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可怕!「宅」寶寶仍有染輪狀病毒風險

可怕!「宅」寶寶仍有染輪狀病毒風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寶寶不出門也會感染輪狀病毒?近5成家長錯誤認知,認為家中只要做好清潔工作就不會有輪狀病毒存在,卻不知病毒常由大人帶回家,因此忽略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恐提高「宅」寶寶感染的風險。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表示,輪狀病毒存在於環境中,大人在外容易將病毒帶回家,而污染玩具、兒童座椅、馬桶沖水把、門把等處,因輪狀病毒能存在於附著表面10天之久、且10顆病毒就能發病,因此寶寶不出門仍有感染風險。

低估嚴重性 輕忽疫苗重要性 讓寶貝陷危機

家長普遍對輪狀病毒有錯誤認知,除了傳染途徑不清楚外、低估疾病嚴重性也會提高感染風險;7成的家長僅知道輪狀病毒基本的「燒吐拉」症狀,卻不曉得會出現嚴重脫水、熱痙攣、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等嚴重症狀,更不知道輪狀病毒無法治癒。

宋文舉主任說明,目前沒有針對輪狀病毒治療的藥物,僅能採用支持性療法,且洗手預防的效果也有限,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無法治癒 疫苗能降低風險

根據研究指出,輪狀病毒疫苗整體預防效果高達9成6,且台北榮總醫院95-101年來的統計也發現,自疫苗上市後,感染人數降低近9成,顯示出疫苗能有效降低輪狀病毒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