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職場媽咪vs.全職媽咪 甘苦談

職場媽咪vs.全職媽咪 甘苦談

兼顧工作和育兒的辦公室媽咪,或全年不打烊的全職媽媽,都有各自的難處與成就感,其中辛苦旁人難以知曉。本文邀請了兩位媽咪,分享她們身為人母的經驗談,寶寶出生後該怎麼選擇要繼續工作或在家帶小孩,以及育兒生活中的開心小訣竅。

Part1:職場媽咪─蠟燭兩頭燒

佩樺媽咪

現職為室內設計師,請產假3個月後就復職,餵母奶至今,育有一歲的小公主。

提前規劃照顧寶寶的人力

若產前就決定要繼續工作,可提早規劃照顧寶寶的人力。不管交由長輩或保母照顧,都應儘速找好人手,建議媽媽和主要照顧者協調,要有交接和循序漸進的過度期,並且溝通好照顧寶寶的細節。

「當時我把寶寶帶去媽媽家,看我媽怎麼照顧寶寶,並且溝通好所有的細節,直到我們兩個協調有了結果,就能放心交給我媽照顧,才能安心復工。」若沒有先前預習的功夫,職場媽咪才剛銷假上班,工作上一切百廢待興,寶寶那邊卻頻頻有狀況,兩邊都無法兼顧。

若媽咪覺得近2個月的產假還無法放心把寶寶交給旁人照顧,或是寶寶狀況多,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建議媽媽可以彈性使用育嬰假,先把孩子打點好再復職。

持續對工作的熱枕

職場媽咪的生活從早到晚被工作和育兒佔滿,每天面對的壓力不容小覷。佩樺媽咪表示,如果只是為了一份薪水而工作,恐怕無法堅持下去,媽咪在回到職場之前,必須先衡量自己是否對這份工作保有熱枕,能在工作中找到想要的意義,不管是成就感或個人價值,若沒有這些精神上的動力,光靠薪水的誘因,在極度疲累時容易怨天尤人,甚至後悔自己為何要回到職場。

隨時切換員工&媽媽的角色

職場媽咪的時間分配必須很精準,在工作和育兒上都必須發揮百分百的效率,而且能隨時切換自己的身分。以她自己而言,會準備一本筆記本,將每天的行事曆分為兩半,一半紀錄寶寶的喝奶、睡眠時間;另一半寫著工作上的備忘錄。當她集中全力工作到一段落時,中間抓到空檔或午休時間,就打電話回去關心一下寶寶,如果孩子剛好醒著,也可以跟寶寶說幾句話,安慰寶寶也一解媽咪思念之情。

下班後則必須馬上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將時間留給寶寶;同樣的,就算寶寶有什麼狀況,在可能的情形下也不要耽誤工作。佩樺媽咪表示,嬰幼兒有很多突發狀況,在正式上工前都要向主管講清楚,並且在寶寶的狀況解決之後,儘速補上工作進度。

別把工作當藉口而忽略孩子

工作固然佔去媽咪大部分的時間,但不能因此忽略孩子需要母親的陪伴,佩樺媽咪表示:「假日我一定親自帶小孩,為了增加和寶寶的互動,每天將寶寶接回來才洗澡,洗完澡後會幫寶寶按摩。只要孩子在我身邊,都儘量親餵。」她打趣的說,有個說法是美國某些企業喜歡聘請有孩子的職場媽咪,因為她們在一邊工作之餘,連狀況連連的寶寶都能照顧好,大概沒有什麼問題難得倒這些員工,就知道職場媽咪的厲害!

Part2:全職媽咪─24小時全年無休

青青小熊

現職為全職媽咪兼部落客,每年固定出一本旅遊書,在家自己帶寶寶,育有一歲的小王子。

全職媽咪有耐性

生下寶寶之後,媽咪除了要做月子補足體力,還要擔起照顧寶寶的大小瑣事,出了月子還要負責家事。青青小熊表示:「我相信每個母親都願意給孩子無盡的愛,但若沒有長時間、每天24小時帶過寶寶,很難想像需要多少耐性。」

青青小熊建議想要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咪的女性,除了家裡的經濟狀況能夠支持外,可以先請育嬰假嘗試自己全天照顧寶寶,確認自己有耐性做這些重複、繁瑣又細節的事情。

青青小熊回憶孩子還小時,解大便常有不明原因的測漏,有時不僅衣服遭殃,連床墊和被單也無一倖免,常常整天餵奶之外的時間都在洗衣服、晾衣服中度過,連覺都不能好好睡,「那時真的又累又煩躁,不過只要看到寶寶健康的樣子,就什麼辛苦都忘記了!」

將家事化繁為簡

全職媽咪看似有整天的時間可以調配,實則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青青小熊表示:「我的時間分配以寶寶作息為主,因此被切割得很細碎,只能利用零碎時間有效率完成家事。」

以青青小熊的寶寶為例,當時好不容易才訓練寶寶能夠睡過夜,現在孩子的作息很固定,早上大概10點起床,下午會睡2小時午覺。青青小熊會趁著上午做副食品,下午集中火力做家事,晚上寶寶就寢後再做最後的收拾。「其實能做家事的時間不多,應先規劃好要做的事情和順序,抓住空檔完成。」

媽咪最懂寶寶心情

青青小熊表示:「我會想要陪在寶寶身邊,不想錯過他成長的每一刻,因此我和孩子的感情非常親密,只要一個眼神或動作,就知道寶寶現在要什麼。」孩子還在牙牙學語階段時,鬧起來旁人都聽不懂寶寶想表達什麼,只有身為媽咪的青青小熊能了解孩子的需求、馬上安撫寶寶,家人都嘖嘖稱奇。「這時就會覺得,我果然是孩子的媽,只有我最懂他,非常有成就感!」

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

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是全職媽咪的生活型態,照顧寶寶是生活也是責任,彼此環環相扣分不開,如果想要成為全職媽咪,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

青青小熊從自己的經驗得出,跟長輩一起住各有利弊,優點是有人手幫忙、缺點是必須和更多人一起達成教養的共識,她建議決定回家帶小孩前,必須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對全職媽咪來說,丈夫的態度尤其重要,心理上能體諒老婆的辛勞、不能扣「整天在家」的帽子給予媽咪壓力;生理上能在下班後協助照顧寶寶,這些都是好爸爸、好丈夫該有的原則!

Part3:媽咪大哉問

Q:親愛的佩樺媽咪,身為職場媽咪,妳能餵母乳這麼久,到底怎麼做到的?

A:佩樺媽咪教妳做!

台灣《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媽媽在上班時間可以有兩次擠奶時間。公司如果有哺乳室最好,沒有的話可以情商使用會議室;若會議室總是排滿議程,最下策就是使用廁所做為擠奶空間。恰好我的公司沒有哺乳室,因此研發出可以在廁所快速擠奶的方法。

上班族廁所擠奶小撇步

若要在坐式廁所或其他狹小空間擠奶,可準備大密封盒和殺菌濕紙巾。密封盒放在腿上可當臨時小桌使用,盒子也可以當擠奶器的收納盒。消毒濕紙巾能消毒雙手或環境,也可把溢出的奶擦掉。不在家時可用手動吸奶器,省去找電源的麻煩。

母乳保存和擠乳器消毒

為了衛生起見,建議把新鮮的母乳馬上冰起來,可把母乳放進密封袋,避免冰箱內的味道和細菌汙染。如果公司沒有冰箱,可以使用「冰寶」保存新鮮的母乳,不想買則可以自製冰寶,可用一疊報紙或廚房紙巾吸滿水,以夾鏈袋密封再放入冷凍庫,結冰之後因為柔軟度夠,可以像市售冰寶緊密貼附瓶子。

在公司擠完奶該怎麼消毒擠乳器呢?佩樺媽咪推薦微波爐消毒法,購買可以微波的保鮮盒,將所有配件放進盒中加水2分滿,蓋子輕掩不要扣上,微波3至4分鐘可以產生水蒸汽消毒,結束後把配件甩乾即可,以上這些方法提供給職場母乳媽咪參考!

Q:親愛的青青小熊,全職媽咪整天要照顧寶寶的食衣住行,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

A:青青小熊教妳做!

就算是世界上最濃的母愛,也會在每天24小時馬不停蹄的照護中,出現倦怠和疲乏的現象,不管生理和心理兩方面都是。媽咪可以檢視自己每天的作息,有沒有能更精簡的地方,或是適時找人協助,為自己爭取一些喘息的時間。

懂得擁有自己的時間

青青小熊建議,當媽媽和寶寶的相處有了默契,就要儘速培養寶寶規律的生活作息,如此一來,就能規劃自己的行程,不會被太多突發狀況給打斷。等到寶寶6個月大之後,可以訓練孩子在媽咪的視線所及之處,能夠自己獨處玩耍一小段時間;或是跟老公商量,下班後幫忙寶寶洗澡、餵奶等。

「許多媽咪雖然覺得累,但又放心不下將小孩交給別人照顧,甚至覺得擁有自己的時間會有罪惡感,這些心態和想法都必須調適。」其實,即使是喝杯咖啡、看個影集的短暫休息,都能幫媽咪徹底充電,好好休息才有繼續照顧寶寶的體力。

出門旅遊好解壓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挪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培養興趣和紓壓方式也很重要,青青小熊表示:「對我來說,出門旅行就是最棒的放鬆,也會帶著寶寶一起去,現在他也很愛出門玩!」全職媽咪的辛苦是每天累積而來,一定要找到讓自己感覺快樂、放鬆的方法,才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教育寶寶,不要把自己壓垮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