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不胖反瘦怎麼辦?

胎兒不胖反瘦怎麼辦?

懷孕時,媽咪大多希望體重能增加在胎兒身上,不少媽咪為了避免變胖,吃得太少,造成胎兒體重過輕,有些媽咪則是怎麼吃都沒有胖到胎兒,反而全胖在自己身上,究竟當胎兒不胖反瘦該怎麼辦呢?

【案例分享】

安安於28週時進行例行產檢,醫生告知她胎兒體重小於同週數胎兒約1週,於是她回家後,開始拼命吃,想把寶寶的體重補回來,沒想到再去產檢後卻發現自己的體重增加,但胎兒卻又變得更輕了,讓安安非常擔心寶寶以後會不健康,究竟為什麼會造成胎兒不胖反瘦呢? 

如何看胎兒體重是否正常?

胎兒不胖反瘦怎麼辦?

每次產檢都是孕媽咪們最緊張的時刻,深怕腹中胎兒不健康,究竟如何檢視胎兒正不正常呢?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兼產科病房主任黃建霈表示,胎兒體重主要是透過超音波監測後,藉由頭骨直徑(雙頂骨間距)、腹圍、大腿骨長度這三個參數所計算,一般誤差約200~300公克,例如估計胎兒體重為2,000公克,實際體重可能介於1,700~2,300公克之間。

黃建霈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統計數據,每週胎兒體重都有一個平均的區間值,若是胎兒體重落於區間值的後10%,且小於同週數胎兒2週以上,就稱之為「胎兒過小或過輕」,反之,若胎兒體重落於區間值的前10%,且大於同週數胎兒2週以上,則稱為「胎兒過大或過重」。不過,胎兒的頭圍僅差0.5公分,就相當於差距兩週的胎頭大小,實際上差異並不大,經評估後若只是稍微高於平均體重,孕媽咪其實也不需過於擔心!因此,若胎兒體重落於區間值的前20%~30%都是可接受的範圍,當胎兒體重落於前10%或後10%,就會建議孕媽咪要特別注意。 

為什麼胎兒不胖反瘦?

黃建霈醫師表示,造成胎兒過輕的原因很多,當胎兒體重過輕時,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染色體異常,或是媽咪的胎盤有問題等種種因素所造成,也較容易有流產、合併早產,或寶寶出生後的體溫難以維持等風險。

黃建霈醫師進一步指出,現代年輕孕媽咪的飲食不正常,很有可能造成胎兒過輕,歸咎主因應是「長期吃太少」、「飲食攝取不正確」!根據近期的醫學報導,婦產科門診中約有2成年輕準媽媽們刻意控制飲食,甚至少吃、拒吃或是長期食欲不振。

一名二十多歲的孕婦到了臨盆時,體重居然只重了7公斤,因為胎兒在懷孕期間營養攝取不足,寶寶出生體重竟然未滿2,000公克。母體若營養攝取不足,將導致胎盤功能不足、血流量降低、羊水量減少,而胎兒如果長期處於半飢餓、半缺氧的狀態,恐生長遲緩、智能變差,甚至影響新生兒腦部發育!

另一種孕媽咪則是「吃錯食物」,聽見胎兒體重不足,回家看見什麼東西就狂吃,但是吃的都是垃圾食物,像是炸雞、零食、甜點等,以為自己增加了體重,也會增加胎兒的體重,殊不知這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實際上,沒有什麼足夠的營養素足以提供胎兒攝取,反而只會胖在媽媽身上,因此,下次產檢時,胎兒的體重仍然沒有什麼進展!

胎兒過輕的高危險群

1.先天染色體異常

2.媽媽偏食減肥或體重過輕

3.胎盤吸收功能不好

4.羊水過少

5.家族遺傳病史 

胎兒不胖反瘦怎麼辦?

胎兒過輕,飲食該如何調整?

若胎兒體重過輕,網路上多建議孕媽咪攝取牛肉、甘蔗汁,但是這些方法正確嗎?黃建霈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胎兒體重過輕,仍會建議媽咪每日攝取的營養均衡、多樣化,舉凡蛋白質、澱粉、維生素等營養素,都必須攝取每日所需量,此外,攝取優良蛋白質也是關鍵點,像是新鮮的肉類、牛肉、魚類、起司、牛奶、孕婦奶粉的動物性蛋白質,或是豆腐、豆漿、卵磷脂等植物性蛋白質,都是優質的選擇,飲食攝取正確,母體自然健康,寶寶才能吸收良好,達到正常的體重!

不過,像楊桃汁、甘蔗汁或是葡萄糖水等糖分過高的飲料,建議孕媽咪不可以攝取過多,因為高糖分雖然會讓胎兒變大,但並無實質的營養素,但相對也容易提升孕媽咪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建議日常生活中仍須避免高糖分飲料,可以養生低糖的紅豆湯、芝麻糊、牛奶、豆漿或新鮮的果汁來替代。

適度的運動、休息,也能讓母體獲得足夠的平衡、穩定,保持心情愉快,胎兒的吸收力也會變得比較好,體重過輕也能跟著改善! 

從天然食物中正確攝取營養素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表示,原則上,懷孕期間需要的營養素有四大類,均可從天然飲食中攝取,正確攝取營養素,才能讓母體、胎兒都健康!

葉酸

可以預防身心倦怠感、貧血、記憶力不佳等狀況,這是懷孕初期很重要的營養素,依據衛生署建議,孕媽咪可以增加約2,000微克的攝取量。多吃深綠色及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蘆筍以及豬肉等食物都含有葉酸。或是選擇維生素B群也可以,能同時改善孕期水腫。

鐵質、鈣質

補充鐵質,可避免孕媽咪因貧血造成母嬰健康不良等問題。建議在懷孕中後期開始補充即可。深綠色及綠色蔬菜、肝臟、豬血、豬肉、蛋黃都含有鐵質,也可以多吃新鮮的堅果類,儘量不要購買過度加工的堅果零食。懷孕後期容易抽筋的孕媽咪可以補充鈣質攝取,對於情緒焦慮引起的失眠及頭痛也有一定幫助,還可以輔助胎兒骨骼及牙齒的發育。可以多喝鮮奶或起司、乳酪、大骨湯、排骨湯等。

維生素A、B6、B12、C、D、E、K

各種維生素都具備不同的保健功效,例如:維生素A對於皮膚及眼睛有幫助;維生素B6可預防發炎等疾病,減緩孕吐症狀;維生素B12可以消除疲勞及倦怠感;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對肌膚保養也有助益;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維生素E及維生素K能輔助胎兒健康成長,增強抵抗力。以上所有維生素在一般食物中如魚、肉、蛋、奶、蔬果,都可以藉由正常飲食來攝取。如果仍希望藉由服用維生素藥劑來補充,切記要以具公信力、政府檢驗合格的品牌為主,服用前建議先與醫師討論為佳。 

食欲不振的孕媽咪該怎麼辦?

孕媽咪的三餐一定要正常,餐與餐之間相隔時間避免過長,因為胎兒的營養來源都來自於媽咪,如果太久沒有吃東西,媽咪在供應胎兒營養的情況下,容易血糖過低,而感到暈眩、無力,胎兒的體重也有可能因此下滑,要特別注意,尤其外食族的媽咪記得務必吃早餐,餐點儘量搭配乳製品,像牛乳、優酪乳或豆漿,加上起司片、吐司、生菜和蛋,就是很好的組合。

此外,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懷孕中、後期的媽咪也容易有食欲不振的問題,這時建議可以透過「喝」來補充熱量,像柳橙汁、甘蔗汁等新鮮的果汁,或是下午可補充牛奶、米漿、杏仁漿、媽媽奶粉,來補充所需的營養素,尤其進入懷孕後期,胎兒生長速度加快,骨骼鈣化達高峰,很容易造成媽咪缺乏鈣質,引起小腿抽筋等症狀,一杯240c.c的牛奶含有300mg的鈣,建議孕媽咪每日飲用2~3杯牛奶,來補充營養素。 

不吃零食速食‧才能養胎不養肉

胎兒不胖反瘦怎麼辦?

不少孕媽咪很容易將甜點、零食、炸類食物當成點心,雖然滿足了口欲,但事實上,對胎兒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全胖在媽媽身上!點心其實有很多優質的選擇,像地瓜湯、紅豆湯、綠豆湯等,既好喝又方便,蒟蒻條也是健康零食,滿足口感又飽足;補充蛋白質,則可選擇媽媽奶粉、低脂鮮奶、無糖優酪乳、優格、茶葉蛋、無糖豆漿等超商食品,不僅購買方便,又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是易胖媽咪的最佳選擇!

孕媽咪所需的葉酸都在深綠色蔬菜中,建議可至超商或超市購買生菜沙拉,淋上優格、水果醬,就可以當點心,但要注意醬料的熱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