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秋冬病毒蠢動 嬰幼兒當心呼吸道感染

秋冬病毒蠢動 嬰幼兒當心呼吸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逢秋冬季節交替,呼吸道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對幼兒來說,最常見的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高危險群包括一歲以下的嬰兒,以及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和肺纖維囊腫的小孩,症狀從輕微的感冒,至嚴重的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都有可能。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楊岱璟醫師說,其次是流行性感冒,好發在秋季至冬季,主要是空氣以及接觸傳染,會引起發燒、頭痛、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一般在二至七天內會康復,但部分受到感染的人會有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流行性感冒和感冒不同,除同樣會有呼吸道症狀,流行性感冒所產生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但上呼吸道的症狀反而不明顯或較輕微。其次是產生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感冒嚴重,尤其在特定的族群,如嬰幼兒、老年人、癌症及慢性疾病病患。此外,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高傳染力,潛伏期短,加上會侵犯所有年齡層,往往造成家庭中多位成員同時感染發病。

目前在治療上多將採取症狀療法,若症狀嚴重者,可用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加以治療。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年都施打流感疫苗,以及勤洗手。

哮吼無疫苗 勤洗手為首要

同樣好發在秋季至冬季的還有哮吼,主要經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多發生在六個月到三歲之間的小孩。症狀包括:發燒、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吸氣性的哮鳴聲和呼吸困難。

從感染者的頸部 X 光上,可以看到喉下部分因黏膜腫脹,造成呼吸道狹窄,而呈現典型的尖塔狀表現。在治療方面同樣是以症狀治療為主,嚴重的病人需要給予氧氣以及呼吸道消腫的藥物,目前尚無疫苗可以使用,所以勤洗手還是重要的預防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