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約一口好牙 寶寶勿邊睡邊餵食

預約一口好牙 寶寶勿邊睡邊餵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牙若沒有照顧好,乳牙蛀牙嚴重時會侵蝕恆牙牙冠,可能導致恆牙長出時就有蛀牙情形。一般人在出生後8個月左右會開始生長乳齒,快慢因人而異,而2-3歲乳齒便可長齊,合計乳齒只有20顆。從上小學開始,乳齒便會開始脫落長出恆齒,大約到了10-11歲左右,乳齒都會換為恆齒,恆齒比乳齒堅固,合計恆齒只有32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科護理師陳雅芳說,牙齒的功能包括:咀嚼功能、輔助發音功能、協調顏面美觀、促進顎骨正常發育、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維持」等功能。

長第一顆牙開始就要開始清潔

陳雅芳指出,口腔保健是從小就應養成的習慣,想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可從幾個方面著手: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也應避免含飯、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零食建議是在正餐完後食用,吃完之後刷牙。

從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要清潔,可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每天至少二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建議至少每六個月到醫療院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做可減少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以上的平滑面蛀牙。定期看牙醫,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6月定期看牙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