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過敏兒激增7倍!母乳為改善過敏良藥

過敏兒激增7倍!母乳為改善過敏良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敏兒好多!據統計,短短20年間,過敏幼童激增7倍,民眾不應再輕忽過敏的威脅與防範。對此,醫師建議,想要讓孩童遠離過敏困擾,最好把握0~3歲預防關鍵期,利用飲食替寶寶做好體質調整,讓過敏鼻炎、皮膚癢不再纏上家中寶貝。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985年幼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直到2007年增加至50%,20年間足足飆升7倍,嚴重性不容忽視。對此,馬偕醫院小兒科部楊俊仁醫師表示,許多父母會因為新生兒尚未出現過敏症狀,而疏於防範,結果1歲之後,陸續出現過敏問題,建議家長應把握0~3歲預防關鍵期,透過飲食提早幫寶寶做好體質調整。

楊俊仁醫師進一步說明,過敏發生主要和家族遺傳,或接觸食物、環境的過敏原有關,隨著寶寶年齡增長,接觸到的外在環境變多,過敏體質更可能被誘發,不可不慎。

此外,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皮膚容易反覆搔癢、抓破皮而引發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情況;寶寶也會因為過敏性鼻炎,長期鼻塞不適,使得注意力不集中,或出現不自覺的重複行為而影響學習狀況,因此過敏症狀需加以防範及治療。

0~3歲加強預防過敏!

對此,楊俊仁醫師建議,對嬰兒而言,天然的母乳無疑是最佳的營養來源,除了好消化、吸收外,母乳中的β-乳球蛋白的含量較低,不易引發過敏,因此建議母親盡量餵食母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