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郁方 人生贏家.左擁兩男右擁一女

郁方 人生贏家.左擁兩男右擁一女

五年前,郁方也曾接受本刊採訪,當年她正懷著第二胎Max,在訪談過程中,她談到希望能生兩男一女,如此一來,就算兒子們長大去當兵或唸書,都還有小女兒能夠陪伴夫妻倆。時光匆匆,如今郁方已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媽,而且第三胎恰巧就是心心念念的女寶寶,當初許下的願望能夠順利實現,相信她如今的想法一定是──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採訪當天,帶妝進入攝影棚的郁方,親切地向我們打招呼後,很快就展現專業精神,帶著小女兒Sasa一起擺出許多逗趣又活力的pose,讓現場的工作人員不時捧腹大笑。在女兒小憩的過程中,郁方也活靈活現地與我們分享家中三寶平時發生的趣聞,究竟該如何經營一家五口的快樂日子,且聽「人生贏家」郁方娓娓道來…… 

貴人告知即將懷孕‧讓郁方直呼太神奇

郁方表示,生完老二Max之後,原本她和老公計畫兩年後懷第三胎,誰知天不從人願,兩年後肚皮完全沒有動靜,「我以為我是很容易受孕的體質,但醫師說我生第二胎時元氣大傷,所以沒辦法像前兩胎一樣這麼快就『中獎』,不過中醫師還是為我開了一些處方箋,其中還包括一種很特別的『握藥』(編按:握藥使用的方式是將中藥握在手中,以此用來治病、調養),讓我和老公一起調理身體。」

就連想當哥哥的Max,眼見媽媽一直無法順利懷上第三胎,也忍不住替媽媽心急,所以在某一天晚上,Max突然出現某個驚人之舉。「在Max三歲左右的時候,他一直希望有個妹妹,好滿足當哥哥的願望,沒想到有一天半夜,他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從床上爬起來,衝到我們家的神桌前,合掌告訴神明:『菩薩拜託、拜託,請祢送給我一個妹妹好不好?拜託、拜託!』當時還差點嚇壞我們家的保母,想想當時的情境,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超爆笑,小孩子實在太可愛了!」

不過,距離郁方懷第三胎前的三個月時,大兒子Bryan的家教老師卻詢問郁方一名友人:「郁方是不是懷孕了?」郁方的朋友一聽,便趕緊私底下悄悄問她:「妳是不是因為迷信三個月不能說,所以才不告訴大家妳懷孕了?」但這卻讓郁方急著喊冤,因為當時她真的尚未懷胎,不曉得Bryan的家教老師何來根據,一問之下,老師才告訴郁方自己能看見一些「特別的景象」,還告訴郁方:「妳身後有一團粉紅色的光芒,應該是一個很有福氣的小天使來跟著妳,未來妳應該還會有孩子」。結果三個月之後,郁方真的懷了第三胎,而且竟是兩年多來心心念念的女寶寶,讓她不禁直呼「老師的預言實在太神奇」,讓自己終於能一圓想生女娃的願望。 

將全家人的健康‧視為自己的責任

迎來家中第三位新成員後,郁方除了盡責照顧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之外,也特別注重每個人攝取的營養及身體健康。她說:「媽媽是家庭中最大的支柱,有一個健康的媽媽,就會有幸福的老公,孩子才會跟著快樂,有了這三項元素後,勾勒出美滿家庭的藍圖就不是問題了,所以我平常飲食都吃得非常清淡,絕不暴飲暴食,不喜歡交際應酬,也沒有抽菸喝酒,每天都遵守早睡早起的原則,就是希望能帶給家人好的模範」。

有趣的是,不管在幕前幕後,郁方帶給眾人的形象都是開朗大方,說起話來也有十足的戲劇張力,採訪當天,她也不吝向我們分享她的「馭夫術」。「相比之下,我老公比較不注重飲食健康,應酬也不少,所以我常常都威嚇他:『你老婆這麼漂亮,小孩年紀又這麼小,你難道要他們在還沒成年之前,就必須叫別人爸爸嗎!?』通常只要我這麼說,他就會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那幾天就會比較收斂一點,乖乖減少應酬次數,或是改變飲食方式,畢竟爸媽生病是家中的大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太早發生,我才會以詼諧的方式不斷提醒老公」。

勤帶老大運動‧希望維持孩子體形

談到孩子們的體形,郁方對於二兒子Max和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女兒Sasa幾乎無可挑剔;不過,一提到大兒子Bryan,郁方則是露出煩惱又無奈的神情。「我們家從來不買零食,三餐也都吃得很正常,也會避免高油炸、高糖分的料理,可是Bryan還是很胖!有時候吃完晚餐,我會帶著他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一來也可以紓解他上課的壓力,讓生活有些變化;二來,連續運動幾天,的確對他的體形稍有控制,但我只要一、兩天沒陪他去運動,Bryan又會明顯變胖,我簡直都快暈倒了」!

或許你會猜想,Bryan應該是易胖體質,就連郁方當初察覺Bryan似乎過胖的時候,也做出這樣的推論,但畢竟父母和孩子每天生活在一起,日子久了,就能看出真正的原因所在。郁方哭笑不得地說:「有一陣子,我發現Bryan發胖的速度實在太快,但又遲遲找不出原因,正覺得納悶的時候,某天早上突然發現他的嘴角有巧克力屑,就馬上問他:『你什麼時候偷吃巧克力!?』Bryan突然笑得很賊,也不說是誰給的巧克力,等他出門上學後,我翻開他的枕頭一看--居然有一盒巧克力!後來才知道,前些日子有人送了一盒巧克力到家裡,當時我和老公都不知情,就被Bryan拿去藏在自己的枕頭底下,每天晚上等我哄完他睡覺,關上房門之後,他就偷偷摸摸爬起來,開始吃起巧克力,造就他現在的體型」!

分享完這段插曲後,郁方忍不住邊笑邊搖頭,還不斷說自己「快被Bryan脫序的行為給氣瘋了」,自從這件事情之後,她再也不會把Bryan發胖的原因歸咎於體質,因為這位小貪吃鬼的真面目,總算是被媽咪發現了! 

呼籲女性應放鬆身心‧才能避免病痛

大多數人都知道,一旦讓家人吃得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全家就能夠過得幸福快樂、無病無痛,但郁方卻認為這不是絕對的說法:「從飲食、運動維持健康,固然是基本原則,但我的舅媽和兩個嬸嬸都是乳癌患者,你一定想不到,她們的日常生活非常講究健康,除了選擇有機食物做為食材之外,如果看到研究報導建議每天應食用某些食物,她們每天一定照吃不誤,還會告訴我們保特瓶用過一次就要丟棄,被太陽曬過也不能再度使用,但就算徹底落實這些保健觀念,她們終究還是罹癌了。」

對於這樣的結果,郁方感到不可置信,也非常難過,所以她特別觀察這些親人的生活細節,竟得出一個結論。「我的舅媽和嬸嬸在家中都屬於逆來順受的個性,她們一心為家庭犧牲奉獻、默默付出,卻很少為自己的意見發聲,但其實她們一定有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連她們自己都不曉得壓力累積過多,心情就會影響生理,以某種形式暴發出來,我認為這說不定就是她們會罹患乳癌的誘因,所以我一直告誡自己萬萬不可過度壓抑,成為大方、熱情且樂於分享的人,何樂不為?」

人生最大的意義‧珍惜家人相處時間

單親家庭出身的郁方,結婚之後,深知要維持婚姻,是自己必須更努力學習的課題,所以她常常會和老公坐下來一起溝通許多想法。「我常常會問我老公:『請問人生最大的意義是什麼?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為我發現,以前的人努力工作,是為了要讓家人、孩子過更好的生活,使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全家人的感情連結很緊密;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甚至會犧牲健康、興趣和家庭生活,去追求更多金錢,以至於和家人的相處時間變得很少,這是一個本末倒置的價值觀,也不是我們夫妻樂見的事,我們都認為錢絕對是夠用就好,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金錢只是能幫助我們達到某些次要的人生目標。」

郁方還提到,最近有位朋友罹癌,那位友人目前最痛苦的事,就是沒有好好疼老婆、陪小孩。思及此,她忍不住紅了眼眶,更堅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生活,那才是她想追求的目標。

逗趣兄弟檔‧上演瓊瑤戲碼

聊到大兒子Bryan及二兒子Max,郁方笑稱「這兩個小孩超會演,常常在家中上演不同類型的『八點檔』,簡直遺傳到媽媽愛演戲的基因,還能娛樂到我們這些長輩!」

她說,「Bryan和Max從小感情就非常好,上幼稚園的時候,也會一起坐校車到學校,但Bryan已經要就讀小學了,我和老公就告訴他們以後不能搭同一台校車,沒想到這一對兄弟竟然開始上演『生離死別』的戲碼!Bryan先是抱著弟弟說:『以後上學你看不到我,不過在家裡哥哥就可以看到你了!可是我們還是有很久的時間不能見面……』結果Max一聽更加難過,當場就哭倒在大哥的懷裡,讓在場的大人全部笑得東倒西歪」。

但是,兩兄弟的經典戲碼還不止這些。郁方表示,今年暑假時,夫妻倆把Bryan送到夏令營,全家人有整整十二天的時間都看不到他,但Max的生日就介於這十二天之間,所以在Bryan出發之前,Max就哭著對大哥說:「我不要你去十二天!」Bryan起初還能扮演安慰者的角色,告訴Max:「弟弟,你生日的時候,我會打電話祝你生日快樂。」Max當下也答應哥哥,會留各種口味的蛋糕,等著他回來享用,沒想到剛才還很堅強的大哥,不曉得是否受到弟弟的貼心影響,竟開始嚎啕大哭,兩人最後又抱在一起哭成一片,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讓郁方的友人都不禁讚嘆:「真不塊是你們夫妻的小孩,完全得到你們的真傳」!

女兒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兩位哥哥爭相疼

郁方透露,對於小女兒Sasa的誕生,親朋好友可謂「擠破頭來爭相疼」,公婆也會認為這可能是最後一個孫子,所以對孫女疼愛有加。夫妻倆到目前為止,已收到許多來自親友贈送給Sasa的衣服、鞋子、帽子、襪子、頭飾等日用品,因此,郁方和老公還特地買了四個衣櫃充當Sasa的衣帽間,就怕這些來自朋友的好意無法被妥善保存。

身為Sasa的哥哥們,Bryan和Max也是當仁不讓,兩人除了每天都自願逗妹妹開心之外,甚至會和保母阿姨搶著照顧妹妹,個性外向的Max,在幼稚園還到處對同學說:「我的妹妹so cute,長得很像我喔」!但郁方和老公很快就講好,出門在外統一要對朋友說:「妹妹眼睛閉起來的時候像大哥,眼睛張開則是像二哥」,以免內心比較纖細的大哥,心裡感到不平衡。

雖然Sasa出生還不滿一年,往後的個性會是外向、害羞、感性或理性,目前誰都說不準,但是看到大哥和二哥擁有迥然不同的性格,卻能相處地如此融洽,讓郁方也不禁期待Sasa的未來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