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孕育多胞胎要注意什麼

孕育多胞胎要注意什麼

也許妳會覺得擁有多(雙)胞胎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如果這對多(雙)胞胎是一男、一女那就更好了,一次懷孕、生產就能解決生男、生女的問題。但是妳知道嗎?孕育多(雙)胞胎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天時、地利、人和外,產前檢查與單胞胎又有許多的不一樣!

PartⅠ.認識篇

多胞胎的發生率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發現從1980年起,雙胞胎增加了60%,三胞胎以上則增加了400%,會有如此大的數據轉變,最主要是因為人工生殖科技的進步及使用,事實上如果以「同卵雙胞胎」來說,其比例極低,約只有1/250,一般而言,「異卵雙胞胎」的盛行率與種族、遺傳有很大的關係。


「絨毛膜」數目.攸關多胞胎兒健康

或許你對「同卵雙胞胎」還是「異卵雙胞胎」等醫學名詞並不陌生,但是你知道當你孕育多(雙)胞胎時,上述的醫學名詞在臨床上的意義並不太重要,重點則在於「絨毛膜」為單一絨毛膜或雙絨毛膜。
絨毛膜數目關係著雙胞胎胎兒間彼此是否擁有共同胎盤…等,這些因素都將影響胎兒日後的存活率、後遺症…等。因此,鄭醫師提醒準媽媽產檢時如果發現此次懷孕為多(雙)胞胎,記得詢問醫師,胎兒之間為「單絨毛膜」或「雙絨毛膜」。
至於,什麼樣的多(雙)胞胎會有較高之「單絨毛膜」的狀況,答案則為「同卵雙胞胎」。除此之外,在同卵雙胞胎也會因為細胞分裂時間的早晚,出現以下四種情況—
一、兩個羊膜及兩個絨毛膜:其發生率佔同卵雙生的30%左右,周產期死亡率較低。
二、兩個羊膜,一個絨毛膜之同卵雙胞胎:其發生率佔同卵雙生的68%,周產期死亡率高。
三、一個羊膜,一個絨毛膜之同卵雙胞胎:佔同卵雙生的2%,周產期死亡率最高,約在50%以上。
四、不同型式的連體嬰(conjoined twin):發生率約為所有雙胞胎妊娠的1/1500。


PartⅡ.影響篇

媽媽.胎兒的影響

多胞胎妊娠會增加準媽媽、胎兒的危險性。準媽媽的危險性包括脂肪肝、貧血、胎盤的異常如:胎盤早期剝離或前置胎盤,羊水過多、羊水過少、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等。而胎兒的危險,則包括胎兒異常、胎死腹中、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等。


準媽媽常見合併症

貧血。
妊娠高血壓:多(雙)胞胎的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單胞胎孕婦的4倍。
子癇前症:發生率為單胎妊娠的3~5倍,且較易於妊娠中期出現。
羊水過多或羊水過少。
早期破水。


胎兒常見的合併症

體重不均衡:雙(多)胞胎彼此間的體重相差超過20%以上,就稱為「體重不均衡」,那麼體重較輕者就容易出現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的情況。
子宮內生長受限(IUGR):大都出現於妊娠後期,其發生率約佔12~34?%。
早產:根據統計認為雙胞胎平均妊娠期為260天(37週),三胞胎則約247天(?35週)而單一胎兒為281天(40週)。雖然早產是指胎兒在37週前提前出生,不過,鄭博仁醫師表示,在醫學上則會將關鍵的早產定為32週。


早產的關鍵因子

根據研究統計發現,32週之前的早產比例—
單胞胎為1.6%,雙胞胎為11.8%,3胞胎則為36.7%,4胞胎為64.5%,4胞胎近75%,5胞胎以上為80%。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是指同卵、單一絨毛膜,且共用胎盤的兩個胎兒,透過胎盤血管相通,一個輸血給另一個,輸血給別人的胎兒,可想而知非常蒼白而瘦小,被輸血的那個也不好過,通常心臟負擔很重,胎兒會水腫,當疾病一直進展,最後輸血給別人的“給予者”會因貧血無尿而死亡,而被輸血的“接受者”則因心臟負擔加重,同時當“給予者”死去後會把血液倒灌回“給予者”的循環系統,造成自己反而貧血,神經系統發育因此不良,就算出生,也是有神經發育的後遺症。
 .胎死腹中:根據研究統計,雙胞胎於懷孕初期約13~78%的比例,以萎縮卵等形式消失。若在懷孕初期其中一個胎死腹中,其影響力不是那麼大,但是倘若於懷孕中、後期,特別是在懷孕後期,那麼活的那位胎兒未來罹患「腦性麻痹」的機會相當高。


死胎留置的處理

孕育單胞胎時,胎兒若胎死腹中, 4~6週內若不將死胎引產出來,將引起凝血病變問題,不過若多(雙)胞胎懷孕,合併有一胎兒發生子宮內死亡,則處理原則和單胞胎有很大的不同。鄭博仁醫師表示,產科醫師會密切觀察另一胎兒的變化,若此胎兒沒有特殊的問題,那麼則會等到胎兒足月為止,至於死胎的部分則會暫不處理。
那麼,是否會出現凝血病變的問題,鄭博仁醫師說:「實際上,這類病例所發生的凝血病變,往往是短暫且可自然恢復正常。」

認識雙胞胎消失症候群(Vanishing twin syndrome)
某些多胞胎在懷孕前三個月一起在子宮內發育,之後其中之一卻停止發育,最後人體自行吸收而消失,此現象稱為「雙胞胎消失症候群」。


PartⅢ.檢查篇

密集產前檢查

為了避免上述的問題發生,因此,準媽媽孕育多(雙)胞胎時應和產科醫師密切的配合,此外,在產前檢查也有些許的差異。
 

 

羊膜穿刺  

關於多(雙)胞胎羊膜腔穿刺檢查則比較複雜,同樣的在正式抽取羊水之前先接受超音波檢查,由於胎兒容易因胎動而改變彼此相對位置,所以在做超音波檢查時必須仔細找出胎盤的位置、羊膜腔彼此相對的位置、羊膜腔與子宮頸的相對位置、胎兒與羊膜腔的關係,必要時甚至必須畫圖,萬一羊水檢查結果有異常時,才能知道是哪一個胎兒出了問題。
 

高齡產婦.不一樣的定義 

高齡產婦是指34歲以上,但是有一個重要前提,必須為「單胞胎」,若孕育多胞胎,那麼將隨著多胞胎的多寡而有不同的定義—懷「雙胞胎」的孕婦,年滿33歲即為高齡產婦;「3胞胎」,31歲就算是高齡產婦了。


PartⅣ.注意篇

日常生活須知

.均衡飲食:孕育多(雙)胞胎的準媽媽比起孕育單胞胎的準媽媽更容易出現噁心、嘔吐、水腫等孕期不適症狀,因此,孕婦每天應額外比一般單胞胎孕婦多攝取300卡的熱量。
此外,在懷孕初期,胎兒需要更多的葉酸以提供神經管的發育,孕婦除了日常生活多攝取綠色蔬菜外,必要時須額外補充葉酸、鐵劑等。
.限制活動量:由於多胞胎較容易有早產的可能,所以在日常生活的活動量必須有所限制,因此,盡量避免提重物…等。


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

孕育多(雙)胞胎是否一定得採取剖腹生產的方式,鄭博仁醫師表示,雙胞胎若第一胎兒為「頭位」,且沒有其他剖腹生產的適應症,如:前置胎盤、胎心音窘迫等問題,那麼是可以嘗試自然生產的。
但是若第一胎兒胎位是「臀位」或「橫位」或三胞胎以上,那麼則會建議採取剖腹生產方式。


出生後須密切追蹤

多(雙)胞胎最常見的問題除了「出生體重比較低」以外,其次還要密切觀察寶寶未來是否有「腦性麻痹」的可能,尤其是雙胞胎第一個生下來的小孩子、或單一絨毛膜的情況。
因此,在寶寶平安健康出生後,媽媽們別忘了和兒科醫師有約,讓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去照顧,盡量避免寶寶未來出現腦性麻痹機率的問題。
  
 
 

胎次越多,腦性麻痹機率越高?!

根據統計發現,在雙胞胎1,000位寶寶,其中有15位的寶寶有腦性麻痹的可能,而3胞胎約有80位,4胞胎以上則有429位,換句話說胎次越多,其腦性麻痹的機率將越高。
 

~原文刊載於2008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