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每1小時增2名受虐兒 心理傷難復元

每1小時增2名受虐兒 心理傷難復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灣受虐兒人數逐年攀升,2012年逼近2萬名兒少受虐,其中7成以上施虐者竟是孩子的父母。受到不當對待的孩子,心受傷、封閉,不知可以信任誰、不再與人分享心裡的世界,渴望被看見又怕再次受傷的她們,需要一份可以打破這片黑暗的溫暖。家扶基金會希望大眾正視受虐兒問題、伸出援手用愛溫暖他們的心。

兒虐事件中,「身體虐待」型態長年高居第一位,家扶基金會在服務過程中亦發現多數父母面臨經濟壓力、情感衝突等因素時,容易因為調適不當或缺乏親職教育知識,將不滿情緒發洩在無辜的孩子身上,造成難以平復的傷害。

7成受虐兒為父母施虐 生心理嚴重創傷

2012年衛福部統計共有1萬9174名孩子受虐,換言之,每1小時就會增加2名受虐兒,除身體虐待案件高達37.5%外,兒少性虐待案為12.6%,第一次超越「疏忽照顧」成為兒少受虐型態第二位。

小芽是個患有罕見疾病且肢體不協調的孩子,常無意間撞倒東西、打翻水杯,因照顧不易,長期被酗酒的父親排斥,並以嚴厲的打罵方式對待,脖子上甚至留有明顯掐痕,導致小芽一聽見爸爸就會全身止不住地顫抖。

然而,在他內心深處卻仍是渴望父母關愛,撕膠帶貼東西對他而言難如登天,但某次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與耐心,在心理治療的遊戲室裡做了一個漂亮的鞭炮,天真地說:想送給爸爸,慶祝八八節。

身體傷可復元 心理無聲痛難發覺

家扶基金會呼籲,打罵孩子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當您遭遇生活或照顧管教問題時,請靜心思考三秒鐘,並適時向外尋求協助,避免無法彌補的憾事一再發生。

籌措受虐兒心理創傷復原服務所需經費,家扶基金會與英國保誠人壽攜手推動「星願娃計畫」邁入第13年,累計幫助超過2萬6619名受虐兒。

孩子身體的外傷或許在醫療協助下可以痊癒,但心理的傷害卻需花上數10年的時間,也不一定能夠完全撫平。隨著兒虐事件不斷增加,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的腳步更不能停歇,家扶基金會希望大眾一起發揮愛心,為受虐兒重建希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