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推車開拓視野.汽座保障安全

推車開拓視野.汽座保障安全

帶寶寶外出,最需要的兩樣物品莫過於是推車與安全汽座,尤其必須行走較遠的路程時,好用的推車不僅可省去爸媽或背或抱的負擔,甚至還能成為寶寶暫時休息的床;若是自行駕車的話,安全汽座絕對是不可少的配備,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隨著寶寶日益成長,外出機會也無形增多,這時,就需要為寶寶準備兩項用品:推車與安全汽座,推車可說是所有寶寶成長的必備工具;至於汽座,則是有汽車的家庭一定要為寶寶準備,以在行車過程中確保寶寶的安全! 

Part 1.推車開啟感官饗宴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職能治療師吳金龍指出,「對父母而言,使用推車的最大好處,就是取代揹巾,不再跟寶寶黏TT,而是轉變為陪伴角色,陪著寶寶外出探索世界,享受一場感官的饗宴」。

他解釋,使用揹巾固然方便,但隨著寶寶的體重一天天增加,父母所要承受的負擔也不免加重,「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媽媽手或是肩頸痠痛」,外出時,與其用抱或用揹,不如善用推車。 

觀察接觸刺激的反應

外出時,坐在推車上的寶寶,視野將隨著推車的行進而拓展,吳金龍治療師表示,「寶寶坐推車可拉開與父母面對面的距離,一場感官饗宴正等著寶寶盡情享受」。他說,與家中環境相比,外面的世界多采多姿,在在吸引寶寶的好奇目光,「即使走的是同一條路,每天所看到的景象也有所不同,每一眼都是對視覺的刺激」;沿路可聽到不同的聲音,如車聲、人聲或鳥鳴狗吠等,則是對聽覺的刺激;其他感官經驗也因為多了體驗機會而更為豐富。

吳金龍治療師強調,「父母可藉此觀察寶寶對所有刺激的反應,一般而言,歷經經常性的接觸後,寶寶多能適應各式的刺激,雖然適應的速度快慢因人而異,但對於外界的剌激如果一直都會反應過度或反應過低,則需要父母注意寶寶是否潛藏其他問題」。 

安全使用很重要

寶寶是獨立個體,當他坐在推車上,必須確保是在安全無虞下的情況下,吳金龍治療師提醒使用推車時要注意之處:

1. 詳讀說明書,清楚了解每一項使用功能及安全事項。

2. 把寶寶放上推車前,務必先確認已剎車固定,並繫上安全帶。

3. 儘可能在寶寶放上推車前調整好推車;若寶寶在推車內進行調整時,切記動作要「慢、慢、慢」,隨時注意寶寶的頭與手的位置,避免夾傷。

4. 使用環境改變時,把寶寶抱在身上以確保安全。他指出,有以下3種狀況:

★當推車行經車水馬龍之處,如過馬路,可先抱起寶寶,推著推車前進,避免萬一有車輛突然衝出時,坐在推車上的寶寶將可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搭電梯時,最好使用箱型電梯運送,若必須搭手扶梯,則是一手抱起寶寶,一手將推車收起再搭手扶梯,他強調,「手扶梯的運行有一定的速度,在短時間內,很難抓到推車的適合支撐點,加上人潮擁擠,若寶寶在推車上,很容易出意外,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而讓寶寶置身險境」。

★經過斜坡時,要確認安全帶是否有確實扣上,有腰帶及肩帶皆務必扣上。若斜坡角度過大,建議以倒車下斜坡的方式較安全,或先將寶寶抱離推車。

5. 定期檢查推車的安全性,如車體結構是否完整、剎車是否靈敏、避震功能是否正常,收合功能的卡榫是否有磨損過度等,「若有清洗,一定要確認拆下的零件是否有確實安裝回去」,吳金龍治療師建議,「最好每三個月檢查一次,檢視結構強度、穩定性是否改變」。 

選購建議

吳金龍治療師表示,「購買推車,不論價位高低,一定要確認有CNS安全標章的檢驗標識,這代表產品具有一定的安全品質,再來,才是依個人需求與經濟能力選購適合的推車」。可考慮的重點如下:

1. 依使用時間長短與常活動的環境而定,若使用時間長,「關於人體工學的部分就要做得更好,調整機制更方便,輪子大、避震器效果好可提供更多的舒適性」。

2. 市售的推車有多樣配件,如遮陽、遮雨、外接的雨傘、推車汽座複合型等等,可依需求選擇所需的產品。

3. 其他特殊需求,如父母愛慢跑、騎車,也有特殊設計的運動型推車;喜歡登山的父母也可選購可推可背的推車。

4. 因應寶寶或摸或舔或咬的接觸方式,推車所使用的材質都要是安全無毒。

5. 雖然適合雙胞胎的推車有左右座與前後座,他說,「考量台灣的一般道路寬度,前後座的較左右座來的方便」。 

 

 

Part2.安全汽座保障行車安全

去年11月13日,一位單親媽媽在晚上6時許,駕車載2歲10個月大的獨子行經國道一號北上,突然失控衝撞中央護欄後,滑行近50公尺才打橫在內外車道,車頭面目全非,2人都摔出車外,男童口鼻流血,送醫不治……;同月20日,在彰化系統交流道發生聯結車往左側翻,貨櫃瞬間壓扁旁邊轎車,轎車中的母女奇蹟似的幸運生還,尤其是4歲女童,雖從安全座椅上摔落後座下方腳踏墊的空隙,卻也在安全座椅的包覆下,擋住被壓扁的力道,保住女童存活空間。

萬芳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楊耀舜表示,「同樣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意外,兩個孩子的命運卻有如天壤之別,關鍵就在有無使用安全汽座」。 

使用率高.傷害發生率低

根據NHTSA(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交通事故統計,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楊耀舜醫師引用美國費城兒童醫院針對使用安全汽座與造成傷害的發生率進行相關研究指出,「依據年齡區分,13~15歲的發生事故比例較0~3歲高,因為0~3歲的嬰幼兒使用安全汽座的比例較高」,這可說明車禍造成傷害的發生率與是否有使用安全汽座有關。他補充,美國各州均立法規定四歲以下的嬰幼兒乘坐汽車須使用安全座椅,而台灣雖在2004年6月1日起推行兒童安全座椅政策,至今仍有父母未依規定讓孩子乘坐安全座椅,即開車上路,「或許是認為台灣地小,車速有限,不坐也沒關係」。

由於嬰幼兒的身體較為脆弱,即使車速不快,也有一定的衝擊力道,對嬰幼兒造成嚴重的傷害。根據研究,車輛以時速4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如無適當的安全裝置保護,則會因慣性的作用而瞬間以30倍的力量向前衝;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楊耀舜醫師提醒,「生命是無價的,讓寶寶坐在安全汽座上,才能受到安全的保護」。 

擺在正確位置最重要

但父母千萬不要以為把寶寶放進安全座椅上就萬無一失,楊耀舜醫師強調,「使用方式錯誤一樣會對孩子造成傷害」,關於正確使用的要點如下:

1. 將汽座擺放在安全的位置,他強調,「最佳位置在後座中間,絕對要避免放置於配有安全氣囊的汽車前座」,因為當發生衝撞時,安全氣囊會立即充氣並產生強大的力量,將安全座椅向後座方向推擠,如此,將可能導致嚴重的頭部外傷,甚至死亡。而後座的靠窗處也不甚安全,「若車窗破裂,玻璃可能會刺傷孩子」。他引用相關研究數據指出,「同樣是使用安全裝置,坐在前座的傷害發生率為2.5%,後座則為1.2%」。

2. 安全帶應從胸口前穿過,且橫在大腿上,而不是綁在肚子上。楊耀舜醫師說,「如未正確使用安全帶,有可能對孩子的腹部與胸部造成傷害」。他提醒,坐在汽座時,孩子不宜穿厚重的衣物,才能讓安全帶緊貼身體以發揮保護效用。

3. 兒童汽車座椅是有使用年限的,任何安全座椅使用超過5年以上就不宜再使用;為了確保安全性,也不建議使用二手貨,因為不知道過去是否有出過車禍或是為廠商發布回收的瑕疵品。 

選購建議

楊耀舜醫師指出,除了依據小孩年齡與體重選購適合的安全座椅外,也要考慮是否與汽車的結構相符,「選購時,可將車開到購買的店家,以確認產品是否適用」。另外,需要注意的要點如下:

1. 選有國家「商品檢驗合格」認證標誌,才是符合安全規範的安全座椅。同時,其他如歐洲TND測試標準或歐規ECE安全標準也可做為參考。他強調,「價格不是決定因素,而應以安全性為主要考量」。

2. 確認座椅材質舒適度、安全帶是否容易調整、安全扣環的扣合能力。最好帶者寶寶一起去買,可現場試用,以觀察寶寶的反應。 

歐洲車廠重視兒童安全的做法

楊耀舜醫師說,歐洲有的車廠重視兒童兒全,已將安全座椅裝置視為車體結構設計的一部分,讓父母在安裝安全座椅時更為方便。而台灣規範兒童安全座椅的CNS 11497國家標準法規也因應國際潮流,將ISOFIX(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納入檢測範圍內。ISOFIX系統是一套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有別於一般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ISOFIX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像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