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重返職場.奶量不足.提前斷奶 延長哺乳期有方法

重返職場.奶量不足.提前斷奶 延長哺乳期有方法

2013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母乳哺育調查發現,產後一個月親餵母乳者有九成,產後半年卻驟降至五成四,調查發現,媽媽返回職場工作不方便及奶水不足,是產後停餵母乳的主因。

提前斷奶的常見原因

職場沒有廣設哺乳室

新光醫院婦產科潘恆新主治醫師表示,媽媽哺乳期間無法有效拉長,跟現代的育兒環境大有關係。因為許多家庭是雙薪,媽媽也要上班,民間的公司行號不一定會提供舒適的集乳室,或提供冰箱讓員工儲奶,也不是所有的主管都能接受員工在固定時間放下工作去擠奶。還好隨著政府大力推動母乳政策,愈來愈多的私人公司願意提供友善的哺乳環境,不過這還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因此政府與民間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媽媽照顧寶寶的時間變少

泌乳機制與神經系統大有相關,因此若媽媽能多照顧寶寶,與寶寶多接觸,會刺激泌乳。但現在許多媽媽是職業婦女,白天沒有機會多接觸寶寶,若又是假日媽媽,把寶寶24小時托給他人照顧,母乳分泌就會受到影響。

配方奶太早介入

除了現代生活型態不利哺乳外,配方奶太早介入也是問題之一。潘恆新醫師指出,剛出生的寶寶一次只需要喝一個彈珠大小的奶量,至出生3~5天時,一次約需要喝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奶量。有些婆婆看媳婦擠出的奶很少,擔心「金孫會餓到」,於是常要補充配方奶;或是媽媽本身較無自信長期混餵(母奶+配方奶),導致寶寶喝母奶的時間減少,影響母乳分泌,使孩子提早斷奶。而且純母乳哺餵至少要3~6個月,才能減少寶寶日後過敏的機率。 


延長哺乳期有技巧

掌握哺乳正確知識

潘恆新醫師指出,媽媽最好不要等乳汁減少了以後再來追奶,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媽媽就要學習如何哺餵母乳,此時要有好的哺乳教育,讓媽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因胃口小,一次都只吸一點點,所以哺餵的次數會比較多,這是必經的過程。

寶寶剛出生時媽媽分泌的初乳是很少量、清澈的,當中含有很多抗體,小寶寶吸幾口就飽了,要寶寶出生後3~5天成乳才會開始出來,這時會有脹奶的感覺,而且通常當媽媽脹奶時,也是寶寶哭的時候。

有時候媽媽脹奶,寶寶又吸不出來,脹著很難過,又擔心會罹患乳腺炎,就會影響媽媽餵母乳的意願,因此知道如何疏通乳腺是很重要的。 

哺餵前要疏通乳腺

潘恆新醫師提醒哺乳媽媽,若有脹奶的感覺,不要只擠乳頭部位,應該要這麼做:

1.擠乳前要以熱毛巾熱敷乳房邊有硬塊的部分。

2.熱敷之後再從乳房底部按摩,一邊擠乳一邊按摩,讓乳房中囤積的乳汁可以有效擠出來。

3.擠出乳汁之後,才是餵孩子的好時機,這時寶寶吸奶才較輕鬆,不用費盡全力吸吮塞住的乳汁,影響喝奶的意願。

擠完奶或餵完奶之後,若希望不要繼續分泌過多乳汁,可以冰敷。潘恆新醫師比喻,乳腺跟血管一樣,都會熱脹冷縮,所以若感覺脹奶應該用熱敷疏通,乳汁排出之後應用冰敷收縮乳腺,這樣就不會有乳腺炎的困擾。

媽媽在職場使用吸乳器擠奶前也應採取上述方式,有脹奶的感覺時,先將乳房熱敷,邊按摩邊手擠,當乳汁順利出來後再用吸乳器把奶水吸出,乳汁才會源源不絕。 


奶量不足怎麼辦?

潘恆新醫師表示,奶量不足分兩個層次:

會脹奶

這不是真的奶量不足,只是因方法不對而塞奶,請參考上述疏通乳腺的方式。

不會脹奶或要很長時間才會脹奶

這才是奶量不足,此時追奶有兩個方向~

1.需要更多的神經刺激:要多照顧寶寶、想著寶寶,國外有研究若媽媽擠乳前能聽寶寶的聲音、看寶寶的相片,奶量會分泌更多。

2.要多增加飲用液體量:老一輩的人常說月子期間若喝水會大肚子,這是一種迷思。喝水會大肚子,關鍵在脂化的過程,如果月子期間吃了很多高熱量的東西(如麻油雞),導致口渴想喝水,才會轉化為脂肪組織囤積。現在大家的營養都很豐富,無需過度補身,月子間最好多吃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湯。

餵奶時需補充的營養素

潘恆新醫師表示,餵奶時要特別注意營養補充,因為寶寶的營養素都是來自媽媽,因此要繼續補充綜合維他命與鈣片、鐵劑,媽媽才比較不會有掉牙、落髮、貧血等問題。

高蛋白食物的補充也很重要,尤其是不飽和脂肪酸(魚類最佳),也要吃足夠的蔬菜水果預防便秘。一些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則要避免,例如芒果、筍子、堅果、柑橘類水果、草莓、奇異果、含甲殼類食物(如蝦子)等。

哺乳媽媽一定要多補充液體量,以喝水為佳,含糖飲料則不建議喝太多。

夜間哺乳最能刺激奶量

潘恆新醫師指出,泌乳激素是在大腦的前葉分泌,跟褪黑激素一起,而這兩種激素大量分泌期都在夜間,跟生物本能有關,因小動物在夜間喝奶比較不會受到其他野獸攻擊。所以上大夜班的媽媽擠乳時,應將燈光調暗,這樣才會使褪黑激素、泌乳激素大量分泌,使奶量增加。

要注意的是褪黑激素、泌乳激素都會因受藍光照射影響而減少分泌,因此若常熬夜盯著3C產品(3C產品螢幕會射出藍光),不只會影響媽媽的睡眠與健康,也可能會影響母乳的分泌。 

利用哺乳用品延長哺乳期

雖說哺餵母乳採親餵最好,但是上班族媽媽白天無法親餵寶寶,一定會需要使用吸乳器將奶水吸出,才能持續哺餵母乳,因此選擇一台適合自己需求的吸乳器是很重要的。此外,也會需要儲奶用品,將擠出的乳汁存好,放在冷凍庫保存。冷凍的母乳約可存放3~4個月,將冰凍的母乳用溫奶器加熱給孩子喝,溫度好控制,營養不流失,照顧者可以更省力。

媽媽上班或是外出時,在內衣中墊上防溢乳墊是必要的,可避免乳汁弄濕外衣的尷尬;平常穿上哺乳內衣,不管是擠乳、餵乳時無須解開整件內衣,會更方便。

哺乳媽媽也會需要帶寶寶外出,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育嬰室,總是在廁所餵乳氣味也不好聞,此時哺乳背巾、哺乳衣就能派上用場,其遮蔽性較強,可減少在外哺乳時曝光的尷尬。

哺乳媽媽的乳頭很脆弱,稍有不慎就會有破皮的困擾,此時除了用母乳塗抹乳頭護理之外,要加強滋潤,可斟酌使用羊脂膏,或使用乳頭保護器保護已有傷口的乳頭。

哺乳媽媽可依個人需要選購上述產品,幫助自己與寶寶哺乳過程更順利、走得更長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