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透視子宮內周記

透視子宮內周記

當精子遇上卵子的那一刻起,妳的生命將激起不同於以往的火花。每個女人在得知自己懷孕後,都會莫名的產生偉大的母性,希望可以照顧好腹中胎兒,生出一個健康寶寶。

然而,這看似漫長卻又轉眼即逝的280天,妳的身體到底產生了什麼樣劇烈的變化?而胎兒又是怎麼樣度過這40周,從渺小的細胞變成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娃兒。現在,就請妳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進入神秘的子宮裡,一探究竟吧!


第1個月 生命的源起

第1周 排卵

小蝌蚪~你在哪裡啊?
哈囉!大家好!我是一顆圓圓的小球,醫生伯伯說我現在的直徑大約只有150μm(μm=micrometer「微米」,150μm=0.015mm。)的大小,媽咪就算有大眼睛也看不到我,真的很小很小喔!其實,現在的我是在等待,等待一個和我有緣的小蝌蚪與我結合,形成新的生命。可是,我已經等了20個小時了,如果再過4小時,都沒有遇到有緣的小蝌蚪,那我就會漸漸變小(萎縮),最後,就會被媽咪排出體外了啦!小蝌蚪~你到底在哪裡啊?趕快來和我碰面,我還想要待在媽咪溫暖的皇宮裡啦!


第2周 受精

第一名小蝌蚪:「我就是妳的有緣人!」
健康的小蝌蚪:「我來啦!別急嘛!妳可知道,我們『精』銳部隊必須通過層層考驗,才能見到妳嗎?」當我們被送進那又黑暗又很酸的隧道中,我們的鹼性身體都已經快要承受不住了!還好,我平常有練身體也事先擬好作戰計畫,在通過酸性的考驗後,先躲子宮頸附近避風頭、補充體力,然後在24小時內再開始慢慢的前進,大概還得再游個2~3小時,才好不容易可以遇到像妳這般可愛的卵子。而且,我們「精」銳部隊已經損失千萬大軍,我是撐到最後還搶第一,才有緣跟妳見面呢!


第3周 著床

趕緊在子宮中落腳
終於與有緣的小蝌蚪結合啦!我必須在這個星期前,趕緊找個落腳的地方,不然就枉費小蝌蚪這麼的拼命游來找我了。現在的我可是個「寶」,將開始進行複雜的細胞分裂工作,同時也會順著輸卵管上的纖毛運動向子宮移動,也就是將孕育我長大的溫暖皇宮。聽說媽咪為了迎接我,身體還自動將子宮壁的血管增厚,讓我躺在上面感覺更舒服,的確是柔軟的不得了呢!我現在的樣子就像個「桑椹」,所以有醫師說我是「桑椹體」,不過也可以叫我「胚胎」喔!


第4周 

就像一隻魚
經過一星期後,我又變得不一樣囉!我的外觀一點都不像人類,短短的一條大概只有1公分長,而且非常的柔軟透明,就像「吻仔魚」一般悠閒的漂浮著。但是,可別小看我這樣不起眼的外表喔!現在我的大腦和神經管都已經開始發育了,而且皮膚的顏色、是男生還是女生、是高瘦型還是矮胖型、有沒有雙眼皮……,這些早都已經決定了,只是媽咪跟醫生伯伯都看不出來而已。很神秘吧!總是要賣點關子啦,也許連媽咪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呢!哈!

孕媽咪的變化
一般說來,許多孕媽咪在此時並不容易察覺自己已經懷孕,但可能會感受到身體像患了感冒一般,感到全身無力、容易疲勞、想睡。因此,不宜讓自己太累,並且在確認懷孕後,盡速至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著床位置正確。

醫師的叮嚀
神經管是胚胎最早發育的系統之一,懷孕前開始補充葉酸可降低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除了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外,肝臟、酵母、豆類、柑橘等,葉酸的含量也很豐富。但,葉酸會隨著儲存及烹調時間的延長而逐漸流失。


第2個月 發現的喜悅

第5周

多了一個吸盤及電話線?
這個星期發生了好奇妙的事情,我發現我是住在一顆透明的氣球裡,這裡面有很多水,可以讓我輕輕鬆鬆的漂浮著。而且我還發現在旁邊,似乎多了個像吸盤一樣的東西(胎盤),還用了一條像電話線一樣的線(臍帶),把我緊緊的抓住。這樣一來,我就不會一不小心就掉出媽咪溫暖的皇宮啦!那個吸盤就是媽咪提供營養給我的管道,電話線則是負責運送的工作,而我不要的廢物,也會請他們再送回去給媽咪,這兩條路的分開的,所以不會搞混的!


第6周

是誰在敲鼓呢?
「碰、碰、碰」「誰?是誰發出的聲音啊?」原來不是別人,是我自己啦!原來是我的小小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如果媽咪接受超音波的檢查,就可以看見我的心臟在閃動,也可以聽見我心跳的聲音喔!媽咪,妳有聽到了嗎?妳應該已經知道我的存在了吧!?雖然只過了6星期的時間,可是我已經變得不一樣了,我的頭跟身體變得一樣大,醫生伯伯說,這是因為腦部迅速成長,所以才變成「一頭身」。這麼說來,是我要變聰明了嗎?


第7周

我有頭有臉了!
哇!媽咪呀!我好像「有臉」了耶!我的臉上有兩個黑色突起物(眼睛),不過距離有點遠,另外,還有兩個小黑洞,應該就是鼻孔了吧!還有還有,脖子的上面長出了一塊半圓形的肉肉,不久之後就可以聽到媽咪講話的聲音了嗎?身體也有奇妙的變化,有4個地方就像植物發芽的長出東西來,而且原本像小魚一般的尾巴,也慢慢的消失不見。醫生伯伯還說,其實我的身體裡面,正在發展可以讓我看見、聽見的神經系統,還有肝臟、胃等也都在形成中。


第8周

白裡透紅的小傢伙
我現在大約有4公克重;也有約3.5公分長了。上星期身體發芽的4個地方,這星期又變得更不一樣囉!在「芽」的最前端,似乎分岔出5個小圓端;我臉上的兩個黑色突起物,都多了一層薄薄的皮(眼皮)保護著。而且我的身上已經有兩層皮膚,不過我的皮膚薄又透明,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血管,皮膚的毛囊內也已經開始長毛囉!還有,因為我是小妹妹,所以卵巢生殖器官組織也開始形成;若是小弟弟,也會開始形成睪丸生殖器官組織了。

多數孕媽咪在這個月,因為月經沒來,才發現自己已懷孕。剛開始會有害喜症狀,感到噁心想吐、食欲不振,全身似乎都不對勁!胎盤雖已出現,但還未發育完全,孕媽咪不要過度勞累,避免有流產的危險。

醫師的叮嚀
維他命B12主要存在動物性食品中,若缺乏維他命B12很容易造成貧血,尤其素食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另外,葉酸也需要維他命B群相輔相成,若維他命B1攝取量過少,而又多吃葉酸量較高的食物時,就容易造成維他命B12的不足。


第3個月 害喜的不適

第9周

我的手可以彎曲囉!
我的手開始慢慢變長了,好像還可以彎曲喔!醫生伯伯說,那是因為手臂關節已經形成,將手臂分成上臂及前臂,所以我可以隨意彎曲,同時最前端那5個小圓端,也已經長長變成了手指了,上面還有圓圓的紋路(指紋),厲害的是我還會做出握拳及手打開的動作喔!腿部也開始可區分為大腿、小腿和腳,也有形成腳趾。可是,我的頭部還是很大,幾乎占了身長的一半,額頭向前突出,脖子變長,而且已經形成了下巴(下顎)。


第10周

我是有感覺的喔!
「咦!這是什麼感覺呢?好像有東西碰到我?」最近的我好像已經可以感覺到碰到東西,而且不同的東西也有不一樣的感受喔!雖然我一直都生活在水中,但是偶而也會碰到軟軟的「牆壁」,還會被彈回來呢。醫生伯伯說,這是因為我們10周大的胚胎,皮膚已經產生觸覺,雖然不是相當敏銳,但是若有東西碰觸到皮膚,就可以感覺得到。還有,我已經長得很像人了,再也不是一隻小魚,雖然頭大身體小,有點像外星人,不過再給我一點時間,我就會變得很可愛囉!


第11周

我愛吸手指頭
「嘖、嘖、嘖」好好吃喔!媽咪,妳知道我在吃什麼東西嗎?在妳的小皇宮裡,雖然很溫暖也很舒服,可是都沒有東西可以吃,我除了喝喝水,就只能再吸手指頭來解悶了,而且大部分像我這樣的胚胎,在媽咪的子宮中最常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吸吮手指頭啦!因為我的臉部肌肉已發展,所以可以皺眉和張合嘴巴,當然就會吸手指了。專業的醫生伯伯也說,這是造物者的用意,目的是要訓練我們在出生後就有吸奶功,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謀生本領啊!


第12周

我是大頭聰明娃
現在的我已經有8~9公分長,也有20~30公克重了。厲害吧!才短短1個月的時間,我已經增重5倍的重量囉!從小小的細胞到現在可以被稱為「胎兒」,我可是做了很多的努力,現在已經會自己尿尿,而且已經可以看出來我是女生了,當然,媽咪功不可沒。醫生伯伯說,這1個月我的腦細胞是爆發性的發展,讓我變成頭大身體小,接下來身體、內臟也會跟著發育。「媽咪!謝謝妳,這3個月來受盡苦頭的保護我,我一定要變成可愛的小娃娃跟妳見面。」

孕媽咪的變化
因子宮已增大,可能會變得頻尿,孕媽咪可千萬別憋尿喔!另外,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可能讓全身皮膚出現較易出油或色素沉澱的問題,若問題過於嚴重可諮詢皮膚科醫師。目前尚有流產的危險,應注意自身的安全。

醫師的叮嚀
依衛生署的建議,在懷孕初期每日應多增加攝取10克的蛋白質,約為1.5顆的蛋,蛋白質除了供給胎兒營養、促進生長外,還會影響胎盤發育、羊水生成、子宮增大,以及媽媽本身循環血液量的增加和餵哺母乳前的準備等。


第4個月 胎兒的存在

第13周

我已經會動囉!
現在的我只要聽到媽咪肚子裡有聲音,我就會蠕動一下,只是媽咪還感覺不到,不知道是我的力氣太小,還是因為都沒有碰到媽咪。醫生伯伯解釋說,那是因為我的身體某個部位受到刺激時,大腦就能做出反應,讓受刺激的部位,做出反射性的動作,稱之為「大腦的反射作用」。這麼說來,我的大腦功能有進步,開始發揮一些該有的功能了!而且我的心臟可是充滿力量地跳動著,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角落,可以在透明皮膚下清楚的看見,紅紅的血管環繞著全身。


第14周

愈來愈像人了!

「媽咪,我的眼睛已經長好了,可是被一層眼皮蓋住,什麼都看不到!」不過,眼睛的位置已經集中到鼻子的兩邊,沒有像之前那樣分很開了,而且我還開始長出眉毛、鼻樑,同時耳朵也位移到頭部的兩側,我已經具備完整臉的形態囉!醫生伯伯解釋說,這段時間我會有很大的變化,從具有人的雛形的小胚胎轉換變成小小的胎兒,不僅外觀長得愈來愈像人,身體的骨骼及肌肉也變得更加堅硬,連身體的各種功能都要啟動了。


第15周

我的內臟各就各位
最近,我感覺到身體裡有東西在往下移動,不過卻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在動?醫生伯伯這才解釋說,那是因為我的內臟在找尋自己的位置,像是心臟,本來較高的地方,接近我的脖子,不過最近心臟開始移動到比較下面的地方,那裡被稱為「胸腔」,還有肺臟也會移到這裡來。大部分的內臟,會在這個月各就各位,逐漸開始進入正常運作的階段。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媽咪最近喝了太多水,我的小皇宮裡,突然水量暴增,空間也變大了!(羊水量增)


第16周

我是有情緒的喔!
媽咪,妳可別以為我在小皇宮裡過得非常悠閒自在喔!其實我很在意妳的情緒的。我現在已經有大腦,可以對外來的刺激有所反應,會產生基本的情緒,像是喜歡或不喜歡;焦慮或快樂等,醫生伯伯說,雖然我現在的腦,不像大人一樣有皺紋,表面是滑溜溜的樣子,但是這個乒乓球大小的小腦袋,功能可是很完備了!媽咪妳千萬不能不開心、亂生氣,因為我會很擔心妳,還會跟妳產生一樣的情緒,所以這段時間妳要「快樂至上」,好讓我也開心!

孕媽咪的變化
前1個月嚴重的害喜症狀,從進入懷孕中期後開始減緩,反而變得胃口大增,體重也會明顯增加。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孕媽咪的皮膚可能變得較容易出油,要特別注意清潔的問題。另外,黃體素升高會使小腸的平滑肌運動減慢,可能產生便秘。

醫師的叮嚀
人體對鋅的需要量很少,但是卻非常重要,鋅參與的酵素反應多和生長發育、細胞分裂有關,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若缺乏鋅可能會導致胎兒生長遲緩,造成畸胎的問題。海鮮及紅肉皆富含鋅,尤其牡蠣中含有大量的鋅,建議可多攝取新鮮牡蠣。


第5個月 胎動的驚喜

第17周

有自我意識
「媽咪,我聽得到妳在唱歌的聲音喔!」現在我的聽覺發育已經非常成熟了,不僅可以聽到妳肚子裡器官所發出的聲音,還可聽到肚子外的聲音,所以昨天爸爸跟妳說:「我愛妳!」我都聽到了啦!還有,雖然眼睛還是被眼皮蓋著,但是我已經能感受到光線,所以如果妳用手電筒照肚皮,我就可能會因光線太刺眼而皺眉頭喔!醫生伯伯也說,我的神經系統在這個階段已經統合完成,所以我的活動都變得有自我的意識,如果透過超音波檢查,媽咪就可以看到我踢腿、伸懶腰、吸大拇指。


第18周

我也會打嗝?
「嗝,媽咪,怎麼會這樣?嗝,好像停不下來,嗝!」這是在打嗝嗎?我們這麼小的胎兒也會打嗝?醫生伯伯解釋說,有科學家認為,胎兒打嗝很可能是哺乳動作的一種早期體現,就像幼兒學會走路之前先學會爬一樣。而在我們出生後吮吸乳汁的動作就跟打嗝非常相像,在肌肉運動時聲門關閉,以防止乳汁進入肺部。有些媽咪可能感覺不到胎兒在打嗝,不過醫生伯伯說,沒關係,只要媽咪有感受我的活力,體認新生命的喜悅就好了!


第19周

玩繩繞圈圈
我在媽咪的小皇宮裡一直在「隨波逐流」,就是隨著羊水的波動不停地翻轉,而那條長約60公分的電話線(臍帶),一個不小心就會繞在我的身上。醫生伯伯解釋,「臍帶繞頸」其實是很常出現的戲碼,只要我再一次的翻轉,可能就會獲得紓解。不過醫生伯伯強調,臍帶繞頸雖然有致死的案例,但是並不多,有一半的小寶寶出生時是處於臍帶繞頸的狀況,甚至有纏繞3~4圈的,只要不是勒緊的狀況,胎兒是可以平安降臨的。只要媽咪定期產檢就可以安心啦!


第20周

是男?是女?謎底揭曉
「媽咪,妳看到我了嗎?看到我是小女生了嗎?」唉唷!其實很害羞的,不過為了解除爸爸媽媽心中的疑惑,我願意犧牲啦!醫生伯伯說,我的外生殖器官的發育狀況,已經讓他可以在超音波下辨別性別了,但是有的胎兒比較害羞,醫生伯伯在照時,他們會故意遮起來,不讓你們看,那也只好等下次產檢時,再看看他有沒有變大方點。有些媽咪會做「羊膜穿刺」的檢查,醫生伯伯說這個檢查不只可以知道胎兒健不健康,也可以知道是男是女喔!

孕媽咪的變化
隨著孕期時間增加,乳房脹大也日趨明顯,而且偶爾會有疼痛感產生,此時的腹部也較為明顯突出。荷爾蒙的變化,產生大量雌激素造成皮膚色素沉澱,出現黃褐斑、黑斑等。首次懷孕的媽媽,可能在這個月才會感覺到胎動。

醫師的叮嚀
在許多研究中顯示,DHA大量集中在腦部灰白質與眼睛視網膜中,因此推論DHA是腦部及眼睛正常發育所必須的物質。因此,建議孕媽咪可適量攝取,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等,都含有豐富的DHA。


第6個月 隆起的腹部

第21周

肌肉發育良好
「媽咪,我發現我越來越厲害了!就像個武打明星一樣,在妳的小皇宮中拳打腳踢的。」喔~!不知道媽咪會不會痛,我還一直玩得這麼開心,亂打亂踢一通,醫生伯伯說,我的肌肉已發育完成,所以會做出用力伸手、踢腳的動作,這樣也可以讓媽咪明顯的感覺到我在動(胎動)。還有,我不只是肌肉發育良好,連關節活動也變得比較靈活,我可以撫摸自己的臉、甚至低頭,很多高難度的動作都難不倒我的啦!「咦!好像還可以吸腳趾頭喔!?」


第22周

味覺已經產生
「咕嚕、咕嚕,好飽喔!有點想要尿尿了!尿完了,真舒服!」媽咪,我現在會喝這裡的水水唷!這裡水有好多種口味,每次喝的味道好像都不一樣,今天的是甜甜的、有水果的味道,是媽咪喝了水果牛奶,還是綜合果汁嗎?那可以讓我點餐嗎?明天我想喝巧克力口味的,可以嗎?醫生伯伯說,我的消化器官開始發育,所以已經會在直腸中堆積便便(胎便),不過,我不會隨便亂大便的,因為我知道,我還需要喝乾淨的水,所以媽咪不用太擔心我喔!


第23周

我是「紅嬰仔」
媽咪,現在我的皮膚看起來紅紅的喔!醫生伯伯說,這是因為我的皮下脂肪還沒有形成,皮膚又很薄,所以很容易看到血液在血管中流動,那流滿全身的血液當然就讓我看起來紅紅的啦!不過,另外一個地方的脂肪就開始慢慢的出現囉!我的皮膚表面的皮脂線上開始分泌出「白色胎脂」,醫生伯伯解釋那是可以保護生活在羊水中的我,而且在媽咪生我的時候也有潤滑劑的作用。原來這麼奇妙,每種東西的出現都有它的用意,這樣才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


第24周

我是有「骨氣」的小娃兒
從一顆小卵,到現在已經經過了6個月的時間,我再也不是軟趴趴的了,我已經是個有骨頭的小娃娃囉!媽咪,如果妳可以把我先抓出來去照X光(當然是不可能),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我的頭蓋骨、脊椎骨、肋骨、手和腿的骨骼,都已經長得非常好囉!我現在已經有25~30公分長;650~800公克重,已經長大好多了喔!「再過幾個月就可以跟媽咪見面了,不知道媽咪長什麼樣子呢?一定是跟我一樣的漂亮女生。」

孕媽咪的變化
隨著胎兒增大,腹腔壓力跟著增加,便影響下肢血液流暢度,容易造成靜脈曲張,也可能引發消化不良、胃部有灼熱感等情況。另外,乳房可能已開始分泌乳汁,若因腫脹難耐,可進行溫和的乳房按摩。

醫師的叮嚀
人體中的鈣有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是其主要成分,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滿足胎兒的生長,而乳製品還是最好的鈣質來源,1杯250c.c.的牛奶約含300毫克的鈣。另外,小魚乾、豆腐、豆干、深色蔬菜,也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第7個月 愉快的互動

第25周

我已經可以開始思考囉!
我目前已經有700公克重了喔!經過這個禮拜,我的腦部會逐漸發育完全,開始有記憶、思考的能力,對於媽咪進行的胎教會比較有感覺喔,我很期待媽咪和我說說話呢! 
從今以後,我可會是個好動小子,相信媽咪可以明顯感覺到我正在做瑜伽或是打拳擊喔!另外,我的頭目前比身體來得大,看起來好像有點像外星寶寶,但我向你「掛保證」,和你見面時,我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可愛!另外,我的全身都長滿了細軟的胎毛,媽咪也可以從超音波明顯看到我的心臟有兩心房兩心室,看到我的心臟,媽咪一定很興奮吧!


第26周

我要開始努力增胖!
哇!我的體重突破900公克了,從這時候開始,我的體重會開始快速增加,整個體型會迅速的豐滿起來,但是皮下脂肪仍不多,所以皮膚還是薄薄的,並且有紋路和皺紋。我的心跳已經可以很明顯的被媽咪聽到,但是通常還會有些節律不整的情況,媽咪請不要擔心,等到心臟發育完全成熟後,這種現象就會消失。


第27周

眨眨我的大眼睛!
我的重量約1000公克,頭頂到臀部的長度約24公分,身高總長度約34公分。眼睛的發育從我大約5周大的時後就開始了,一直到現在,我的眼皮才會和眼球分開,所以在這時候,我已經會眨眼睛囉!


第28周

媽咪~我會不會有一雙濃眉大眼呢?
我的大腦還在持續發育中,組織容量也會繼續增加,表面會出現一些獨特的溝槽及紋路。另外,睫毛和眉毛也開始形成囉!能不能成為濃眉大眼的電眼,就看這時候了!而我的頭髮漸漸長長,身體看起來越來越豐滿,因為正在積聚我的皮下脂肪,媽咪,我看起來應該不像個小老頭了吧?!

孕媽咪的變化
:因為胎兒的體重開始迅速增加,腹部也會跟著明顯擴大,受到荷爾蒙影響,皮膚變得較為暗沉,臉上也可能出現褐斑或黑斑,由於體重增加許多,腿部浮腫明顯,應避免攝取過多鹽分,以免加重水腫的情況。

醫師的叮嚀
孕婦的全身血液循環量會增加,為了避免在生產時大量失血,也?了讓胎兒有足夠的鐵質,以生成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孕媽咪應該要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包含肝臟、紅肉或深綠色蔬菜,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及避免影響胎兒發育。
此外,到了28周左右,胎頭會自動朝下,這是為了日後生產機制的變化。根據研究,有98%的胎兒都會自動轉成頭位(胎頭在下),顯然台灣剖腹產比例高的原因並非胎位不正,大多是選擇性的剖腹產,不過,若是此時胎頭未下降,孕媽咪也不用感到擔心,這個情況一直到36~38周之前都有可能改變,若媽咪希望胎頭下降,也可嘗試膝胸臥式以改變胎位。


第8個月 甜蜜的負荷

第29周

媽咪,妳在和我說話嗎?
媽咪,妳從超音波看到我了嗎?醫生伯伯說我現在體重約1250公克,頭頂到臀部長約26公分,身長總長約37公分。另外,我這個禮拜的新發現是「房子越來越大」,屋頂已經挑高到媽咪的肚臍上約7.5~10公分了。我的皮膚紋路會漸漸減少,指甲也開始長出,皮膚長滿了胎毛。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功能的發育漸趨完整,聽覺神經更加發達,媽咪不妨試著播放一些聲音,我可能會出現回應動作與身體反應喔!


第30周

持續努力長大中
我的房子好像已經頂到天空了,大概是媽咪的肋骨吧!好像已經沒有空間再容納我長大了,但是我、胎盤、子宮和羊水還是會繼續長大及增加,媽咪辛苦囉!


第31周

媽咪要留意自己的營養和健康喔
每次見到醫生伯伯時,他都會檢查我的家有沒有隨著時間變大,如果產檢的間隔時間很長,但是房子的大小卻沒有增加,那可能是我的生長遲滯了!比方說,媽咪27周時檢查,我的房子大小是27公分,到了31周檢查時,我的家只有增加1公分,那就很可能我生長速度太慢了,醫生伯伯應該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如果我的生長速度有些緩慢,媽咪應該要趕快改善營養的攝取方式,盡量休息,才能讓我獲得足夠的血量,血量增加,我就能繼續長大喔!


第32周

骨頭大致發展完成
哇!我已經快要2000公克了呢!目前是1800公克,我還要繼續努力,讓自己頭好壯壯!快要接近和媽咪見面的時間了,媽咪應該可以和醫生討論生產方式還有可能遇到的問題,趕快釐清疑慮,好準備和我見面唷!我的骨頭已經大致發展完成,開始變得堅硬,但是頭骨還是保持柔韌,這樣才能從產道推擠出來。

孕媽咪的變化
由於子宮上推影響到肺部,會導致呼吸短促,並且壓迫到胃和心臟,引起胃痛和胸悶。因為肚子越來越大,身體動作也越來越笨重了!

醫師的叮嚀
懷孕後期,子宮變大,會壓迫直腸增加排便的困難,媽咪應該多喝水,並且選擇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全榖類食物、新鮮蔬菜等,以幫助排便。
這時候胎兒已經有一定的大小,也幾乎快要佔滿整個子宮,因此,媽咪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胎兒的活動,甚至胎兒動作大的時候,肚皮上還會隆起一個小山丘,媽咪不妨把握這個機會,和胎兒進行互動,雖然胎教至今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有成效,但是和胎兒進行互動,的確可以?媽咪帶來幸福感和好心情。此外,20周後,子宮就會快速發育,上段子宮變厚、下段子宮變薄,這樣的變化能讓生產時,上段子宮有力量將寶寶推至產道;下段子宮的柔軟才能讓胎兒順利通過,但因為子宮的上下段肌肉型態不一致,很容易造成生理性收縮,但是這種生理性宮縮一天多半不會超過10次,一次也不會超過10秒。


第9個月 期待新生命

第33周

我的皮膚越來越好了!
總算是達到2000公克了,我的身長也有43公分,大概是媽咪的手臂那麼長了吧!
因為我持續長大,佔了一些媽咪的胃部空間,媽咪很容易就感到食道逆流,所以,要少量多餐才會比較舒服喔!我的皮下脂肪已經越來越厚,因此,皮膚的紋路會消失,我的胎毛也會在這時候漸漸消除,皮膚變得比較平滑一些。再從超音波看到我,有沒有覺得我變漂亮了呢?


第34周

各大器官功能發展成熟
醫生伯伯說,34周後就可以從羊水中的因子明確得知我的肺臟是否已經發育完成,一般來說,我的循環、呼吸、消化和性器等器官的功能在這時候都已經發展成熟了!


第35周

重量突破2500大關
重量已經突破2500公克大關,我想媽咪應該也覺得肚子很沉重吧,再忍耐一下囉!我聽說有一種菌種叫做「B型鏈球菌」,雖然對母體不會有重大影響,但是如果媽咪你有B型鏈球菌存在於身體的話,在我出生通過產道的時候,會造成我的感染,所以,媽咪如果之前曾經有受過B群鏈球菌感染、不足月早產、羊膜破裂超過18小時、分娩前或分娩時發燒到攝氏38度,就要做B型鏈球菌培養,然後請醫師伯伯在分娩時給你盤尼西林或安比西林等抗生素治療。


第36周

成長速度開始變慢
我還是繼續成長中,只是成長速度開始明顯變慢。如果我是老二,我的體重有可能會比哥哥或姐姐的體重要來得重喔!羊水量也會開始遞減,越接近足月羊水量會越少,媽咪可以感覺一下我的位置,如果這時候我的位置還不正,要轉正的機會就很小了呢!

孕媽咪的變化
子宮日益擴大,前面負擔加重,腰痛可能更明顯,臀部和骨盆也可能出現痠痛感。

醫師的叮嚀
懷孕後期因為子宮上升而壓迫到胃部,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且缺乏食欲,孕媽咪應避免油膩及油炸的食物。
由於子宮日漸擴大,已經向上頂到肋骨,因此,孕媽咪常感到肋骨疼痛,這是因為子宮摩擦到肋骨,神經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疼痛感,這樣的疼痛會隨著子宮前傾而逐漸消失,大約是在38周左右。若是孕媽咪無法忍受這樣的疼痛,可以用熱敷的方式,或是貼撒隆巴斯、肌樂,都能有效舒緩疼痛感,但是這樣的方式都是治標而不治本,可能過些時候又會感覺到疼痛,一直到子宮向前傾為止。
此時,已將進生產,孕媽咪要留意子宮的收縮,若是收縮頻率不規則,有時5~10分鐘感覺到一次收縮;有時20~30分鐘一次,又或更長,收縮強度不強,大部分發生在下腹部,稍微走動或休息,陣痛就會舒緩,這種收縮帶來的陣痛即為假性陣痛,可在家中休息;但若陣痛時腹部變的很硬,並且是相當規律的收縮,可能是每15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15~30秒,並且在休息、走動後,疼痛都不會減輕,就是真性陣痛,孕媽咪要盡速到醫院囉!


第10個月 Hello Baby!

第37周

已經可以獨立生存
我的體重已經快突破3000公克了,目前是2950公克,就差個臨門一腳,身長全長約47公分。
不論是外觀或體內的機能都已經發育成熟,我已經有能力可以在媽咪體外獨立生存了!胎脂佈滿了我的全身,特別是液下和股溝,胎毛已經完全消失了。我的頭部會在這時候完全進入媽咪的骨盆腔內,壓迫到媽咪的膀胱及腸道,所以媽咪似乎會因此感覺到頻尿喔!


第38周

活動空間變少
胎兒重量約3100公克,但是身長變化不大,仍約維持47公分左右。我變得越來越大,這個房子裡頭的空間也越來越少,所以媽咪可能會比較少感覺到我在動囉!


第39周

我準備好了!
就算已經快要出來和媽咪見面,我還是在努力的持續長大,不會放過這最後一兩周!而我身體裡面的各個系統也已經發育完成,開始各司其職,其實,只要我的肺臟發育完成,就代表一切OK囉!因為肺臟是我最後發育的器官。我已經準備好要出生了,我的姿勢是以頭下腳上的姿勢蜷縮著,鼻子緊挨著膝蓋,大腿會黏著身體,媽咪,你準備好了嗎?


第40周

HI!Mami!
「哇!我的游泳池怎麼消失了?!我的眼睛睜不開,媽咪媽咪,你可以看到我嗎?」在媽咪的肚子裡頭住了10個月,總算是出來透透氣啦!不過,外面的環境好陌生,我還看不太清楚,相信護士阿姨會給我最好的照顧,媽咪,我可愛嗎?nice to meet you!接下來請多多指教喔!

孕媽咪的變化
子宮為了準備生產會向下移動,呼吸變得順暢許多,子宮也會變得柔軟、潮濕且有彈性,由於胎兒的頭部下降到骨盆之中,恥骨部位的疼痛會更明顯,其實這個疼痛從壞孕後半期直到生產一直在逐漸增加,但是一切的辛苦,終於在這時候獲得緩解,看到健康的寶寶一切都值得了!

醫師的叮嚀
隨著胎兒的成長發育,吃東西時會感到不易吞嚥,建議媽咪吃些營養價值高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海鮮類、奶類、豆腐等。
到了孕期最後一個月,許多媽咪緊張的是「不知道何時會生產」?接近生產,媽咪一定要了解產兆。3個最重要的產兆分別是規律的子宮收縮、破水、落紅,一旦出現子宮收縮,媽咪可先平靜的觀察收縮的頻率和程度,若是規則收縮,就屬真性陣痛,應到醫院請醫師評估是否須留院待產,而若是破水,則不論有沒有宮縮的情況,都要趕緊至醫院,以免引起胎兒感染。至於落紅,這是生產前子宮頸口的變化,當胎兒下降,子宮頸逐漸擴張並與胎膜分離,陰道就會排出有鮮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這就是落紅,落紅後,可先在家自行觀察,等到規則陣痛或破水後再到醫院。
一般來說,到了最後一個月,會建議媽咪可以多散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可在三餐飯後散步約10~15分鐘,鍛鍊自己的體力和肌肉,並且使骨盆腔較開,生產時會較好生,胎頭比較下得來。較常運動的孕婦的產程會進展的比較順利喔!另外,也可多練習拉梅玆呼吸法,接下來,孕媽咪要做的就是放鬆心情,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吧!

~原文刊載於2008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