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過敏恐影響發育!母乳成預防關鍵

嬰幼兒過敏恐影響發育!母乳成預防關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鼻涕流不停、皮膚好癢一直抓、動不動就氣喘發作,這些都是過敏的典型症狀,一發作通常會讓人抓狂!而根據統計,我國的過敏兒嬰幼兒越來越多,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是過敏兒,在大台北地區,因為生活型態的不同,更導致將近五成兒童有過敏症狀,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理事長王志堯教授指出,父母應該要有預防小兒過敏的正確觀念,才不會讓過敏兒越來越多!

一歲內沒過敏症狀 不代表往後不會過敏

王志堯教授從門診中觀察,發現有些爸媽會因為孩子到一歲左右都沒有過敏症狀,看似健康正常,就對過敏的防範掉以輕心。嬰幼兒每個階段可能出現的過敏症狀不盡相同,部分症狀會在嬰幼兒一歲之後才開始出現,就算一歲前沒有任何徵兆,也不代表寶寶往後就不會過敏。

此外也有部分父母親較為消極,認為有過敏症狀出現再就醫就可以,但王志堯醫師指出,過敏可能造成孩子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一旦症狀出現,需要長期耐心接受治療才可能逐漸好轉,對孩子或父母親而言,都是漫長而辛苦的歷程。


(別忽視小兒過敏嚴重性/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過敏恐讓嬰幼兒睡眠不足 影響發育

更可怕的是,上述過敏引起的症狀,可能導致嬰幼兒夜間睡眠品質變差,而熟睡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最多的生長激素,若睡眠品質不好,就可能影響嬰幼兒的成長發育!

預防嬰幼兒過敏 母乳最好餵一年

該如何為嬰幼兒打造最完善的過敏預防機制?王志堯說,透過飲食由內調整體質,強化孩子體內的防護力,是重要關鍵之一。目前醫界一致推崇媽媽應該哺餵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增強寶寶體內免疫力。王志堯建議媽媽應盡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一年,對寶寶的健康會有最佳幫助。

於在母乳期結束之後,或是母乳量不足的情況下,在配方奶粉的銜接上就必須特別謹慎,因為嬰幼兒容易對牛奶蛋白產生敏感,王志堯建議可採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它的機轉是將牛奶蛋白分解成較小的蛋白質分子,減少蛋白質中的誘發分子,經國際研究證實,水解蛋白奶粉有助於調整嬰幼兒體質,王志堯建議持續喝到三歲,才能確實把握0~3歲的預防過敏關鍵期,增強嬰幼兒體內防護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