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男童眼紅腫 竟是5隻陰蝨在作怪!

男童眼紅腫 竟是5隻陰蝨在作怪!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1歲半的戴姓幼童,右眼發癢紅腫,經童綜合醫院眼科檢查,才發現是眼睫毛上有陰蝨寄生,將蝨子清除乾淨後一周,眼睛就完全恢復原本健康。

童綜合醫院眼科陳沛仁主任看診時,發現男童右眼根部的皮屑既多也黏得異常的緊,但因小朋友太小不能配合,在沒辦法直接使用細隙燈檢查的情況下,就請父母協助將小朋友固定在診間床上,用細小的睫毛鑷子將睫毛及眼瞼上的皮屑物取下,約花了10多分鐘才清理乾淨。陳沛仁主任仔細一看,在紗布上的皮屑和一起被拔下的眼睫毛還會動,且似乎有蝨蟲的身形,經病理科檢查後,確定這些異物為陰蝨,數量共為5隻。

感染陰蝨 慎應防相互傳染

陳沛仁主任表示,陰蝨以吸取人體血液為生,當叮咬皮膚時,它的唾液會造成人體過敏反應。通常眼睫毛上有陰蝨附著時,使用細隙燈檢查不難發現,但因幼童無法配合,不易在第一時間發現有蟲,所以常會被誤認為是眼瞼炎。

陳沛仁主任呼籲,陰蝨感染的主要來源是性接觸,其他來源包含間接接觸或使用了衛生較差、清潔不夠乾淨的毛巾、床單等;若家中有人感染陰蝨,應請家人一同檢查,預防相互傳染。治療方式除了將蝨蟲與蟲卵從寄生處取出,還可採用抹藥或吃藥來殺蟲,但塗抹的殺蟲藥膏不宜抹在眼睫毛上。若初步治療後,回診時仍有蝨蟲或蟲卵,就須考慮將眼睫毛全部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