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6種食物必吃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6種食物必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長不高、身材嬌小,好自卑!瘦巴巴、沒幾兩肉,好困擾!小朋友想要高人一等、體格健碩,到底要怎麼吃?吃什麼?營養是正常發育、身心健康的物質基礎,因此在小孩正逢生長發育時期,就要特別注意營養均衡,洪菁穂營養師將告訴父母哪6大類的食物可幫助孩子長得又高又壯,讓他們領先在起跑點上。

● 長高首重鈣質

一般飲食容易缺乏鈣和維生素B2,可多攝取牛奶、豆類、小魚乾、黑芝麻等食物,來提供營養素、促進兒童生長。

● 鮭魚促發育

鮭魚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除了是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外,更含多種維生素及鈣、鐵、鋅、鎂、磷等礦物質,最重要的是它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研究證明:鮭魚所含的ω-3不飽和脂肪酸最多,它能有效降低高血壓和心臟病的發病率,更對關節炎、乳腺癌等慢性病有益處,最重要的是,能促進胎兒和兒童的生長發育。

● 鋅助健康

鋅能配合蛋白質作用,幫助身體內的各項生理作用,如生長發育、能量營養素代謝、免疫機能、影響食慾、味覺、皮膚健康和傷口癒合等,對健康影響相當廣泛,因此是兒童成長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可由肉類(牛>豬)、魚、肝臟、牡蠣、海鮮類、全穀類和禽肉中獲取。

● 碘讓蛋白質合成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而甲狀腺激素能促進生長發育和蛋白質合成作用,並維護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結構,可從海帶、紫菜、海藻、貝類、海蜇和龍蝦等食物中攝取。

● 硒具抗氧化

它有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反之,若身體缺乏硒會造成細胞和細胞膜損傷,干擾核酸、蛋白質與各種酶的合成和代謝,直接影響細胞分裂、繁殖、遺傳和生長發育。主要可在肉類、內臟類、魚貝類海鮮、玉米、小麥、黃豆、全穀類和南瓜中,得到硒營養素。

● 維生素A強化免疫

維生素A扮演重要角色,它可以維護視覺、骨骼生長、生育機能、細胞分化、細胞增生,並調節許多基因的表現,還可強化免疫系統,預防感染,是不可缺少的成長期營養素。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有魚肝油、動物肝臟、深綠色、深黃色蔬菜、蛋黃、胡蘿蔔、木瓜、蕃薯葉、南瓜、木瓜、芒果、柑橘類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