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自然與人文交會-慢活‧親子宜蘭行

自然與人文交會-慢活‧親子宜蘭行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宜蘭就成了西部居民的後花園!除了既定印象中的鴨賞和蜜餞之外,宜蘭還有許多豐富的內涵和景點,等著旅人來發掘,本篇所介紹的「香草菲菲」和「玉兔鉛筆學校」,都很適合親子出遊,趁著三月初春舒服的氣候,來宜蘭走春放鬆!

在城市中的孩子,日常生活較少看到植物,每次戶外活動遇到不同種類的植物時,家長對於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也很難招架;除了去植物園和看植物圖鑑之外,爸爸媽媽到宜蘭多了新的選擇。 

香草菲菲‧植物大觀園自然與人文交會-慢活‧親子宜蘭行

走進宜蘭五結鄉「香草菲菲」的建築物內,好像來到一個大型溫室,在屋內就可以看到藍天白雲!建築體以透明玻璃和白色鋼材、木頭組成,一共有一千六百坪,挑高的室內有一條天空步道,佈滿攀藤植物,以及各式各樣的鮮花,一樓還有小黃鳥清脆的叫聲,讓人以為來到愛麗絲誤入的仙境,充滿鳥語花香。

「香草菲菲」是一座以「香味」為主題的芳香植物體驗館,但裡面也不乏各種鮮花和造型可愛的植物。創立香草菲菲的構想,是來自於200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的「芳菲館」,由前宜蘭文化局長林德福發起構想,於2012年三月正式開幕。 

香氣動人‧舒緩身心

館內有大量的桂花、含笑花、茶花和野薑花,入園就能聞到滿室馨香!為了讓大小朋友了解不同植物的香味,還有「香菲體驗室」可供參觀,四個小房間內充滿不同花草的香味,裡面還有該植物的簡介,一目瞭然。這時販賣部飄來了陣陣花茶香,二樓有舒適的雅座供遊客閒坐放鬆,以大型書櫃區隔每個用茶區,伴隨著花香及茶香,隨手拿書閱讀,感受無比的輕鬆寫意。

除了人氣最旺的天空步道外,還有一片香料介紹牆,不但有各種常用的實體香料,一旁還以文字說明該香料的用途,小編也是由此得知,原來俗稱三葉草的胡盧巴,其種子油有催乳和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孕婦必須慎用,長了不少知識! 

參觀工廠‧了解鉛筆的身世

隨著時代變遷,在需求漸少但成本漸高的壓力之下,玉兔文具和其他文具製造商不一樣,沒有將廠房遷往大陸,而是選擇將工廠轉型。2008年6月底,玉兔保留歷史悠久的廠房,重新打造為觀光工廠,並特別為孩子們訂製參觀流程,包含玉兔歷史、生產線參觀,還有最後的團康活動遊戲,內容豐富有趣!

現今的孩子大多使用自動鉛筆和原子筆,但木製鉛筆仍有其魅力所在,許多藝術家或工程師,在繪畫及製圖時,還是需要使用鉛筆才能表現出美感和流暢度。那麼,鉛筆芯是怎麼裝到木頭筆桿裡的呢?筆芯真的含鉛嗎?這些疑問只要走一趟玉兔鉛筆學校,就可以得到解答! 

動手DIY‧其樂無窮

自然與人文交會-慢活‧親子宜蘭行香草菲菲需要100元的入園費,但可以折抵館內消費,販賣部中有各式香草製品可選擇,舉凡手工皂、身體乳和精油,應有盡有。最讓孩子們興奮的,就是有各種不同的DIY遊戲,可以手作香菲吊飾,最受歡迎的就是盆栽蝶古巴特。把餐巾紙上可愛的圖案剪下,拼貼在純白的花盆外,再選擇一株喜愛的植物盆栽放入,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做,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盆栽就完成了!館內餐廳桌上所擺的小花盆,外觀也以蝶古巴特方式做造型,每盆都不一樣喔! 

宜蘭火車站‧幾米公園

宜蘭為知名插畫家幾米的故鄉,幾米近年和宜蘭有密切的合作,在宜蘭火車站旁特別設計了幾米公園,將《向左走向右走》、《星空》、《地下鐵》等經典故事場景、人物,轉化成實體藝術空間,讓遊客有身歷其境之感,也讓喜愛幾米的粉絲能在宜蘭一飽眼福! 

前往景點的交通資訊

香草菲菲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內城路650號

電話:(03)922-9933

開放時間:每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09:00〜18:00

自行開車:國道5號宜蘭出口往嵐峰路行駛台七線,經圓山鄉公所往太平山方向約7公里,於金車葛瑪蘭威士忌酒廠前牌樓右轉榮光路,左轉經內城國小,前行約800公尺後抵達。

玉兔鉛筆學校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電話:(03)965-3670

開放時間:採預約制,請先上網或去電預約

網址:http://www.rabbit1.com.tw/index.asp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下羅東交流道後的第二個紅綠燈,前往四結方向(右轉中興路)直走約3.2公里,在中興路三段右側,即可抵達。

幾米公園

地址: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40號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自行開車:走國道5號,於宜蘭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接191甲線道後往大福路三段前進,接大福路一段和慈安路,右轉東港路接聖後街,左轉宜興路一段到達宜蘭火車站南側,往鐵路局舊宿舍方向前進,就可看到幾米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