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雖然第一胎餵奶失敗,不過,就失敗問題一一找出答案,終於能順利哺育第二胎和第三胎。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七年前生下老大瑤瑤時,哺乳是失敗的,直到懷老二時,在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台灣母乳協會舉辦的媽媽教室,才知道原來有這樣一個單位努力幫助想要哺乳的媽媽!我開始努力蒐集資料、把當年哺育老大時遭遇的問題逐一找出答案。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果然老二威霆和老三小誼得以體驗相當美好的哺乳生活。


只許成功.不留後路

老二出生前,我打定主意這次一定要餵奶成功,生產前把所有配方奶通通送人,也沒準備任何奶瓶奶嘴,心想,只要沒了退路,就有動力!慶幸的是,老二威霆出生後,本身就很會含乳,所以也讓我更有信心一直走下去!雖然過程中也曾經歷被咬、乳腺炎發作等問題,但總是能從母乳協會的志工媽媽那兒得到救援,回想起來,我的哺餵之路還算挺順暢的,老二一路餵到三歲半,上了幼稚園才自然離乳。

就在離乳兩年後,喜歡孩子的我和先生決定再生一個寶貝,順利懷孕後,當然哺乳的決心更加堅定了,一樣的,我把廠商送的配方奶送給需要的媽媽,只是,小誼出生後,竟然有著比當初老大還小的小嘴巴!我心想著完蛋了,嘴巴那麼小怎麼吸?相信自己的母性與孩子的本能,在數次的訓練後,小誼很爭氣地學會了如何吸吮,我的母乳之路也得以繼續走下去呢!


強烈對比.高下立見

如果問我,為什麼會想餵母乳?在開始哺乳生涯前,一直聽人家說母乳最好,但是到底哪裡好,真的得要自己走一回才知道。母乳使得寶貝的抵抗力、吸收、復原能力都大幅提升,由於我家老大喝配方奶、老二喝母奶,所以,兩個寶貝面對病毒侵襲可說是高下立見;老大的抵抗力不好,總是走在流行的尖端,只要天氣變化、有什麼病毒開始流行,老大總是首當其衝;反觀老二,即使老大生病,他也很少被傳染,即使不幸被傳染了,也總是最快好的,生病期間的活動力也比老大好多了。因為,要幫老三小誼打好底子,我當然得更努力的哺餵母乳。


心中遺憾.永遠作痛

生老大的時候因為母乳知識不足,加上當時並沒有那麼多的管道跟資訊,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如何哺餵母乳,由於我的胸部比較大,老大的嘴巴比較小,遇到問題沒有人可以協助指導,結果老大含乳一直含不好,先生就說乾脆擠出來餵吧!反正產假休完也要回職場,還是得擠奶。所以,也就開始了擠乳之路,整個月子期間都在擠奶、餵奶、洗奶瓶、消毒的循環中。

更慘的是,也不過擠了一個月的奶,就發生三次乳腺炎導致發高燒,傻傻的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還因為知識不正確而勤於「熱敷」,導致狀況變本加厲。於是先生又說「算了,泡奶吧!不要擠的那麼辛苦了」。於是去了醫院請醫師開退奶藥,讓奶就這樣退了,因此,老大只喝了短短的兩個月!說起來,這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呀!


一條背巾.就能趴趴走

幾年哺乳生涯下來,最難忘的大概是,我練就了只靠一條背巾就可以帶著寶貝「趴趴走」的功力,邊走邊餵奶,旁人沒有人知道我在餵奶,都以為寶貝只是在背巾裡面睡覺!

而寶貝的健康就是支持我持續哺乳的最大力量,我相信,每個當媽媽的都一樣,什麼都是為了寶貝好,只要寶貝健康,再辛苦也會當做是「愛的負擔」!


給母乳媽媽的話

在配方奶充斥市場的現今社會中,餵母奶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路,並不是說餵母乳是多困難的事,困難的是,你哺乳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是否阻礙了你的哺乳之路?餵母乳不是光靠寶寶的一張嘴就可以餵得好。還必須靠媽媽本身的堅持、努力,並排除所有可能遇到的阻礙。遇到問題一定要趕快找解答,隨著現今網路發達,妳可以上網搜尋正確的解答,或者尋覓周遭「擁有正確母乳知識的朋友」來幫助自己排除問題。我相信,每個媽媽都希望給寶貝最好的,堅持餵母奶不為自己,全都是為了自己的寶貝,看到自己寶貝幸福滿意的笑容,所有母乳媽媽一路走來的辛苦都會煙消雲散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