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葉家妤&陳宇風&Abby 不時洋溢笑聲的快樂家庭

葉家妤&陳宇風&Abby 不時洋溢笑聲的快樂家庭

藝人葉家妤和陳宇風的寶貝女兒──陳浿婕(小名Abby),初次公開亮相!她張著一雙大眼睛,眼珠轉啊轉,乖乖地靠在爸爸宇風的身上,看著媽媽家妤忙著被梳化造型,但只要身旁的大人逗逗她,她也會不怕生地伸出手來想接近。如此可愛靈巧的模樣,在場的人很難不喜歡她。

初迎新生命‧感動不已

回憶起見到Abby的第一眼、第一次產檯接觸、聽到她第一次哭聲,「……心情有點複雜,但真正感覺到自己已是一個母親。」家妤激動、感動的情緒,溢於言表。而她口中的「丈夫兼心靈導師」宇風,從得知胎兒是女生後,就滿心期待Abby的出生;但他表示,直到寶寶出生那一刻、甚至抱在手上時,「啊!真的當爸爸了!」的真實感才油然而生。

為母則強‧強調自然生產

原先預產期是7月下旬,但過了時間,還未見生產跡象。家妤認為,Abby想出來時,自然會透過身體告訴她,而懷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情;然而,醫師提醒她,胎兒也不宜在子宮待太久,因此家妤每天禱告,希望Abby能夠平安地出生。

就這樣到了8月1日,已超過預產期一星期,家妤和宇風決定到醫院接受催生。家妤笑著回憶,說來恰巧,當日雖然是颱風天,但去醫院途中的天氣穩定,直到入院後,風雨才愈來愈大;而Abby彷彿感受到媽媽要生產的計畫,傍晚開始讓家妤感覺陣痛,連催生都不用,接著打了無痛分娩,被推進產房內,不到三十分鐘,Abby就誕生了,連宇風都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快」。「醫生說,要不是Abby的頭有點大,或許會生產得更快喔!」家妤笑著表示。

全家人的喜悅

Abby的誕生,對家妤和宇風來說,「猶如上天賜予的禮物」,帶給每個人喜悅與祝福。因此,除了可愛的中文名外,長輩還特別幫寶寶起了「Abigail」的英文名,小名Abby,原文涵意指的是「父親的喜悅」,貼切地傳達出宇風和家妤對女兒的疼愛。 

孕期想像VS.產後體驗

懷孕期間,家妤的胃口跟孕前一樣好,沒特別不想吃或愛吃的,且因為待產而暫時不拍戲,每天生活很規律,「只是,真的胖了不少」。產後,她更為了提升Abby的免疫力,打算親自哺餵母乳,「堅持半年不瘦身」,因此坐月子期間採親子同室,再怎麼累都會親餵。雖然有時不滿意自己的外形、也會感到很辛苦,但只要看到現在這麼健康可愛的Abby,一切都值得。

母乳媽媽真偉大

對家妤來說,懷孕時,腦海中有時會浮現產後「懷抱著孩子,輕輕搖著、哺餵母乳」等等溫馨、充滿母愛光輝的畫面;但產後至今一年以來,這些事情雖都有做到,「但卻沒有想像般輕鬆美好」她笑著表示。

「常聽人說餵母乳很辛苦,所以會瘦下來……可是我沒有呢……」家妤苦笑著。但更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初次親餵母乳的適應期。雖然已經將Abby靠在胸前,「但Abby一開始似乎找不到比較好的位置,所以幾乎無法吸吮到母乳」。為了讓Abby儘快喝到母乳,家妤不斷地調整姿勢,甚至被迫以不太舒服的方式去遷就Abby,因而讓原本疲憊的她更加痠痛。

但在快適應時,又發生乳頭破皮的狀況,「真的很痛!」她嘗試過用母乳塗抹傷口處,但不夠滋潤、很快就乾掉,因而主動去添購產後媽媽專用的羊脂膏,「我自己的方法是先塗抹在傷口或不適處,等到吸收後,再用溫熱的毛巾輕輕擦拭,然後餵母乳」。

對於這些身為新手媽媽的「第一次」,家妤忍不住說:「餵母乳的痛,真的很不舒服,當下甚至覺得比生產過程還要痛上好幾倍呢」! 

討喜可愛‧跟父母一個樣

話鋒一轉,提到一歲出頭的Abby,「8月1日獅子座,又在颱風夜出生……她真的是很有個性的孩子。」家妤和宇風都說,比起同年齡的孩子,Abby的性格很穩定,沒那麼怕生;一到陌生的環境,不哭不鬧、會先睜著大眼觀察,比較熟悉後,願意讓父母以外的人抱。

「Abby很愛笑,而且很容易轉換心情。」宇風認為這點像家妤很好,笑說最好不要像他一樣容易鑽牛角尖。然而,「很多人都說Abby像爸爸!」且可能因為生的是女兒,攝影現場時常看到宇風溫柔地對Abby說著悄悄話,儼然是疼愛女兒的好父親。家妤在一旁開玩笑地吃醋說,從懷孕得知是女生時,宇風就特別高興,還把原先對她的關心,大比例地轉移到女兒身上,「我馬上排到了他心中的第二位啦!」目前為止,Abby還是和夫妻倆同床睡;但如果生的是兒子,「我應該會讓他提早學習獨立入睡!」

然而,貼心的Abby,並沒有因此比較黏誰,而是同時都愛,常會發出稚嫩的聲音,輪流向家妤和宇風討「抱抱」。「不過,她對我們是不一樣的愛,對我比較會用『撒嬌』的方式。」宇風的臉上盡是掩飾不住的笑意。 

 

陪伴: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想法開明、樂觀的家妤,加上從小在國外求學的宇風,雖然是初次面臨養育孩子這件事,但不只是「照書養」,而是採取「中西合併」,傳統與新觀念兼具,很有自己的想法。

「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陪伴』。」對宇風而言,可能跟他從小在國外生活,爸媽不在身邊有關。另外,他也認為「身為父母,應該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什麼才是她需要、想要的」,而並非只是滿足大人的期待。

就上才藝班這件事,宇風認為,孩子還很小時,不一定真的能清楚表達出對什麼感興趣、想學什麼,甚至學了這麼多,反而少了許多親子互動的機會,相當可惜。孩子通常對生活的一切感到新鮮,倒不如善用周邊資源,培養孩子親近土地、人群等等能力。

培養親近土地的能力

如Abby特別喜歡光著腳丫子走來走去,因此宇風和家妤在她一歲內幾乎接種完需接種的疫苗後,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她自由地以爬行、走路和觸摸等方式,探索令她好奇的環境(如公園、地板、沙坑等)。宇風認為,父母應適當地讓孩子「學習和細菌為伴」,藉由這些過程,不但能刺激Abby的感官發展,也能提升她的免疫力。「截至目前為止,Abby應該只有生過一次比較嚴重一點的病吧!」

工作再忙‧也要擠出時間陪她

因為了解到陪伴的重要性,目前在八點檔戲劇中有吃重戲份的夫妻倆,再怎麼忙、累,一定會「擠」出時間,回家陪孩子。「有時候難免會很晚才回到家,但只要Abby還醒著,我們都還撐得住,就一定會擠出時間陪著她。」

夫妻倆都有空時,愛吃美食的他們,有時會帶著Abby一起出遊嘗鮮。雖然現在的Abby仍處於吃副食品和鮮奶的階段,但夫妻倆認為,偶爾讓她感受大人用餐的氛圍也不錯,她有時也會表達出對大人食物的興趣。 

孩子「快樂」最重要

信仰,是家妤和宇風的心靈支柱;更相信,堅定的信仰,讓他們更愛護、更珍惜現在的幸福家庭。尤其Abby的誕生,可說是夫妻間的生活潤滑劑,「再忙再累,回家看到女兒,就會很放鬆」;所以,雙方都有共識「絕對不會在Abby面前吵架、起爭執」,認為孩子雖然不懂表達,但會默默地將父母的相處行為看在眼裡。

因此,不只要讓Abby感受到父母、親友間滿滿的愛,宇風和家妤更希望她是一個「快樂的孩子」,能夠正向、樂觀地面對所有事物。

第二胎‧順其自然

看著目前已經一歲的Abby,喜愛小孩的夫妻倆,也曾想過再生第二胎。但家妤和宇風都認為「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雖然第一胎來得突然,但他們是以欣喜的心情來迎接;如果之後有機會再生第二、三胎,希望順其自然,因為這孩子應該是在被上天祝福的情況下而降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