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保養三要領 產後落髮有救!

保養三要領 產後落髮有救!

產後頭髮大量掉落、頭皮出油、有頭皮屑等惱人的頭皮問題,是許多女性的困擾。怎麼做,才能讓產後婦女輕鬆恢復美麗秀髮?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Q:
我是一位生產完一個月的新手媽媽,一心想要餵母乳,讓寶寶獲得更好的營養,但是,我卻發現自己的頭髮大量掉落,特別是洗頭的那一天,掉髮的量比平常多了兩三倍,我在懷孕前都不太會掉頭髮的,生完小孩之後反而特別會掉頭髮,難道是因為餵母乳造成的嗎?


A:
餵母乳並不是導致產後媽媽頭髮容易掉落、大量落髮的原因,請勿擔心,並應持續哺餵母乳。此外,大多數婦女都曾經歷過產後落髮的問題,特別是產後1到5個月之間,開始出現掉頭髮特別多的情形,這個情形大約會持續數個月之久,但一般很少超過四個月,而這段期間正是母親哺乳頻率最高的時期,也因此,會誤以為自己掉髮的原因與餵母乳有關。雖然如此,想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健康秀髮,還是要讓自己補充足夠的營養,並使用合適的洗、護髮產品,加上正確的梳理方式,相信很快就能恢復美麗秀髮。

Part 1原因篇

產後媽咪共同的夢魘

產後落髮是許多女人共同的夢魘,不論是蠟燭兩頭燒的上班族媽咪,還是全心全力照顧孩子的全職媽咪,似乎都要面臨這頭痛的問題:三千煩惱絲不聽使喚的直直落!頭髮大量掉落也讓媽咪心惶惶,甚至夜裡作夢還會夢到自己變成禿頭族,造成龐大心理壓力!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表示,媽咪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了解產後頭髮大量掉落的原因,做好頭皮保養及護理,有助於媽咪們早日恢復美麗秀髮。她解釋說:「一般人正常情況下,頭髮的數量約有10萬根,在這些外觀上看起來沒什麼差別的頭髮,其實是由不同的生長週期所組成的。」

知識補給站

頭髮也有生長週期

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三期,分別是生長期(anagen)、退化期(catagen)及終止期(telogen)。簡言之,我們頭頂上的頭髮,有些是正植生長期(發育中)、有些已經開始進入退化期(容易掉落),而頭髮掉落後的毛囊則進入終止期。林明秀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生長期的頭髮所佔的比例最高,達85%左右,退化期的頭髮只佔1%,而終止期的頭髮佔14%。一般人正常情況下,平均一天落髮約100根左右,洗髮時落髮量會增加,大約200至250根,落髮後的毛囊即進入終止期兩到三個月,再重新生長。

動情激素濃度增減所致

林明秀醫師表示,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例如雄性禿、營養攝取不足、生產、紅斑性狼瘡、甲狀腺機能異常、手術、服用藥物、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皆可能引起頭髮過度掉落。
產後落髮的主要原因,則是因為懷孕過程中,人體血液中的動情激素濃度較高,使得生長期的毛髮比例增加,而終止期毛髮的比例變少,因此,很多媽咪會發現懷孕時,頭髮反而看起來茂密許多,而且頭髮的直徑也會變粗。
生產之後,動情激素的濃度會減少,導致大量生長期的毛髮進入終止期,以致終止期毛髮的比例增加,比懷孕時的比例增加兩到三倍,再加上生產所造成的情緒刺激和育兒壓力,也會造成生長期毛髮進入終止期,因此出現大量落髮的情況,醫學上稱為「產後落髮」。

產後落髮的因素

‧ 動情激素濃度減少,導致生長期毛髮進入終止期,使得處於終止期毛髮比例增加,為產後落髮最主要原因。
‧ 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及出血,也會造成毛髮進入終止期。

 

產後一年內會逐漸恢復

在產後一到四個月左右,媽咪頭髮會大量掉落。林明秀醫師指出,這期間,頭髮掉落的方式通常是整頭的頭髮都會掉落,特別是前額及顳部,可以明顯看出來頭髮較稀疏。「不過,大多數婦女會在一年內恢復到懷孕前的髮量,通常等到寶寶滿週歲生日時就會恢復,所以媽咪們不要太擔心。」
她補充說,但假設產後落髮合併有其他症狀,例如體力衰弱、體重增加、皮膚乾燥等,應請醫師協助診斷是否為產後甲狀腺機能低下,因為產後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發生產後落髮的現象。

 

Part 2 保養篇

Point 1 造型

落髮期間應避免染燙吹整

產後頭髮大量掉落,會造成媽咪的心理壓力,許多媽咪選擇透過改變髮型,例如吹風整燙換造型,以便落髮的問題看起來不那麼明顯。林明秀醫師提醒,這段期間應盡量減少染髮、燙髮,以免頭髮更容易掉落。

避免吹染整燙的傷害

吹染整燙將使得原本已經非常脆弱的頭髮,更容易打結、分岔、掉落、斷裂,而且不容易梳理,可能加劇落髮情況。建議媽咪避免太用力梳理頭髮,因為一用力,頭髮可能就會大量脫落,增加媽咪心理壓力。此外,媽咪應選擇寬齒梳、鬆髮帶來取代細梳和橡皮筋,可避免頭髮因拉扯而掉落。梳理時,應先將髮尾打結部分梳開,再從頭梳起,也能有效的避免頭髮大量掉落。

Tips 要領
1. 梳頭髮時,選擇寬齒梳。
2. 先從髮尾梳起,將打結的髮尾順開後,再從頭梳起。
3. 洗髮後,可使用潤髮乳局部塗抹受損的頭髮,加強潤絲,頭髮也會比較容易梳理。

Point 2 營養

補充蛋白質與鐵質

頭髮大量掉落是不可逆轉的過程,但是,均衡完整的營養,卻能讓頭髮的成長更好。營養缺乏除了導致落髮之外,頭髮出油、頭皮屑等惱人的毛髮問題,也都與頭皮的健康有關,因為指甲與毛髮是營養最後到達的部位,養分不足會使毛囊受到影響。林明秀醫師表示,產後媽媽即使不再哺餵母乳,仍需攝取均衡的營養,特別是足夠的蛋白質與鐵質,對頭髮的生長很有幫助,而蛋白質也具有修復的作用。

優質蛋白質來源~蛋、豆、魚、肉、奶類、堅果類

平常所吃的食物,例如蛋、豆、魚、肉、奶類等都含有蛋白質,但應注意烹調方式,避免以油炸、煎、烤等方式烹煮的肉類,以免攝取過量油脂,造成肥胖。素食者除了多吃豆類、奶類製品,也可以多吃堅果類食物。

 

Point 3 護理

適度清潔頭皮可改善

除了掉髮問題之外,許多媽咪也面對產後頭皮出油、頭皮屑太多、頭皮毛囊炎的困擾。林明秀醫師表示,除了本身體質外,育兒的壓力,以及坐月子期間吃得食物過於油膩,較少清洗頭皮等都可能造成這些頭皮健康問題。

選用含特殊成份洗髮精

建議在暖和、不吹風的環境內適度清潔頭皮,可以使用含ketoconazole、或ZP成分的洗髮精,減少芽胞屑菌的增生,可緩和頭皮屑太多的情形。而適度清潔亦可減少細菌數、降低頭皮毛囊炎產生的機會。同時,應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取,保持心情愉悅,相信能有效改善這些惱人的毛髮問題。

清潔頭皮時,應避免將洗髮用品直接接觸頭皮。正確方式為將適量的洗髮用品倒在手心,加水揉搓起泡後再均勻的塗抹整個頭皮,並以指腹力量輕輕按摩後再沖水洗淨。


~原文刊載於2009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