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3大方法‧教妳認識產後裂傷護理

3大方法‧教妳認識產後裂傷護理

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婦的身上都會有傷口:剖腹產之後會在肚皮上造成手術傷痕,自然產則可能出現子宮頸、會陰或陰道撕裂傷口,後者的恢復時間端看傷口嚴重程度,若撕裂程度嚴重,則必須進行縫合手術,避免發生生殖道廔管等不良後遺症。

案例分享:曉彤上個月剛進行完自然產,在生產過程中,醫護人員發現胎兒的頭較大,無法順利娩出體外,因此使用產鉗來協助產道擴張,但情急之下並未幫曉彤剪開會陰,造成她的會陰部出現三度裂傷,讓她疼痛不堪。


Part1 
自然產的裂傷部位&原因

3大方法‧教妳認識產後裂傷護理

多數人都知道自然生產後,有很大的機率會在產婦身上形成撕裂傷,除了較常提到的會陰裂傷之外,子宮頸與陰道也是常發生裂傷的部位。 

部位1:子宮頸裂傷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出現產兆之後,準媽媽的子宮頸會漸漸變軟、變薄,使子宮頸口得以擴張,待子宮頸口全開時,便於讓胎頭娩出體外。初產婦在生產過程中,較容易發生子宮頸裂傷,但受傷程度都很輕微,且不易出血,若不特別檢查,通常在尚未發現的情況下皆能在6週內自然復原;不過,如果在子宮頸口尚未全開時,胎頭即開始下降,就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裂傷情形,胎兒頭圍過大時,在分娩過程中可能也會傷到準媽媽的子宮頸,造成產後出血,醫護人員必須立即尋找出血點並進行止血,必要時,將會進行縫合手術。 

部位2:陰道裂傷

自然產的產婦,通常都會出現陰道裂傷,但裂傷的部位會因為胎頭經過產道的角度或位置而有所變化,若受傷情形不嚴重且沒有引起產後大出血,6週內通常能自然痊癒,蕭聖謀主任建議,產後初期須避免泡澡,儘量以淋浴的方式清洗身體,以免陰道傷口泡水引起感染。萬一有產後出血情形,必須儘快找出出血點及裂傷部位,並加以縫合。 

部位3:會陰裂傷

會陰是生殖器連接到肛門的部位,有許多女性在生第一胎時,都會剪開會陰,以避免裂傷,在美國約有六成的產婦會接受會陰切開手術,台灣以前則有超過九成比例的產婦接受會陰切開術。

會陰裂傷與陰道裂傷的原因頗為相似,但有些準媽媽的會陰較短,就算胎兒頭圍並非特別大,也可能會在生產過程中造成撕裂傷。如果是一般的撕裂傷,稍加縫合即可,但如果傷及括約肌,除了進行縫合手術之外,一週內盡量不要出現便祕情形,最嚴重的會陰裂傷狀況則是使陰道與直腸或肛門相通,若不妥善照顧,將形成「陰道廔管」。 


Part2 
會陰裂傷臨床表現

會陰裂傷可分成四種程度,雖然不少準媽媽擔心這些撕裂傷會為未來的衛生習慣帶來不好的影響,但只要經由合格醫師進行縫合手術,大都能獲得良好的復原效果。 


3大方法‧教妳認識產後裂傷護理

第一度裂傷

蕭聖謀主任指出,第一度的會陰裂傷即為會陰部的黏膜或皮膚裂傷,症狀較輕微,甚至不需藉由手術就能自然康復,但很少自然產的產婦只有一度裂傷。 

第二度裂傷

會陰出現第二度裂傷時,代表除了傷及會陰部的黏膜與皮膚之外,肌肉也會受到撕裂傷,但括約肌仍保持完整。通常最多產婦會發生二度裂傷,當出現二度裂傷時,就無法依靠身體自然復原,必須進行縫合手術。 

第三度裂傷

第三度裂傷除了包含前述兩種撕裂傷之外,肛門的括約肌會出現部分或全部撕裂傷,且肉眼即可觀察到受傷情形。若不立即進行縫合,日後的排便問題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腹瀉時無法靠括約肌控制,將出現大便失禁等後遺症,造成外陰受糞便汙染,引起細菌感染。 

第四度裂傷

蕭聖謀主任指出,會陰第四度裂傷是最嚴重的情形,將造成陰道與直腸或肛門相通;以手術縫合之後,患者初期須避免發生便祕,否則可能會導致「陰道廔管」,糞便將經由陰道排出體外,若造成會陰或陰道受到感染,就會影響復原情形。蕭聖謀主任補充說明:「若日後發生陰道廔管,每一間醫院的處理方式也不太一樣,有些婦產科醫師會自行進行縫合手術,有些婦產科醫師則將病人轉診到直腸外科。」

裂傷程度情形

Part3 常見問題

在台灣,不少媽咪擔心在生產時造成會陰撕裂傷,因此主動要求醫師進行會陰切開術,但是否真的必須執行才能避免傷口?又應如何進行後續治療? 

Q1 什麼情況會使用會陰切開術?

蕭聖謀主任表示,如果胎兒頭圍較大、準媽媽骨盆腔較小或是會陰距離較短,經醫師判斷後,認為有很大的可能會出現撕裂傷,就會進行會陰切開手術。在國外,會陰切開術已漸漸不再是例行手術,美國產婦剪會陰的比例也逐漸有下降的趨勢,主要是因為有研究顯示,會陰切開可能造成會陰裂傷的增加;但是在有些情況下(例如胎兒較大時),執行會陰切開術可能仍有其好處。另外未執行會陰切開術,臨床上有時可見會陰傷口裂的很不規則,難以縫合。所以建議不必常規會陰切開術,但是由婦產科醫師依生產時臨床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會陰切開術。 

Q2 手術之後的癒後方式?

一般來說,會陰縫合之後,並不需要特別服用抗生素,但醫師會給予媽咪止痛藥,以免無法忍耐術後疼痛。除此之外,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為基本原則,並記得多喝水,如果傷及括約肌,醫師也會視情況給媽咪服用軟便劑,避免在復原之前發生便祕。 

Q3 正確的會陰沖洗方式?

為避免在生產之後,造成會陰累積過多分泌物及異味,通常都會建議準媽媽在待產包中,準備一個會陰沖洗器。當準媽媽上完廁所或是惡露流出後感到不適,就可在會陰沖洗器裡裝入溫水及優碘,一手拿著沖洗器,另一手拿著棉花棒,由前往後的方向沖洗,用棉花棒依序清潔陰唇與外陰部。 


Part4 
日常護理

3大方法‧教妳認識產後裂傷護理

許多疾病與身體不適的預防方式,都是從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做起,為了預防會陰出現嚴重的撕裂傷,以下提供3個方法給產後媽咪參考。 

方法1:懷孕期間控制飲食

蕭聖謀主任建議,準媽媽應在懷孕期間進行適當的飲食控制,把握「懷孕初期增加2公斤、懷孕中期增加5公斤、懷孕後期增加5公斤」的原則,避免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否則胎兒過大,可能會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導致會陰與陰道嚴重撕裂傷。 

方法2:適量運動

既然懷孕了,更不能忘了繼續「孕」動!到了懷孕後期,準媽媽不妨集中訓練骨盆腔的肌肉,利用瑜伽球與爬樓梯這兩種運動方法,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讓產程更加順利。 

方法3:月子期應避免刺激性補品

產後第一週因體力尚未恢復,建議以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例如魚湯、雞肉、蔬果等,且應避免食用含有人參與酒類的食品,因這些食物具有活血效果,一旦食用便可能造成傷口出血,應等傷口復原之後再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