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享受親密-辛苦轉化的喜悅

哺餵母乳.享受親密-辛苦轉化的喜悅

即使從懷孕前或懷孕期間已開始做了許多準備,但每一個寶寶的狀況都不一樣,在哺乳的路上,歷經的辛苦自不在話下,不過,母子間所建立的親密互動默契,與三個孩子互相體貼的表現,總令人深深感動!

當第一個寶寶出生時,我也轉換了人生的跑道,變成地球「養育圈」中的新鮮人!許多的人、事、物縱然已從懷孕前或懷孕期間就開始準備,但每一個小寶寶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加上是新手上路,很多生活上的步調都非常需要重新磨合與調整才行。 


以躺餵獲取充足睡眠

哺餵母乳‧享受親密-辛苦轉化的喜悅

說起來,我個人最需要的就是「穩定的睡眠狀況」!不論累積了生養幾個小孩的經驗,或是心中有了多少準備要為家中這些「甜蜜的負擔」勞心勞力,一旦實際狀況讓妳無法一覺到天亮,甚至還「日夜顛倒」、「強迫入睡」跟「強迫中斷睡眠」時,再怎麼有愛心的媽媽,對小孩有再深厚的感情及熱情,也會被快速耗盡的。關於這一點,連旁人都是可以清楚從哺乳媽媽的熊貓眼眶來明確辨別!

所以,當我開始學著側躺親餵母乳,總算有所改觀。到後來躺餵更熟練了,夜裡被小朋友咿咿啊啊的叫喚喝奶聲吵醒時,我還能迷迷糊糊的擁著小朋友,邊睡邊餵奶。回想這段歷程,我大概就是這麼愛上了「親餵」!這樣方便的餵食方式免去了起床泡牛奶、洗奶瓶、消毒等等相關的「前置作業」,讓我可以單純享受親密的哺乳時光。 

 

享受之前的辛苦歷程

當然!在媽媽輕鬆享受的背後,還是有許多的辛苦過程。舉例來說:懷孕前的D罩杯並沒有成為我哺餵母乳的「利器」。相反的,因為沒有哺乳經驗、沒有事先做足哺乳相關功課,產後很快就出現嚴重的乳腺阻塞。第一個寶寶出生後的頭三天,不僅沒有脹奶的跡象,而且乳頭也被吸破。

因此,出生後的第一個半月,只好以配方奶、手擠加親餵的方式輪流交替,慢慢衝刺奶量。但脆弱的乳頭總在短暫使用後,破皮疼痛,讓人在親餵的過程中更是感到掙扎。 


難忘的哺乳危機

到了第三胎,小朋友出生的那天晚上,因為沒什麼奶,孩子幾乎狂哭了整夜。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家人煮了一帖發奶的中藥,才解除這個危機。

乳腺堵塞則是另一個哺乳媽媽的夢魘。為了怕小朋友喝奶時面臨奶水不夠,我並不會在哺乳後特別排空乳房。結果在小朋友半個月大時,突然在左側乳房出現脹奶疼痛,小朋友睡熟了叫不醒,自己擠奶效果又有限。家人雖然試著處理掉一些,但左乳外側的區域始終沒有半點進展,出不來的奶水積在那兒,最後連碰都碰不得。於是開始一天一夜的折騰:脹痛加上發燒,擠了更痛,不擠又不行。整夜就在睡睡醒醒中不斷地忍著痛噙著淚努力,好不容易擠了一瓶的奶,燒終於退了,但腫脹疼痛依舊。嘗試下針、中藥都沒能有效解決,最後還是忍痛的把一點一滴擠出來。

為此,家人立刻買了一組擠奶器。原本我計畫完全親餵,從沒想到要準備這東西。但有了它,之後,反而救了我好幾次! 

哺餵母乳‧享受親密-辛苦轉化的喜悅


帶著寶貝趴趴走

撇開這些辛苦不說,因為母乳哺餵不需要準備多少器具,使得出門方便許多,而且小朋友討奶所帶來的睡眠干擾也變得輕微,一切慢慢上軌道後,我在小孩一歲3個月左右就有信心可以自己帶著出國,到處趴趴走!尤其是老大,標準的「有奶萬事足」。

小朋友最難克服的飛機起落降時刻,她只要吸著「媽媽奶」,就算天要塌下來了也無所謂,依舊一副安穩的神情!

或許也由於母乳哺餵,親子間建立親密的互動默契,使得我日後和小朋友的相處,在溝通上沒有太大的困難跟障礙。而且,觀察家中的三個小朋友的相處,年紀較大的小孩似乎也更懂得關心及照顧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這是常常令我感動的地方! 


給母奶媽媽的話

一路上,用母乳養大了家中三個小朋友。回想一下整個親餵的歷程,個人覺得:做足功課及準備的前置工作最重要,因為每個小朋友的狀況實在是很不一樣!當有了足夠的準備,妳對於哺餵母奶時所會遇見的問題及困難,也就有了心理準備。接下來就請妳完全的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多求好心切的壓力,好好享受跟小寶貝在一起發生的每一種狀況與每一刻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