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松山文創園區一日遊-新舊交替.體驗手作樂趣

松山文創園區一日遊-新舊交替.體驗手作樂趣

有人說:「建築就是歷史的一面鏡子,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型態!」雖然時代不斷地往前走,但為了保留多處老舊建築的珍貴面貌,台北市運用現代空間設計,創造出多元風格的古蹟歷史建物,不僅呈現復古建築與現代藝文的融合美感,感受新舊交替的藝文氣息,還能體驗各式各樣的創意商店與手作課程,給予親子同樂、共同學習的好機會!

以前經過松山區一帶,總會看到大大的煙囪與廠房,但大門深鎖,也為這片灰色地帶蒙上一層神祕面紗,直到近期轉型為「松山文創園區」,才正式對外開放,大家才得以探訪松山菸廠的美好面貌! 

松山菸廠的歷史沿革松山文創園區一日遊 新舊交替.體驗手作樂趣

原來,松山文創園區的前身是1937年所建造的「松山菸草工廠」,不僅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捲菸工廠,也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專業捲菸工廠,年產20億支香菸,為當時台灣創造相當高的經濟產值,可惜在1998年因為需求量下降而停止生產。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並在2011年11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

七十多年的製菸歲月,留下的不只是迷人的菸草氣味,還有令人驚艷的復古建築!早期的松山菸廠,是以工業村的概念規劃,約有1,200名員工,考量生產動線,也加入對員工完善福利與需求,還曾經被譽為「模範工廠」, 除了機械廠房、倉庫群、鍋爐房、修理廠與辦公空間外,同樣規劃宿舍區、公共浴室、員工子女托兒所、餐廳、集會堂、醫務室、休憩區,創造出一應俱全的生活社區,可以說是當時工業廠房的創舉! 

保留特色建築.吸引親子同樂

松山文創園區佔地達6.6公頃,若是從園區入口1~3進入,就可發現一大片綠油油草地和大池塘,就像城市裡的綠洲似的,其實,這是菸廠當初為了消防、通風及調節水氣所設置的大型荷花池,現在被整頓為生態池,周圍保留了多樣保育類動、植物。悠閒的午后,帶著小朋友來走走,坐在池邊不僅聽得到蛙鳴蟲叫,還會遇到可愛的白鴨們在池邊休息、悠閒地游水,可教導孩子學習認識大自然,一同享受生態之美!

在生態池附近有個大大的煙囪,就是藉由燃燒煤礦提供動力的「鍋爐房」,煙囪是當時台北市的地標,與現今地標台北101遙遙相望,形成古今呼應的畫面,而在生態池旁,還可看到整齊排列的復古建築,就是當時負責修繕器具的「機械修理廠」,一旁還有育嬰房,現在建物內由餐廳、琉璃工房進駐,外頭則擺設不少餐椅、藝術裝置,彷彿就像露天咖啡座區,提供遊客休息、聊天,看著古色古香的建築,很難想像自己在繁華的城市中!

藝術人文空間.欣賞經典展覽

雖然舊時的菸廠並無全數保留,只保留了日據時期的建築群,但至今走入製菸工廠區,仍能感受當時的風華。製菸工廠是處理菸葉、捲菸、包菸的場所,特殊長廊式無隔間建築,1樓為多樑柱設計,大量的窗櫺增加採光,當時已有節能減碳觀念,現在則化身為512坪的台灣設計館,全館分為七大展區,集結台灣經典設計及世界級大師作品,讓大家了解設計為生活所帶來的美好幸福!而隱身在製菸工廠中的「巴洛克花園」,四周散落數個裸女雕像,據說是以當時菸廠女工為model所雕塑,走著走著,還真讓人有身處歐洲庭園的錯覺!

在菸廠區外的大空地,有1~5號的大倉庫,五棟倉庫的主結構沒有柱子阻擋,定期會有不同主題的展覽或演唱會,目前於2、3號倉庫舉辦的是「老夫子50時空叮叮車」世界巡展,展期至2/9,《老夫子》漫畫於1960年發行,他那好打抱不平、愛管閒事的個性深植人們心中。看完展覽後,票可別馬上丟棄,因為在倉庫外頭還有高大的「時光叮叮車」,提供短距來回的搭乘體驗,憑票券可免費搭乘1次。叮!叮叮!穿梭時空的老夫子叮叮車,將帶大家前往詼諧奇幻的世界!   

松山文創園區一日遊 新舊交替.體驗手作樂趣

探訪創意市集.享受DIY手作課程

除了復古建築,誠品的進駐,也為松山文創園區注入一股藝文活力,裡頭集結國內各大潮流精品、生活創意商店、手創品牌、家具家飾,強調文化、藝術與生活的自然融合,並滿足不同價位的需求。

在誠品2樓,有廣受親子喜愛的「手作體驗課程」,從手作紙、捏陶到玻璃工坊,尤其捏陶課程最受小朋友喜歡,一整個下午構思、捏捏、揉揉,能激發孩子無限的創造力!而頗受外籍遊客、情侶喜愛的還有「金工銀匠體驗」,焊接、敲敲打打、刻字,每個人都能親手做出獨一無二的戒指、手環!若想要為寶寶打造獨特的彌月禮,在living Project商場裡,也有提供半客製化刺繡服務的專櫃,只要先選毛巾、再選個喜歡的刺繡圖案,溫馨又特別的禮物就完成了!假日想要帶孩子出去玩,可別忘了好玩、好逛、好吃的松山文創園區,每次去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體驗! 

 

入園參觀須知

園區資訊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電話:2765-1388

• 開放時間:室外空間為08:00~22:00,室內為09:00~18:00,誠品書店為10:00~22:00。

• 官網: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Index.aspx

入園門票

全園區為免費參觀,不需購票。但園區內各展覽與表演活動,須視主辦單位是否售票為準,實際票價依主辦單位而定。 

 

如何到松山文創園區

搭乘捷運

•市政府站

 搭乘捷運板南線(藍)至捷運市政府站一號出口,步行至忠孝東路四段553巷,到達入口1~3,約400公尺。

•國父紀念館站

 搭乘捷運板南線(藍)至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五號出口,沿光復南路步行至菸廠路(市民大道、光復南路口),到達入口4~5,約550公尺。

搭乘公車

•忠孝東路【聯合報站】:

 212、212(直行)、232正、232副、240(含直達車)、263、270、299、919、1800、1815、5500 、忠孝新幹線

•光復南路【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204、254、266、266 (區間)、282、288、288 (區間)

開車

•【忠孝東路四段553巷入口】:入口1~3(行人出入口)。原聯合報巷口進入後,經刑事警察局,即看到園區生態池與入園標示。(巷道狹小,開車者請改走菸廠路)

•【菸廠路入口】:入口4~5(行人及車輛出入口),於市民大道及光復南路口,從市民大道於光復南路匝道下,行駛方向由西往東往菸廠路駛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