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大自然永遠等著我們去親近,若因為擔心溫度太高或太低,甚至是下雨、風大,而不讓孩子出門,那麼,一年365天能出門探索自然的機會恐怕是屈指可數,這對於孩子的影響還真不小呢!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趙介亭表示,只要事先做好防寒防雨的準備,即使天候不佳,也能放心讓孩子外出玩耍,增加對各種天候的適應能力!

觀察記錄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放大鏡

為了方便幼兒觀察大自然,請準備一個放大鏡,讓他更容易看清楚微小物體,如螞蟻或小花。而且透過不斷變化物體與放大鏡之間的距離,鏡中成像的變化也會隨之改變,這對幼兒而言,相信也是有趣的觀察。放大鏡由孩子保管,看什麼,怎麼看,一切由孩子決定! 

紙、筆&寫字板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由於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在他尚未能清楚以語言表達自己觀察的點點滴滴前,就用彩色筆畫出來吧!以硬的寫字板夾上A4大小的紙,讓他隨時可以席地而畫,為每一次的觀察留下寶貴紀錄! 

不怕風吹雨淋的裝著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雨衣與雨褲

穿上防水防風的雨衣和雨褲,即使雨天或刮風的日子,也能快樂出門探索大自然,既不用擔心幼兒會淋雨,也不必煩惱穿著雨衣或撐傘,造成探索行動的不方便。為避免褲管向上捲,不忘以鬆緊帶套住雨鞋固定褲管喔。 

防寒外套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冬天氣溫低,不少父母擔心孩子在戶外玩耍,容易受涼生病,為求保暖而穿上太多厚重的衣物,容易影響活動的方便性;也可能玩一陣子讓身體出汗,又無法及時換上乾爽的衣服。這時可穿上具有防寒效果的外套(內裡有刷毛),裡頭不用穿太多衣服,孩子不會覺得冷,活動又方便自如,可說是一舉兩得。 

青蛙裝(玩沙褲)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這件青蛙裝可說是玩水玩沙的好幫手!孩子穿上後,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一點也不用擔心裡頭的衣服濕了或髒了。由於這類商品販售的商家不多,若父母有興趣購買,可輸入「滑雪褲」關鍵字搜尋販售的商家。  

雨鞋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下雨過後,形成的水窪或水坑,其實是幼兒的最愛,因為可以玩踩水花的遊戲,父母與其費心禁止,不如幫孩子準備一雙雨鞋,讓他自由玩耍。瞧!孩子穿著雨鞋用力往低窪的積水踩下去,享受雨水濺上來的快感,洋溢在臉上的笑容是多麼可愛啊!  

雨傘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碰到陰晴多變的天氣,隨身準備一把小雨傘,即使突然下雨,也因為有傘的遮蔽,依舊能和雨天有所交集。  

 

其他

帽子

置身大自然,建議為幼兒戴頂帽子,既可遮陽,也可防止樹上的小蟲掉落在頭上而不自知。  

親近自然‧風雨無阻

水壺

在戶外活動,記得要隨時補充水分,尤其是夏日高溫,更不能疏忽。與其喝不健康的含糖飲料,不如自備水壺,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