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母為B肝帶原者 新生兒感染率竟達9成

母為B肝帶原者 新生兒感染率竟達9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B肝在世界死亡因中排行第10,也是全球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然而,B肝是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該病毒會導致肝臟病變,因此,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與肝硬化及肝癌有著密切關係。

施打幼兒B肝計畫 降低感染發生率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母子間的垂直感染是台灣地區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由此途徑傳染,如果媽媽是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所生的新生兒約會有90%被感染的機會。

自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接種計畫後,降低了母子垂直的感染率,但仍有10%的機會會造成慢性帶原,因此滿12個月大的幼兒建議前往內、兒科之消化或感染專科進行B型肝炎抗原、抗體抽血檢驗,檢驗結果若具有表面抗體者則表示已有保護力。

衛生局表示若為B肝帶原者,如其肝功能正常,建議6~12個月進行追蹤,如肝功能異常者,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復檢時間;如經檢驗未產生B肝抗體者,可免費再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待一個月後再檢驗,仍為陰性者,後續於1、6個月再次接種疫苗,經由補接種者仍無法產生抗體者,則無需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