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過敏超恐慌!吃8大關鍵食材症狀好一半

孩子過敏超恐慌!吃8大關鍵食材症狀好一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因環境變化、國人生活作息改變,導致我國過敏兒童日益增加,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十個孩童就有一人罹患氣喘,每三個孩童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而這些過敏兒,均讓媽媽們忙於照顧苦不堪言;就有一位生了兩個小孩的媽媽,孩子均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半夜時常不是癢醒就是鼻子堵住不能呼吸而吵鬧,讓她曾一晚醒來過12次,好幾年幾乎沒有一覺到天亮的日子。

「半夜因為夜咳吐奶,還要爬起來洗床單」、「每次看見孩子抓破皮,就很自責」這位生了兩胎的媽媽,小孩都是過敏兒,憶及對抗孩子過敏的日子,她表示,除了壓力大,心理時常也非常憂鬱,認為自己是不是做不好、做得不夠多,才會讓小朋友持續過敏,當時大兒子一歲時就出現過敏症狀,半夜常常哭醒、吐奶,幾乎沒有一天能夠一覺到天亮。

(孩子過敏超恐慌!吃8大關鍵食材過敏好一半/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指出,其實解決孩童過敏症狀,能夠從食物開始著手,以下就列出學術研究中發現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八大類關鍵食材」:

1) 機能優乳/有些菌種已經實驗證實可調整過敏體質,如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可直接飲用「國家認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優酪乳或入菜做變化,例如做為沙拉的佐醬、熟白花椰菜與優酪乳一同打成蔬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

2) 含檞皮素(Quercetin)的食材/檞皮素是很好的抗發炎劑,同時具有抗組織胺效果,可減緩過敏反應。例如,洋蔥、蘋果、櫻桃、蔓越莓、花椰菜等。

3) 含前花青素(OPCs)的食材/可減少發炎反應及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皮膚過敏。例如,紫葡萄、蔓越莓、藍莓等(葡萄不剝皮)。

4) 含兒茶素的食材/可以阻隔IgE受器,IgE受器是細胞內會產生過敏反應的主要受器,能減緩過敏。例如,柿子、蔓越莓、蘋果、綠茶等。

5) 含木犀草素(Luteolin)的食材/可減少組織胺釋放,緩和過敏反應。例如,芹菜、西洋芹、高麗菜、菠菜、萵苣、甜椒等。

6) 含維生素C的食材/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組織胺的效果、預防過敏的功效。例如,芭樂、木瓜、甜柿等。

7) 含鎂的食材/鎂若缺乏,會增加組織胺的釋放。因此,飲食中要有足量的鎂,可以降低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過敏反應。例如,紫菜、葵瓜子、南瓜子等。

8) 含Omega-3 脂肪酸的食材/可有效緩解發炎反應。例如,鮪魚、鯖魚、鮭魚、亞麻仁籽、亞麻仁油、核桃等。

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也提醒,過敏孩童應避免吃進過多的精緻類食物、油炸食物、合成食物、柑橘類、芒果、奇異果、草莓、鳳梨等水果,以及蝦蟹、花生、巧克力等高敏食物,才能避免過敏症狀更加嚴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