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的堅持 .幸福的享受

愛的堅持 .幸福的享受

雖然第一胎有成功的母乳哺育經驗,不過,並不是第二胎順利哺乳的保證!在小兒子生出後的前三天,依舊遭遇新手媽媽很容易遇上的瓶頸,奶水不足,乳頭受傷,痛到很想放棄,卻仍忍痛繼續餵。不過,靠著信心與毅力度過一番波折,如今,正享受擁有全世界般的幸福感。

打從懷孕開始,我就早已決定,母乳哺育將是我給孩子無價的珍貴禮物。我相信:上帝創造人類的奧妙,女人既能生產,便能製造出提供嬰孩賴以維生的母乳,否則在尚無配方奶的遠古、中古時代,母親要如何養活他們的嬰孩、人類又該如何演化至今?

而我也順利達到了自己的目標,大女兒喜恩現在三歲三個月大,母乳哺育的時間長達一年十個月,最後是由她自己自然離乳。小兒子奕恩在熱鬧的龍年四月出生,目前都還持續地喝母乳,離乳時間也將由他自己做決定。

第二胎的哺乳挫折

大女兒喜恩喝了三年多的奶,第一胎算是成功的母乳哺育經驗。然而,第一胎的成功並不是第二胎順利哺乳的保證!在小兒子奕恩出生後的前三天,我還是遇到了新手媽媽很容易遇上的瓶頸,剛開始奶水並不充足,而且如同喜恩當時的狀況,我的乳頭受傷了,痛得我好想放棄餵母奶呀,但為母則強,在母愛的堅持下,我忍著痛,餵完奶後,靠著羊脂膏幫忙修復傷口,咬著牙還是想要繼續餵下去。

除了我的傷口,我們這對拍檔還有其他的問題等著去克服:初來乍到這世界的奕恩非常嗜睡,即使製造出各種噪音還是很難將他吵醒,奕恩往往喝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護理師告訴我,這樣喝太少了,問我要不要再補充配方奶?內心好掙扎啊,好擔心奕恩喝了配方奶後,我的奶量從此一蹶不振。最後決定先添些配方奶,自己的奶量後續再追吧!

出院後,來到了月子中心,原以為能趕緊追奶了,沒想到奕恩卻因肚臍發炎而留院觀察,這種情況下,我知道母乳依然是對他最好的東西。愛子心切的我,把握半夜泌乳激素較高的時候起床努力擠奶,即使每次僅能勉強擠出20c.c.的奶量,還是努力地儲存母乳,再親自送至醫院。靠著信心與毅力,奶量也漸漸穩定了下來,曾經有過關於奶量不足的憂慮,現在看起來都是多慮了。

母乳哺餵伴我遊千里

母乳不只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其無可取代的便利性,更讓我得以擁有最難忘的哺乳經驗。

記得在喜恩八個月大時,外子和我帶著她一同到紐西蘭南島及澳洲進行兩週的自助旅行,託母乳便利之福,我們的行李不需要任何奶粉罐、奶瓶,甚至清潔劑,我可以在風景如詩如畫的南島中,抱著女兒坐在位於Wanaka鎮裡一家Motel前,讓窗外的美麗湖景映入眼簾,一邊餵奶,一邊欣賞那難以言喻的美麗湖景、山景,母親和孩子最自然親密的接觸,完全融合在大自然中,實在是太詩情畫意了,這一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這一生永遠也忘不了。

親密感是最大動力

如果要問,什麼是支持我持續哺乳最大的力量?我想,應該是來自於對孩子的愛。我非常享受和孩子間哺乳的時光,小兒子前四個月喝奶時,都會用極其深情的雙眼與我相望,剎時的光景甜美極了,彷彿我擁有了全世界,幸福極了。

四個月後的他發展得更多了,開始用那小小的雙手拉住我的一隻手掌,不停摸索,時而握緊我的一根手指,時而捏捏手掌,這樣的互動既甜蜜又有趣呢。當然另一半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有時我也會湧起哺乳好辛苦的念頭,所幸外子對母乳的知識足夠,常適時地給予精神支持,讓我更能持續哺乳下去。


給母乳媽媽的話

千萬要相信自己,關於哺乳這件事,生為母親的我們一定做得到!就拿定時餵奶這件事來說吧,或許妳曾在書中看過,或是聽過其他婆婆媽媽們給妳這樣的建議。但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是:餓了就餵吧,順從自己和孩子最自然舒適的感覺就對了。不要以為一定要擠奶出來瓶餵,才能知道寶寶喝了多少奶量,這是畫蛇添足之舉。很多時候,擠奶只會打擊媽媽的信心,因為擠出來的奶量通常不會比寶寶直接吸到的量來得多,相信自己的寶寶,他們會自行決定需要喝多少的奶量,飽了就停了,不用擔心寶寶是否喝得夠飽,他餓了一定會再向媽媽討奶喝。

總之,做媽媽的,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給予彼此更多的時間來磨合,放輕鬆,做就對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