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顧好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顧好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想想自己多久沒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了?基於「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為了自身健康,千萬不要忘記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避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顧好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癌症中,子宮頸癌是最能夠早期偵測的癌症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此重要的原因。根據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201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十大癌症中,子宮頸癌位居第十名,雖然子宮頸癌已隨著子宮頸抹片檢查普及有下降趨勢,卻依然是女性生殖道癌症第一名,因此,對於子宮頸癌的威脅,依舊不能輕忽。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子宮頸癌的發生無聲無息,必須借助特殊的篩檢方法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的癌前期的病變,早點治療,就能達到治癒的目的」,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最簡單、方便的篩檢方法。

藉由篩檢早期發現

賴鴻政醫師指出,西方國家自西元1950年至今使用抹片檢查,確實大幅降低早期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對比國內,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每10萬人發生率由民國84年25.3人降至99年10.8人,降幅達57%,主要是民眾定期做抹片,導致提早發現;另外,死亡率也由84年每10萬人中有11人降至101年的3.9人,降幅達65%。他強調,「子宮頸癌可藉由子宮頸抹片檢查而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有效降低死亡率」。同時,此篩檢不僅可以發現癌症,更是發現癌前病變之利器,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就可阻斷其發展為癌症,從國內外研究數據上得知,零期癌症經過早期診斷、治療後,治癒率可達99%。

一般而言,一次篩檢的靈敏度約40%〜80%,台灣普遍可達80%以上,賴鴻政醫師稱讚台灣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不論在制度、採樣品質控管與後續追蹤的表現,一點也不輸西方的先進國家。

定期接受檢查

女性的生殖器官是由子宮、卵巢、輸卵管及陰道所組合而成的,子宮頸就是在子宮下方連接陰道的地方。賴鴻政醫師解釋,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以抹片棒及抹片刷分別自子宮頸表面及子宮頸管內,將細胞抹出並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透過顯微鏡觀察細胞型態,以分辨細胞是否有異常狀況。

雖然國內的篩檢品質不錯,但篩檢率比起西方國家卻有所遜色,或許是檢查必須以內診方式進行篩檢,因此,不少女性嫌麻煩或害羞而未定期受檢。雖然歐美建議「凡是有性行為兩年以上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國健署建議,30歲以上曾有性行為的女性,每年檢查一次,但如果未能做到,賴鴻政醫師建議,「至少從懷孕開始,利用第一次的產前檢查或產後檢查進行抹片檢查,利用孕期跟醫院密切接觸的機會,培養對婦產科醫師的信任感,增加接受內診的意願,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每一年受檢一次,若連續三年都是陰性反應,可改為每隔三年檢查一次」。

接受檢查要注意

為了避免影響判讀結果,賴鴻政醫師提醒,接受抹片檢查要遵守以下事項:

•檢查前24小時不能有性行為,避免抹片上會發現大量精子而影響判讀。

•避免在經期內或有出血時做檢查,以免紅血球太多干擾異常細胞的檢測,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10~20天內。

•若有嚴重分泌物感染症狀,當下不宜受檢,最好先行接受治療。

•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或以消毒藥水清潔陰道,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結果異常儘快回診

檢查之後,大約2星期內會收到檢驗報告,可能有4種結果:正常、發炎(有異狀,但非癌症病變)、異常(有異狀,需立即返院診治)或檢體不良需返院重做。賴鴻政醫師說明,「檢體不良」是指採取檢體的過程有一些狀況,不一定是醫師的問題,有時是上皮太薄、細胞太少,而影響了判讀結果,「返院重做檢查即可」;而抹片的「發炎」與一般大家認為的傷口的發炎概念有點不同,抹片的發炎,指的是除了上皮細胞外,還存在一些白血球存在,有時候可觀察到的細菌、滴蟲或黴菌等,如果沒有異味或搔癢的症狀,未必要使用藥物治療,「陰道本來就不是無菌的,細菌、霉菌都是身體的一部分,若有症狀且不舒服,可進行治療,治療後,再行抹片檢查。」。

顧好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而最容易讓人擔心的「異常」,他指出,「只要不是完全正常,就以『異常』表示,請婦女朋友先不要自己嚇自己,這異常不一定是有問題,即使有問題,也可能是癌症前期病變,該慶幸自己可及早篩檢出才是」。賴鴻政醫師強調,「接到『異常』結果的婦女朋友,最需要做的就是儘快回診,以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搭配新式檢查

當然,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篩檢子宮頸癌不再只有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賴鴻政醫師建議,「可在抹片檢查之外,考慮自費加做新式檢查」,他將「抹片檢查」比做火鍋的「湯底」,而新式檢查則是加點的「料」,有湯底,有好料,火鍋吃起來更有味。這些新式檢查包括:

•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導致子宮頸癌的元凶已經獲得證實是人類乳突病毒,因此,同時進行抹片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已成為許多國家採行的子宮頸癌篩檢策略。

不過,他表示,「人類乳突病毒篩檢非常敏感,有病毒並不代表就有癌症,偽陽性太高,不宜做第一線的檢查,常常很多病人在檢測到病毒陽性反應之後,擔心已得癌症,擔心得以淚洗面,造成心裡很大壓力」。

•甲基化基因檢測:此檢查的準確率很高,偽陽性低,可減少受檢者無謂的擔心,如檢驗結果為陽性,罹患子宮頸病變的機會大增,應接受切片檢查以進一步確認。身為研發者的賴鴻政醫師解釋,「基因檢測子宮頸篩檢的重點,不在於預測子宮頸癌罹病風險高低,而是直接檢驗出是否已經罹患癌症。透過分子生物試劑檢篩檢PAX1或SOX1等兩種特定基因,高度專一性,大幅降低假警報機率」。

檢查方式很簡單,受檢婦女做抹片篩檢時,把使用過的刷子留下即可進行基因檢測,快得話,隔天就可知道結果。他說,此項檢查的研發、技術轉移至通過層層認證,歷經7、8年,是道地的「MIT」,這項領先全球的的技術,目前除了拿到相關國際認證,獲得多種生技獎項之外,也已於國內12家醫學中心完成測試,結果證明,傳統抹片結合PAX1甲基化基因檢測,是最好的組合。

可望於近期內在台灣推廣,目前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與歐盟,都表示高度興趣,也可望繼台灣之後,採用甲基化基因檢測的新方法。

賴鴻政醫師補充,「防治癌症需要結合國家與個人的力量,政府的資源有限,能夠提供基本的方法,已經算不錯了,自己若覺得不足,要靠自己的力量,採用新的檢測方式,彌補傳統方式的不足。而這項檢測也將發展出自行採檢的試劑,對於嫌上醫療院所受檢很麻煩的女性而言,可說是提供另一種方便的篩檢方式,透過自行採檢送驗,避免因未做抹片檢查而延誤發現病變的時機」。

 

認識‧人類乳突病毒與甲基化基因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兇。HPV是一種DNA病毒,能夠入侵不成熟的子宮頸上皮細胞中作用,而將身體內的正常檢視、調控及修補DNA受損的功能破壞。被感染的細胞開始出現不正常的行為,並轉化成具惡性傾向的細胞。但感染病毒的人,大部分會自行痊癒,不會進展到癌症。

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其中約有17種高危險型的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相關,以第16、18型的人類乳突病毒屬最常見;而在亞洲國家則除了16、18型之外、58、52也很常見。

•甲基化基因:人類與生俱來的DNA序列,出生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因飲食、營養、壓力、病毒感染、荷爾蒙或環境毒物的暴露等等因素,會在DNA的序列上,接上一個甲基團,形成甲基化基因,讓正常的基因變得「沈默」,無法正常表現,失去維持正常細胞的功能,而導致癌症。大部分的癌症,都是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檢測基因是否產生甲基化反應,就有機會檢測癌細胞是否存在。

關於抹片檢查的Q&A

報章雜誌不時可看到關於子宮頸抹片的新聞,不免讓人對於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效果產生疑惑,就讓賴鴻政醫師一一說分明。

 

個案1‧每年都檢查仍然罹患癌症顧好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有婦女每年都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仍檢查出罹患子宮頸腺癌或子宮內膜癌,是否子宮頸抹片檢查無法發現其他子宮方面的癌症?

賴鴻政醫師指出,「若將子宮比做木瓜,子宮頸如木瓜蒂,子宮內膜如木瓜子,在蒂與子之間則為子宮頸,內涵很多腺體,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採樣的通常是子宮頸的細胞(木瓜蒂的部分),藏在子宮頸內的腺體細胞異常,不太容易發現,子宮內膜癌,有時候也會因為癌細胞脫落,而在子宮頸抹片是意外發現,但大部分的內膜癌還是必須借助其他檢查。此外,抹片檢查終究是型態學的判斷,要在抹片上幾千幾萬顆細胞中,挑出幾顆「長相」可能有問題的細胞,就像從一堆蘋果中,要看出幾顆有蛀蟲的,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的甲基化基因分子檢測方式,將基因放大百萬倍,可彌補子宮頸腺癌難以偵測的缺口。

 

個案2‧改為隔三年檢查卻發現罹癌

國建署計畫將原本每年檢查一次改為每三年檢查一次,但有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名40多歲婦女,有性行為後每年做子宮頸抹片,因為都沒問題而改為隔三年才檢查,結果檢出罹患子宮頸癌第二期……

賴鴻政醫師表示,「通常在感染後數月到1、2年的時間,會演變成癌前病變,從發現癌前病變到發展成原位癌,甚至侵襲癌,平均約8~10年,進展速度慢,但極少數患者則會急速惡化。有時候,因為病灶大小與位置的關係,抹片不易採集到,會誤以為正常」。他強調,「有時抹片檢查結果『正常』並不代表真的正常」。醫學,常常不是非黑即白,灰色的空間很大。

個案3‧未有性生活的老婦人罹患子宮頸癌

曾有高齡101歲的婦人因下體出血就醫,而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臨床上,老年族群罹患子宮頸癌有所增加,可是沒有性生活的老婦人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嗎?

賴鴻政醫師強調,「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有機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就此定居在子宮頸的人類乳突病毒,可以活很久,一旦人體的抵抗力差就有可能發病,進而演變成癌症」。研究指出,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發生關係密切,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組織內都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病毒的致病基因。他指出,「老年婦女常認為自己很久沒有性生活,應該不必做檢查,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只要曾經有性生活,就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