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鍾欣凌愛女的Q版抓週趣!

鍾欣凌愛女的Q版抓週趣!

擁有可愛、搞笑形象的粉紅豬「鍾欣凌」,去年和老公陳清河生了女兒「兔寶」,迎接全新生活,如今兔寶滿1歲,為了慶祝小兔寶「度晬」,鍾欣凌特別舉辦了抓週慶生會!鍾欣凌希望兔寶抓隻雞腿,當個開心有口福、負責任的女孩,而爸比則希望女兒抓「金元寶」,有了富貴,未來就能完成很多事情,結果小兔寶首次就緊抓金元寶不放,讓如了願的爸比笑得合不攏嘴,而兔寶接下來又抓了青蔥和手機,被預測將來可能是「超有錢的科技業小甜心」!


「好久不見!」走進攝影棚,可愛的粉紅豬「鍾欣凌」和老公陳清河非常有朝氣地向大家打招呼,猶記上次見面,欣凌仍是個可愛的孕婦,與老公在鏡頭前擺出各種搞笑姿勢,現在不同的是,他們身邊多了個白白嫩嫩的小粉紅豬-「兔寶」,讓現場的氛圍更添溫馨與圓滿!鍾欣凌:『生兒育女雖然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但過了前3個月的適應期後,現在的我,每天都好幸福、好開心!』


喜迎兔寶 生產趣事一籮筐

高齡懷孕的鍾欣凌,去年11/30到醫院做例行產檢,結果發現寶寶胎位不正,隔天就進行剖腹產手術,護士在開刀時播放義大利歌劇,要讓鍾欣凌放鬆心情,沒想到,醫師竟然說:「這是義大利的歌仔戲吧,我不要,我想聽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生產過程中的小插曲,讓全場醫護人員都笑翻了!女兒出生時3,340公克,取名陳品芸,小名「兔寶」,皮膚白皙、眼睛大又圓,讓她感動直呼再辛苦都值得!


擠乳之痛 像犁田摔傷再灑上一把鹽

喜迎兔寶的鍾欣凌,開始迎接新生活,第一件要面對的事情就是「餵母乳」!
原以為自己上圍豐滿,餵母乳並不是件難事,鍾欣凌搞笑搖頭說:「No!生完後,我每天只能生產40~50c.c,每1~2小時就要餵乳,有一次,我竟然可以擠到120c.c,立刻拍照紀念,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沒想到走出門外,我看見一個瘦瘦的媽咪,手上卻拿著滿滿兩瓶母乳!」雖然當場內心有些受傷,鍾欣凌還是持續努力擠奶,但漸漸地發現乳頭擠到受傷,乳房也硬得像石頭一樣,差點罹患了常見的乳腺炎!

那時候的擠乳之痛並非常人能忍受,連半夜不小心摩擦到棉被,都覺得像被電到般的鍾欣凌說:「媽呀,擠乳真的痛死了!我每天擠母乳想餵足兔寶,但那種痛,就像你騎車犁田後,在血淋淋的傷口灑上一把鹽的感覺!」鍾欣凌餵了1個多月的母乳,就宣告斷貨,由於母乳能提供寶寶免疫力,一度還焦急尋找願意供應母乳的媽咪,還好藝人阿龐的經紀人願意提供,暫時有了母乳來源,後來兔寶轉成瓶餵方式,現在頭好壯壯,讓緊張的鍾欣凌鬆了一口氣!


兔寶愛哭鬧 媽咪瘦慘又憂鬱

鍾欣凌產後在月子中心住了20天,護士替哭聲響亮的兔寶取了「團長」的綽號!她笑著說,「原來在嬰兒房裡,只要兔寶一哭,就會很大聲,其他寶寶也會跟著醒過來,整團就會跟著一起哭!」

從月子中心回家第一天,鍾欣凌連尿布都不會換,兔寶不停哭鬧,還大了10次便便,碰巧又遇上老公陳清河公演檔期,經常不在家,她只好回娘家住,請媽媽幫忙照顧,但兔寶半夜仍常哭鬧不止,最高紀錄曾哭到早上六點半,搞得二哥、嫂嫂、外婆得輪流照顧,讓她累到體重狂掉12公斤,生完兔寶2個月,不僅產前體重從86公斤降到74公斤,還患有產後憂鬱症!鍾欣凌說:「那應該是我人生最瘦的時期,沒辦法休息,也無法好好吃飯,晚上她哭她的,白天換我哭,女兒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為此,平常沒有信仰的老公,還向註生娘娘求香灰,另外還拜床母,神奇的是,就如鍾欣凌媽媽所說,兔寶滿3個月適應期後,就慢慢地不愛哭鬧了!


育兒有一套 兔寶黏超級奶爸

曾經每天落淚、瘋狂找保母的鍾欣凌,希望星期一至五都交給保母照顧,想休息一下,還好老公的公演結束,加上阿姨願意幫忙照顧兔寶,親友的支持讓她的心情漸漸好轉!面對脖子還軟軟的兔寶,鍾欣凌和老公經常手忙腳亂,她笑著說,「老公現在是超級奶爸,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向劇團朋友請教照護寶寶的方法,現在會洗澡、換尿布、洗屁股,我之前帶孩子太累,得了足底筋膜炎,有時候剛起床時腳很痛,我還會發揮演技演得更痛,請他幫我泡牛奶,而且從他開始照顧兔寶後,就戒掉打電玩的習慣!」

慢慢將兔寶交手給老公,鍾欣凌感謝老公的肩膀,不過,兩人是否會因照顧方式不同而吵架呢?鍾欣凌說:「喔,很會吵!最常因為幫兔寶挖鼻孔而吵,我只要看到髒髒的,就會幫她挖,兔寶不舒服就會哭,老公就會很心疼,所以,我都趁老公出門時,偷偷幫兔寶挖!」雖然育兒難免有磨合期,但老公通常會體諒她的辛苦,冷靜一下就好!由於兔寶有很多乾媽,藝人林美秀、萬芳、編劇徐譽庭等,受盡寵愛,因此,鍾欣凌和老公要是覺得累了,乾媽們就會來家裡幫忙「托嬰」!她大笑說,「這是我們最有共識的地方,乾媽來了,我就去做家事,老公就去上網,偷些自己的時間!」


聽爸爸的話 兔寶緊抓金元寶不放!

1歲的兔寶,已經是個小美女,白嫩的肌膚,又有像媽咪的大眼睛,萌翻的可愛模樣,不僅常讓乾媽們「抱了就不想還」,還在《罪美麗》獻出戲劇處女秀!這次兔寶遵循古禮抓週,鍾欣凌還帶了自己的金鐘獎獎座,是有期望女兒未來也往演藝圈發展嗎?鍾欣凌說:「那是客串乾媽徐譽庭的戲啦!我不會強迫她當藝人,只希望她沒有壓力、快樂地成長,順著自己的心走。」

抓週前,不免俗也要問一下欣凌和老公的期望?鍾欣凌:「我希望兔寶抓隻雞腿,當個開心有口福、負責任的女孩!」而老公陳清河則希望女兒抓個「金元寶」,代表富富貴貴、平平安安,結果小兔寶奮力往前一爬,首次就緊抓金元寶不放,讓如了願的爸比笑得合不攏嘴,而第二次,兔寶又抓了青蔥和手機,被預測將來可能是「超有錢的科技業小甜心」!抓週現場一片歡樂,果真有女萬事足,不過,會想再生第2個嗎?鍾欣凌想了一下說:「順其自然好了!我想先享受現在越來越愛兔寶的開心生活!」

寶寶出生滿1歲又稱為「度晬」,這天抓週是此時最重要的儀式,在「度晬」這天會準備紅龜粿、牲禮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1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祭拜後,傳統會在大廳神壇前準備一個大米篩,裡頭放入12項物品,包括筆、墨、尺、書本、斧、印章、蔥、秤、豬肉、雞腿、包子、芹菜等,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判斷其長大後所從事的工作行業或喜好,但因應時代變遷,目前物品多可自行改變,家長可視為一種趣味的性向測驗,及對寶寶未來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