媽在坐月子期間,應該把「日後該怎樣餵寶寶」這件事想清楚。「在離開產後護理之家之前,護理長有特別給我們這些新手媽媽上課,她說,回家後有很多事要學,但很多事都可以慢慢學習,唯有一件事一定要自己想清楚,那就是要怎麼餵寶寶。如果要餵母乳,就得確定自己要親餵還是瓶餵,還是一半一半。」

用心走出自己的母乳之路

小可認為這件事確實重要,她分析說:「很多媽媽因為拿不定主意,覺得親餵很方便,但後來自己要工作或寶寶長大一些,要改成瓶餵寶寶不接受;但若一開始就選擇瓶餵之後要改親餵,寶寶又不習慣,結果為了吃奶這件事,把大人、小孩都搞得很累。」她提醒,確定自己要走的路,走下去就對了,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到崩潰!

考量到藝人的工作時間不規律,小可打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選擇瓶餵,如此一來,家人也可以參與餵奶和照顧白開水的工作,她說:「瓶餵就是得比親餵多一道程序,就算冬天很冷,半夜我還是會起床擠奶,但是當我確定這條路之後,我就給自己設定至少餵到6個月的目標,然後,朝著這條路走下去。」

一直到白開水4個多月大,因為老公阿Ben那段時間日夜趕戲,回家後也往往只有幾個小時可以補眠,為了避免白開水半夜討奶時吵醒老公,她才將夜奶改為親餵。

現在,小可當初設定的目標早已達成,由於白開水開始吃副食品,對奶量的需求逐漸減少,小可談起離乳之路,言語中盡是不捨,「我們都知道母乳很好但不得不轉換時,心裡還是會不甘啊!」不過,為了避免G奶瞬間縮水影響胸型,小可認為退奶的過程千萬急不得,周遭親友更提醒她絕對不可以打退奶針,一打下去真的就「退、奶」了!

番外篇~白開水來報到

小可懷孕期間體重僅僅增加11公斤,產後6個月就自然恢復到懷孕前的44公斤好身材。她透露,由於自己崇尚自然產,懷孕7個月內診時發現產道較狹窄,產檢醫師遂對她懷孕時的體重特別嚴格把關,她形容醫師「就像是孕婦版的潘若迪老師」,經常叮嚀她不要吃太多!

為此,她從7個月之後就嚴格限制澱粉的攝取量,「孕婦都很愛吃澱粉,但為了自然產能順順利利,我從懷孕7個月後就沒吃過澱粉,在那段期間,並沒有特別愛吃米飯的我,從來沒這麼想念過米飯的滋味啊!」

白開水比預產期提早了17天來報到,出生時體重2,880公克。小可回想自己生產的過程,感覺非常戲劇化。她說:「那天凌晨開始出現陣痛,但還沒有其他產兆,因為怕被醫院退貨,所以就繼續在家觀察等待。老公看我超不舒服想送我去醫院,我就說要破水或見紅才不會被退貨!沒想到話才說完,就感覺到下體有一股熱流,果然就見紅了!」

住院待產後,兩夫妻一直以為分娩過程還要很久,小可就囑咐老公先回家處理好家中的兩個兒子(兩人的愛狗),阿Ben前腳才離開醫院,立刻就接到小可的電話:你快回來,要生了!說完之後,小可必須努力hold住等老公回到產房,一進產房,護士立即為阿Ben換上無菌手術服,再把錄影機交到他手上,這整個過程讓阿Ben覺得好像在進棚錄影似的,完全沒有真實感,只見小可在醫師的指令下配合用力4次,白開水就誕生了!醫生還笑說:爸爸再晚一點到產房,寶寶的頭就要被擠成長方形了!

產後小可每餐以利水消腫的薏仁紅豆飯為主食,飲品上搭配黃耆湯。坐月子期間,她刻意把空調調高,並常做抬腿運動,強迫自己流汗,很快就恢復孕前好身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