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漫步古都-台南‧在地&新創的融合

漫步古都-台南‧在地&新創的融合

許多人對台南的印象,大多是古蹟、小吃,是個極具文化意涵的古都。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新概念的加入,慢慢地和這裡的在地歷史,交織成風味獨具的新創文化。

台南,知名的文化古都。近年來,除了古歷史的維護與傳承,更致力於善用這項優勢,開創出嶄新的文創領域。 

漫步古都-台南‧在地&新創的融合

綠蔭&紅磚瓦相間的孔廟

歷經至少三百四十年的台南孔廟,以「全台首學」著稱;其被規劃在孔廟文化園區,以孔廟為中心、南門路為主軸線,往南北街道延伸,周邊有著豐富的古蹟風貌,如府中街、南門城遺址、五妃廟、延平郡王祠、法華寺等,而部分座落在此區的學校,校園內更輕易可見日治時期所留下的城垣殘蹟。

另一個最有趣的地方,即忠義國小就位於孔廟園區中;就地理位置而言,孔廟儼然就像是忠義國小的鄰近大公園。不同於許多現代化的小學校園,忠義國小仍承襲孔廟園區的綠蔭、紅磚瓦特色,建築物更完全呈現古色古香的情調。 

府中街文創商圈‧體驗慢活

因應文創風潮的盛行,近年來台南各處也陸續出現所謂的「文創商圈」,如正興街、府中街等。府中街是台南地區的熱門商圈之一,地理位置就在孔廟正對面,附近的寧安坊(台南古城區名)即歷史悠久的文教區。

從踏入府中街口開始,琳瑯滿目的各式特色攤販、小店映入眼簾。從民生所需的小吃店、手工豆花坊、杏仁茶小攤,到具文藝氣息的二手書店、咖啡店,還有充滿樂活情趣的創意市集、生活雜貨店、香草舖子等,每走一步都令人驚奇。如果懷有探險的心情,建議可轉彎進入府中街沿途的每條分支小巷,將會同時觀看到新舊文化的協調共存:轉進這條小巷,沉浸在開基永華宮超過三百年的歷史中,體驗在地獨一無二的氛圍;彎入那條巷弄,撞見年輕人們所開設的創意小空間,感受這些透過生活化用品(手工包、T-shirt等)所散發出的美好夢想。

如果逛得有些疲累,走出小巷,回到街上,不妨找一張長木椅,點一杯清涼的飲料,讓自己停下腳步來休憩,好好享受難得的「慢活」吧! 

雙和號說在地故事‧la yoo藝術概念強

在府中街文創商圈的老街上,有幾家小攤和小店,格外引人注目。「雙和號」就是其中一間雜貨小舖,老闆是在地人,雖然年輕,卻有顆熱愛古城市歷史的心,多年來致力於「用文創商品說在地故事」。其知名商品「一起去膠遊」紙膠帶,還曾獲得台南十大創意商品最佳包裝設計獎的肯定,相當熱賣;其他如舊明信片、老地圖、時空手帳等等,都深受許多觀光客青睞。

而另一家由老公寓所改造的小店「la yoo」,對於台南,則展現出不同的觀看角度。一對電影導演先生和設計師太太,原本生活在台北,但因為喜歡台南的悠緩步調與環境,舉家南遷創業;他們發揮藝術相關特長,結合台南的文化,構築出「替家人做包包」的概念,創造出這個別緻的手作品牌,充分發揮在地職人精神。 

 

漫步古都-台南‧在地&新創的融合

林百貨‧風華再現

林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是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投資,1931年由當時任台南州地方技師兼台灣建築會臺南州支部長的梅澤捨次郎設計,1932年完工落成,12月5日開幕,是全台灣第二家百貨公司。

(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在台北的「菊元」,比林百貨早一週開幕,現今已拆除。)

期間歷經戰爭、美軍轟炸、做為防空戰備用及辦公處所等;直到1998年,林百貨才被列為市定古蹟,產權歸市府所有,於2013年中修護完成。之後經公開評選、委外經營,終於使林百貨相隔八十一年後,重新以台南文創百貨店的型態新生。 

 

 

 

 

台南參觀資訊

◎孔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

電話:(06)2214-647

時間:每日08:30~17:30 

◎雙和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中街136號前布攤

時間:每週六、日、國定連假11:00~19:00 

◎la yo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2巷36弄15號(台南孔廟府中街巷內)

電話:(06)2215-937

時間:每週二休;12:00~18:00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06)2213-000

時間:每日11: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