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父親節特輯 超級奶爸!劉軒

父親節特輯 超級奶爸!劉軒

橫跨多重領域,從擔任音樂製作人、派對DJ、作家、電台主持人到今天的顧問公司總經理,劉軒的多元身分,相信你也曾耳聞過。不過,在這些身分當中,他最驕傲的,其實是身為一名父親的角色...

 

擁有多重身分‧最驕傲成為父親角色

橫跨多重領域,從擔任音樂製作人、派對DJ、作家、電台主持人到今天的顧問公司總經理,劉軒的多元身分,相信你也曾耳聞過。不過,在這些身分當中,他最驕傲的,其實是身為一名父親的角色,擁有一雙兒女的他,雖然在忙碌的生活中來回穿梭,但靠著開明的教育方式,最終還是能成為孩子最愛的玩伴。

工作繁忙‧老婆與岳母給予極大支持

三年前,劉軒第一次體認到當爸爸的感覺,而去年,小兒子川川(Lucas)也相繼出生,轉眼間,他雖然從一個大頑童成了兩個孩子的爸,但同時也因為兩個孩子的滋潤,讓他得以繼續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不過,當川川出生時,劉軒正逢工作的高峰期,所以相較於女兒千千,他較無法頻繁湊出時間親自照顧川川的生活起居,對此,他也很感謝老婆Cardin及岳母的幫忙。

「對兩個孩子來說,我的角色比較像是玩伴,平常大部分時間都是岳母和老婆幫忙照顧川川,直到前陣子,我們全家人到紐約旅行,我才有比較多機會能幫他洗澡、換尿布;川川的飲食習慣,還是岳母和老婆最清楚,如果我心血來潮想親自餵他吃飯,卻沒抓對他的胃口,他隨意吃個兩口就會轉身跑走了」!雖然寶貝兒子偶爾會不給情面,讓老爸有些落寞,不過,劉軒也很自豪地說,兩個孩子最愛的就是找他玩樂,加上他的個性也屬於大方開朗型,理所當然便從中快速找到自己與孩子之間的角色定位。


Q:成為爸比之後,覺得最幸福的三件事?

1.聽見孩子笑聲

早上起床時,聽到孩子笑聲,對父母的心理來說,是一種安慰,也像是清晨響起的號角,提醒我們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編按:劉軒笑稱,一個禮拜之內,雖然有四天早上可以聽到兩個孩子的笑聲,但另外兩天大概是聽到哭聲,聽到孩子哭時,心情難免會比較複雜!)

2.孩子飛撲到我身上

川川是個很懂得撒嬌、討抱抱的小孩,自從學會走路之後,只要看到我下班回家,他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放下手中的玩具,一邊尖叫一邊飛撲到我身上,好像把我當成大布偶,有幾次我都差點跌倒了呢!

3.看著孩子的睡顏

我和老婆其實蠻喜歡偷偷跑去看孩子睡覺的樣子,我們甚至發現,就連睡姿都會反映出他們平常的個性!千千的個性比較豪邁,睡覺時除了呈現大字型之外,打呼、說夢話、踢被等怪招樣樣都來;川川則是一副看起來非常「peace」的表情,通常都會很安穩地躺在他的床上,一臉白白胖胖的樣子,看起來就是個安靜的小天使,這種時候會讓我突然有感而發──好像一整天忙碌下來,就是為了這個瞬間!

天使變惡魔‧考驗情緒反應

對於一雙兒女的個性,劉軒形容:「千千是個非常奔放、天馬行空的小孩,她喜歡唱歌,也愛自言自語;川川則是專注力較好,你給他一本書,他可以一個人靜靜坐在一旁,翻書翻很久,像個小紳士一樣」。不過,你一定想不到,看似好脾氣的川川,一旦哭鬧起來,就連父母也拿他沒轍!

劉軒表示,日前一家人至紐約旅行時,千千只要覺得累了或想吃東西時,就會主動提出;反觀川川,外出後的前半段時間,其實不太會提出生理上的需求,就像個配合度超高的「beautiful angel」,但只要過了某個時間點(劉軒推測,應該是川川想睡覺的時候),這個美麗的小天使,就會瞬間變身成小惡魔,突然開始大哭,上演全面失控,不管劉軒和Cardin祭出什麼安慰方式,全都沒用,而且只要川川哭過頭,就會開始咳嗽,不小心嗆到時,甚至會「哇」地一聲直接吐出來,這時Cardin就會反應敏捷地伸出雙手捧住川川的嘔吐物;同時間,身上沾滿嘔吐物的劉軒,則是一手抱住川川、一手拉著千千,一家人在熙來攘往的紐約大街上,匆匆忙忙衝進公共廁所裡,為這場混戰清理善後。「這還不是最後,」劉軒說,「當我們在安撫川川的時候,千千的『老大情節』就會在這時候跑出來了,她會用盡方法試圖吸引父母親的注意力,但當下我和老婆正處於手忙腳亂的狀態,難免會有些心煩,所以我曾經在這種時間點對千千展現了比較嚴格的態度,但事後自我反省時,也知道這對千千並不公平,所以我不斷在提醒自己,情緒要即時收回來,以免讓千千以為爸媽只疼弟弟」。

18歲的川川,爸比有話對你說……

Dear Lucas,

Happy 18!其實你早就獨立了!老爸只有幾個簡單的叮囑:

1.尊重你的身體,那是根本。

2.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事,用自己的方法找答案。

3.工作上先求學習,再求錢。

And very importantly-讓你的正面能量和笑容,改變周遭的人,那會是你一輩子的財富!我永遠是你的父親、你的朋友。

 

《跳痛人生》-劉軒 著

剛對著佛光山千位信眾演講,二十四小時不到便得殺到墾丁春吶放電音;在錄音室製作震耳欲聾的混音專輯,回到家為一雙兒女放輕柔的搖籃曲──長期的多重身分,讓劉軒驚覺,原來自己過著一種「跳Tone」人生,每天「跳痛」異常!這卻也為他累積大量有趣的見聞,接觸天南地北的各路朋友,一路不斷翻轉他的想法。(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