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發燒送醫指南!發燒幾度與發燒症狀的完整照護 , 爸媽第一時間應該做甚麼才好 ?

寶寶發燒送醫指南!發燒幾度與發燒症狀的完整照護 , 爸媽第一時間應該做甚麼才好 ?

小寶寶發燒,新手父母最為緊張,寶寶抵抗力較弱,一旦受到病毒或病菌感染,常以發燒症狀來表現。如何正確測量體溫?發燒幾度與哪些情況應該立即送醫?哪些情況可以繼續觀察?掌握就醫的警訊,父母不再驚慌失措!

文章目錄

引起寶寶發燒的原因,不外乎是受到病毒或病菌感染,例如感冒、流感、尿道感染等,這些感染案例在1歲以前很常見。小寶寶發燒,新手父母往往就慌了手腳,半夜掛急診的情況時有所聞,到底發燒幾度建議就醫?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3個月以下寶寶發燒或是第一天發燒體溫就超過40℃,或是燒退了之後又再度發燒超過39℃二至三天,這三種情況應該立即就醫。除此之外,較大寶寶發燒,父母可以觀察寶寶的活動力,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病症,其實不需要過於緊張。

嬰兒發燒|嬰兒照護
(寶寶發燒送醫指南。圖/shutterstock)

寶寶發燒,如何測量

寶寶發燒的正確測量體溫方法

「由於新生兒(0~3個月大)的耳殼較小,血管收縮比較敏感,例如吹了冷風就易引起血管收縮,這時測得的耳溫結果可能不準確。建議父母可以將耳溫槍放在寶寶背部測量,耳溫或背溫超過38℃以上就算是發燒。」劉明發醫師提醒父母,一旦確認新生寶寶有發燒症狀,應立即就醫。劉明發醫師表示,每次測量耳溫,應該是兩耳都要測量,如果發現兩邊耳溫相差0.5度,則應該以耳溫高的結果為依據。

此外,門診中常有父母測得寶寶體溫偏高,約37.8℃,就急著帶寶寶來看診,結果卻發現是因為給寶寶穿得太多導致體溫增高。因此,劉明發醫師提醒父母,在寶寶大哭之後、穿很多衣服或是冬天吹過冷風之後,測量耳溫的結果會不太準確,建議應優先安撫寶寶、減少衣服件數、避免處在氣溫低的環境中,待30分鐘之後再測量一次。

「不過,就算寶寶穿得再多,通常體溫也不會超過38.5℃以上,因此,若測量結果超過38.5℃,還是必須懷疑有感染的可能,而不是單純穿得太多引起體溫過高。」劉明發醫師補充說。

寶寶發燒,父母第一時間該做的事

確認寶寶發燒了,父母第一時間應該做什麼?

大部分父母會立刻給寶寶吃藥退燒、接著第一時間掛急診。劉明發醫師表示,發燒雖是生病的警訊,但也是人體免疫機制的正常反應,當人體受到病毒或細菌入侵,會自動將體溫提高以殺死病毒、病菌,因此,發燒其實是人體免疫系統為了殺菌所產生的自然防禦機制,了解這一點之後,父母面對寶寶發燒,才不會急著跑醫院掛急診或是給寶寶吃特效藥,想要讓寶寶趕快退燒。

當寶寶發燒時,並不需要立刻掛急診(但若是3個月以下新生兒,或是第一天發燒體溫就超過40℃,或是燒退了之後又再度發燒超過39℃二至三天,應立即就醫)劉明發醫師解釋說到,引起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有些病菌或病毒感染有潛伏期,即使立刻送醫,醫生也未必能馬上從發燒症狀來正確判斷疾病,多數是以症狀治療及觀察為原則。

舉例來說,寶寶感染嬰兒玫瑰疹的典型症狀是反覆發燒3~5天,發燒時寶寶會感覺不舒服,但只要燒退了,又會恢復活動力,像是這類情況,如果父母了解原因,就可避免讓自己過於緊張或擔心。所以,父母應該學習觀察並掌握送醫的警訊,才不會讓自己驚慌失措。

那麼,哪些疾病會引起寶寶發燒?劉明發醫師表示,嬰幼兒期常見的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腸病毒、疱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炎、輪狀病毒、腸胃炎等的機率增加,這些疾病都會引起寶寶發燒。此外,嬰兒玫瑰疹、川崎氏症,或是細菌感染,例如中耳炎、肺炎、扁桃腺發炎等,也會引起發燒症狀。

寶寶發燒,就醫時機

這些情況需立即送醫

寶寶發燒需不需要就醫?其實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斷。3個月大以下寶寶發燒或是第一天發燒體溫就超過40℃,或是燒退了之後又再度發燒超過39℃二至三天,這三種情況都應該立刻就醫。但寶寶滿3個月大之後,父母可以觀察寶寶退燒之後的活動力、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咳嗽、嘔吐、腹瀉、嗜睡等,如有則應立即送醫。

但如果寶寶退燒之後活動力良好,吃了退燒藥之後,可以先觀察一兩天,若再度發燒,只要體溫仍在39℃以下,可先退燒後再繼續觀察;但若再度發燒到39℃以上,應立即就醫。

不過,劉明發醫師提醒父母,由於新生兒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如果有發燒症狀,只要超過38℃都應該要立刻就醫。此外,寶寶3個月大以後,發燒超過39℃且合併有倦怠、食欲差、嗜睡等症狀,超過10%可能是由嚴重的感染所引起的,例如敗血症、腦膜炎、尿道感染等,通常建議住院檢查以確認原因。

燒症狀持續要當心

如果寶寶有反覆發燒的情況,父母該如何處理?劉明發醫師表示,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症狀,通常在2~5天內會退燒,但如果發燒症狀斷斷續續超過3~5天,可能合併有細菌感染,或是中耳炎、肺炎等其他病症,有這些情況應返診確認原因。

此外,傷口感染(例如蚊蟲叮咬)、蜂窩性組織炎也會引起發燒,若傷口有紅腫熱痛現象且合併發燒症狀,可能有細菌感染疑慮,也應就醫。

「通常發燒3~4天以上,患者合併有頭痛、嘔吐的症狀,須當心可能是腦膜炎,腸病毒感染也會引起腦炎,導致腦壓上升,所以,父母要提高警覺,注意寶寶若合併有其他症狀,且活動力變差、昏睡,都應趕緊就醫。」劉明發醫師解釋說。

一般來說,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病症,病程在3天至1週內會痊癒,如果發燒超過1週還沒退,或是燒退了之後,其他症狀(咳嗽、嘔吐、腹瀉)還持續存在,建議返診檢查確認原因。

「寶寶生病通常都是以症狀治療為原則,但若症狀持續超過1週,例如燒退了,但咳嗽還沒好,有可能會演變成支氣管炎。此外,寶寶感冒、咳嗽超過一週,也有可能是黴漿菌感染,此病菌是除了肺炎鏈球菌之外,在2至5歲幼兒發生率次高的感染,若是黴漿菌感染,用對藥就能改善,所以,燒退之後如還有其他症狀持續超過1週,建議父母仍應帶寶寶返診,再給醫師評估。」

嬰兒|嬰兒照護|疾病|發燒
(寶寶發燒送醫指南。圖/shutterstock)

寶寶發燒,居家照護

發燒不會燒壞腦袋

寶寶發燒,需不需要立刻退燒?有些父母當心寶寶發燒會燒壞腦袋,而急著退燒;但也有些人認為,應該讓寶寶靠著自身的抵抗力,不需要退燒。兩種做法到底哪一種才是對寶寶最好的處置方式?

針對以上兩種做法,劉明發醫師表示,首先,父母應了解發燒不會燒壞腦袋,即使寶寶發燒到40℃,發燒症狀並不是造成寶寶腦部受損的元兇,過去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因為不了解引起寶寶高燒不退的原因,所以才會誤以為發高燒會燒壞腦袋。

「當人體受到感染時,體溫就會高起來,若細菌或病毒跑到腦部引起腦膜炎、腦炎等病症時,就可能會造成腦部功能受損,也就是俗稱的燒壞腦袋。所以,提醒家長,小寶寶發燒若還有昏睡、大寶寶甚至會喊頭痛、高燒不退、伴隨嘔吐等症狀時,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應儘速就醫。」

輕微發燒,可物理性退熱

至於寶寶發燒時要不要立刻退燒?劉明發醫師認為,父母應了解使用退燒藥物的正確方式,並觀察孩子的情況來判斷。如果寶寶有體溫偏高情形,但活動力良好且食欲不差,父母不必急著讓寶寶吃藥退燒。舉例來說,若測量孩子體溫37.8℃,可以多喝些水,減少衣服件數,並將環境溫度調低。劉明發醫師表示,也可以給寶寶泡溫水澡,約10~20分鐘,幫助舒緩體溫偏高的不適。

此外,最令父母頭疼的是,寶寶發燒通常都在半夜,這時候,父母應記下寶寶發燒的時間、測量體溫,並可以先給予退燒藥,不需急著半夜跑醫院掛急診。輕微發燒可以考慮採用物理性退熱方式,例如退熱貼或水枕。不過,6個月以下寶寶不建議使用冰枕,容易引起頭部溫度過低。

正確使用退燒藥物

測量耳溫超過38℃就算是發燒,但通常建議若孩子很不舒服且體溫超過38.5℃,可以先吃一般退燒藥,例如安佳熱、普拿疼,有發燒時可以每4至6小時吃一次,劑量需依照寶寶體重調整,不清楚可先諮詢小兒科醫師。

另外,吃了退燒藥之後,超過2小時還是沒退燒,且體溫超過39℃再使用塞劑或非類固醇退燒藥,塞劑的劑量也必須依照寶寶的體重調整。此外,如果燒已經退了,就不需要再吃退燒藥。

少量多餐方式

寶寶發燒通常會影響食欲,劉明發醫師表示,生病時沒有胃口是正常的生理反應,若寶寶不想吃,父母不宜勉強,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通常燒退了以後,約兩天之內寶寶的胃口就會逐漸恢復,但若過了兩天寶寶還是不吃,有可能是病症還沒好,建議返診檢查。

若寶寶有咳嗽症狀,要避免吃冰冷飲食;若是腸胃炎,則要避開甜食及飲料,若腸胃炎伴隨嚴重腹瀉,寶寶的腸黏膜已受到破壞,對乳糖吸收不好,配方奶寶寶建議可改喝無乳糖配方;但是,母乳中含有抵抗力和生長因子,可加速寶寶腸道修復,所以應持續哺餵母乳,不需要停餵母乳。

劉明發醫師表示,寶寶雖有腹瀉但還能進食,有補充營養就會好得快,也比較不會發生脫水現象,但如果寶寶有嘔吐症狀,需注意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避免一次給寶寶喝太多的水,前2至4個小時內,每15分鐘喝15~20c.c.即可,以免一次進食過量液體,容易加劇嘔吐現象,影響恢復。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9種傷害寶寶大腦的錯誤行為!你是不是不小心犯了,陪玩不是這樣玩 ,副食品軟硬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
寶寶疹子來了是哪種?腸病毒、玫瑰疹、水痘,嬰兒疹子問題照護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