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秋冬季節 家長要當心小孩中標非典型感冒

秋冬季節 家長要當心小孩中標非典型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咳咳咳!秋冬為感冒的季節,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很可能會因此而開始產生咳嗽、流鼻涕等症狀,但家長們可別對這樣的症狀掉以輕心,如果持續沒改善,甚至還越拖越久,越來越嚴重,可就要擔心是非典型感冒,嚴重恐併發肺炎!

三大非典型感冒症狀 家長務必留意

不同於小感冒的非典型感冒,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非典型感冒的三大特色是指,「發燒太久」,發燒超過三天,或者發燒出現在感冒的中後期。「病程太長」,如咳嗽流鼻涕超過十天,黃綠膿鼻涕超過三天。「病情嚴重」,咳嗽咳不停,咳嗽聲音像狗吠,呼吸會喘,痰一整天都很多,鼻塞嚴重到不能呼吸,發燒超過40度等,家長就可能要注意小孩是否得了非典型感冒。

非典型感冒 容易產生併發症

他進一步解釋,若孩子得到非典型感冒,可能會因此併發許多其他種類的疾病,
像是,常出現的併發症就有鼻竇炎、中耳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膿鼻涕超過三天加上發燒超過39度,感冒超過十天還沒好,或者突然又惡化。

中耳炎是感冒一陣子以後,突然發燒或耳朵痛,就要當心,嚴重時耳膜可能脹破。細支氣管炎常發生於幼兒,痰多,可能會喘、影響食慾,病程可長達兩個禮拜。肺炎若是細菌引起的容易發高燒,黴漿菌肺炎會咳很久,有時病毒也會造成肺炎。

葉勝雄提醒,當出現感冒症狀時,家長應多留意症狀出現的順序及時間,才能儘早就醫揪出非典型的感冒,以免症狀持續惡化,治療起來又會更加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