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快去接種‧H1N1疫苗11月起開打了!

快去接種‧H1N1疫苗11月起開打了!

流感病毒進入活躍期囉~,除了季節流感疫苗已於10月份開打,疫情不斷加溫的H1N1也因衛生署首購的諾華疫苗到貨,並在11月1日起提供災民、醫療人員及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施打。至於萬一感染,其住院率是一般族群4倍的孕媽咪,也可望在國光疫苗加入供應後的11月中旬開始接種。

嬰兒接種注意事項

接種對象:出生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
接種日期:11月9日起
接種地點:疫情指揮中心將於開打前一週公布全國接種地點
接種方式:各縣市衛生局所會造冊並由專人主動通知。家長如未接獲通知,亦可持身分證明文件、健保IC卡及兒童保健手冊至指定的接種地點施打。
注意事項:
1.基於9歲以上接種一劑、9歲以下接種二劑的原則。嬰兒必需施打二劑疫苗才算完成接種,而第二劑需與第一劑間隔3~4週。
2.未滿1歲的嬰兒所施打的疫苗為衛生署第一批向國外藥廠採購的諾華疫苗。
據了解,因為國光生技所製造的H1N1疫苗只有1歲以上的疫苗施打許可證,所以嬰兒不能打國光疫苗。另外,當嬰兒施打第二劑時可能碰上國光疫苗也上市了,所以提醒家長,兩家疫苗不得混打喔。


孕婦接種注意事項

接種對象:確定懷孕的準媽咪
接種日期:預計11月16日起
接種地點:疫情指揮中心將於開打前一週公布全國接種地點
接種方式:符合接種資格的孕媽咪可持身分證明文件、健保IC卡(有媽媽手冊者請攜帶)至可接種地點施打。
注意事項:
1.孕婦只需施打一劑。
2.指揮中心強調,孕婦可正常接種新流感疫苗,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囑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


醫師叮嚀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不論施打季節流感疫苗或H1N1,除了已確定感冒生病者應該暫緩接種疫苗外,過去有服藥、注射針劑等過敏經驗的孕媽咪應先告知醫護人員,若有疑慮亦可與產檢醫師討論。 另外,對蛋過敏者不適合接種H1N1疫苗,可加強自我防護措施。(例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到公眾場所、拱手不握手、雙手不碰口眼鼻、疑似症狀立即就醫等。)


其他家人接種日期

疫情指揮中心強調,H1N1疫苗的接種作業是比照航空器登機模式進行,是依序逐一公布疫苗接種的對象跟時程,媽咪們不要著急,只要密切留意相關新聞並配合政府公布的接種資訊,依序前往接種即可。下表是2009/10/22截稿前疾管局所公布的施打日期與對象:

 

~原文刊載於2009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