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做好優生保健 給孩子健康未來

做好優生保健 給孩子健康未來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時代的變遷,現在晚婚或不婚者日漸趨多,而當結婚年齡延後,不論女性或男性,生育品質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女性年齡越高進行生產,寶寶出現異常的可能性就越高;男性的精子同樣會隨著年齡增長,品質越來越差。專家也指出年齡34足歲以上的懷孕婦女,由於卵細胞自然老化,容易含有變異的染色體,因此生下唐氏症和染色體異常胎兒的機率較高,另外胎兒流產、早產、發育不良的比例較高,孕婦也較易併發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優生保健很重要 健康寶寶來報到

優生保健是根據遺傳學和優生學的原理,鼓勵青年男女在結婚前實施優生健康檢查,懷孕時實施產前遺傳診斷,以發現及防止惡性不良遺傳因子,更要注意用藥安全、避免傳染病及輻射污染、不抽菸喝酒及注意營養均衡等,如此才可孕育健全的下一代。優生保健目前於醫療院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優生保健諮詢、產前遺傳診斷、婚前健康檢查、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及治療、生育調節服務、人工流產及結紮手術服務、嬰幼兒健康檢查指導、婦女孕前、產前、產後健康檢查及指導等。

最後衛生局要提醒準備生育的男女們,應要提早訂定生育計畫,例如何時生孩子,要生幾個,避孕方式及如何詢求優生相關資源等,雙方進行良性溝通並做好心理準備,在優生保健的護翼下,歡喜期待優質寶寶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