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擺脫母乳迷思 迎向快樂哺乳生活

擺脫母乳迷思 迎向快樂哺乳生活

育有兩個孩子的佩芬,回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哺餵母乳?原來經常接觸母乳媽媽的她,看到這群媽媽聊到孩子時,臉上所洋溢的幸福感動了佩芬,於是,「如果自己有了孩子,我也要哺餵母乳」的想法開始在腦海中浮現。

我自己是兩個母奶寶寶的媽,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哺餵母乳?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太多,或許是工作上常常接觸到許多的哺乳媽媽,工作之餘,總是會和她們聊聊天,看到她們一聊起自己的孩子時,臉上洋溢的那一種幸福感,我深刻地體會到,哺餵母乳確實拉近了媽媽和孩子之間的距離。

加上便利性及經濟性的考量,無形中,「如果自己有了孩子,我也要哺餵母乳」這樣的想法開始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我那時常在想,這對於笨拙的我應該是最適合不過的吧,就這樣,老大豆豆到來後,母乳自然成為我唯一的選擇。

調整步調.定時定量

豆豆現在即將兩歲,母乳喝到10個月大。整體來說,這一胎的哺乳經驗並不算順利。豆豆10個月大時,因為出國上課需要和他分離而使用配方奶,後來也因此離乳。雖然只有短短10個月的哺乳時間,但回想起來,這段過程讓我學到了好多!

產後由於自己對母乳的無知及求好心切,期望能及早調整生活步調,以利回到工作崗位,一個單純的想法,要是能將孩子的喝奶時間固定,未來幫我帶孩子的媽媽,不就容易照顧了嗎?所以,只要孩子一哭,我就會想盡各種辦法來安撫他,讓他只在固定的時間喝奶,但因為這樣,原本足夠的奶水也慢慢地變少了!頭一個月裡,自己簡直就像是在和奶量追逐,只要奶水好像夠了,我就開始限定餵奶時間,當奶水不夠就讓孩子頻繁喝奶,在這反覆的過程中,心裡其實承受著許多壓力,更怕孩子喝不飽反而影響了成長,常常是孩子哭,我也跟著一起哭。


調整心態.重新出發

後來經由同事的介紹,遇到一位熱心的護理長,到家中指導我餵奶,同時協助當時一同做月子的嫂子擠乳。我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為何我會想要哺餵母乳?不就是希望能和孩子有一個愉快的經驗及關係嗎?後來,和先生溝通了想法,希望孩子由自己帶,讓孩子在自己想喝奶的時間喝,就這樣,自己的心情放鬆了,原本搭配的配方奶也漸漸地不再需要了。

一路的哺乳堅持是值得的!在豆豆成長的過程中,我見證到的是:他真的比喝配方奶的孩子少生病,就算生病也能很快復原,此外,我看到豆豆對我的信任及體貼,我相信不管是對我或孩子來說,哺乳都是最好的禮物。

 

快樂哺乳.迎接第二胎

今年四月,我的小兒子昊昊也加入了我們家,記憶中,剛生完昊昊,只要睡夢中聽到「520B媽媽請到嬰兒室來餵奶」這樣的聲音,我一定馬上起身前往育嬰室。清晨寧靜的醫院,只要一開啟嬰兒室的門,永遠都是那麼熱鬧,我總是喜歡開玩笑,在醫院的寶寶好像只要一放到媽媽的身上餵奶,就像吃了安眠藥一樣很快睡著,任憑媽媽怎麼呼喊還是沉沉的睡著,所以,一旁的護士總會一直提醒媽媽,要叫醒寶寶,不要只是坐著看他睡覺。

這一次,我依然堅持哺餵母乳,面對昊昊,我的心態是自然而放鬆的。孩子一哭,我會先在一旁和他說說話,看看尿布是否濕了,如果還是無法讓他停止哭沚,就確定他是餓了、該餵奶了。有時,豆豆也會在一旁看著我餵奶,我總會告訴他:「你小時候也和弟弟一樣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喔!你還要喝喝看嗎?」問完後,看他一臉疑惑的樣子真的很有趣。

比較這兩胎的哺乳經驗,最大的不同,現在昊昊完全是依照自己的時間表在喝奶,已經能睡過夜而不需要再夜奶的他,比起豆豆,反而讓我更輕鬆了,這都是我原本不敢奢求的,而且寶寶的體重也穩定地保持一個月一公斤的成長,原來,哺餵母乳真的可以很簡單!


給母乳媽媽的話

如果真的要我和所有的媽媽一同分享,我想說的是,堅持自己為何哺乳的想法,從錯誤中不斷地學習成長及調整,並且相信自己一定能給予孩子最好的母乳,當然重要的是以放鬆的心來面對,我相信哺乳的經驗會是每一位媽媽和孩子最好的一份禮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