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哈啾疫苗打沒?幼兒降低染肺炎風險

哈啾疫苗打沒?幼兒降低染肺炎風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家幼兒施打疫苗沒?為避免2-5歲幼童遭受肺炎鏈球菌感染而引發嚴重肺炎、腦膜炎和敗血症等多種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疾管署自今年3月起,實施公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降低幼童感染或死亡的風險。

PCV13疫苗可預防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多種疾病

天涼好個秋,即將進入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期,家中幼兒的健康不容忽視,根據疾管署統計PCV13的接種率僅53%,顯示仍有一半的的幼童尚未接種,因此呼籲家中有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尚未接種PCV13的幼童家長,請儘速攜帶幼兒和兒童健康手冊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

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幼兒嚴重肺炎、腦膜炎和敗血症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這些疾病可透過接種疫苗加以預防,降低兒童遭受感染及減少幼童住院的負擔、或避免因而死亡的遺憾;IPD好發於5歲以下的幼兒,其中又以2-5歲為最多,感染的血清型以19A為主,目前適用於幼兒接種的疫苗僅有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含19A血清型。

接種率低 家長不知公費提供疫苗且低估疫苗保護力

因接種率不理想,疾管署想了解原因於是委託民調公司電訪,結果發現,有3成的幼兒家長不知道政府提供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且普遍家長低估疫苗的保護效益,雖7成以上家長知道疫苗可預防肺炎,但不清楚疫苗可同時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的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疾病。

因此疾管署再次呼籲,為了寶寶們的健康,年滿2歲以上,過去未曾接種PCV13或未依時程完成應接種劑次的幼兒家長,請儘速帶幼童完成疫苗接種,減少幼兒遭受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侵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