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漫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彰化地標‧飽覽美景

漫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彰化地標‧飽覽美景

八卦山,是彰化市的制高點,更因有尊大佛而成知名地標,來彰化沒到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走走,等於沒到過彰化!如今,因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響彰化的知名度,吸引許多人前來造訪,當然,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不容錯過!

漫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彰化地標‧飽覽美景

雖享有「古蹟城市」的美名,但近年來卻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成為大家追憶青春年少的旅遊勝地!只是來到彰化,無論如何,都不能錯過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壯觀大佛高踞八卦山

八卦山原名「寮望山(又稱望寮山或定軍山)」,後因山形似八卦而被清朝官員更名為「八卦山」。海拔約100公尺的八卦山可俯瞰市區,昔日因林木景色怡人,名列「全台八景」之一。

民國45年1月,首任彰化縣長陳錫卿先生為整建八卦山風景區,發起倡議建造遠東地區最巨大的佛像,讓美景更具氣勢,於是號召善男信女捐款,45年3月破土興建,中間一度因「八七水災」使工程停頓,直到50年5月才完工。大佛全身以雕塑而成,從蓮花座算起至佛身高約22公尺。古樸巍峨又壯觀的大佛,高踞八卦山,當時可說是「亞洲第一大佛」,自此也成為彰化地標。

大佛內部分為六層,第一層佛堂供奉釋迦牟尼佛祖,以渡化眾生與佛結緣,第二層起塑造陳列佛陀典故,介紹其修行過程,設計精巧。時間足夠的話,不妨入內參觀,出入口就在蓮花座的兩側。 

 

精心規劃再現風華

雖然是知名風景區,但也曾經年久失修而沉寂好一段時間,然而,經過相關單位的精心規劃,終於讓八卦山大佛再現風華。造訪此處,就以漫步方式暢遊八卦山風景區吧!

從入口開始,參佛道所陳列著法相莊嚴的32尊石雕觀音,各有不一樣的法相,可讓大家領受佛陀的變化萬千;大佛前的九龍池,每逢週末及假日晚間有水舞表演,為吸引遊客的一大噱頭;大佛的兩側建造有供遊客休息與佈教用的休憩場所,佛像後方為典雅的大佛殿,內有聖賢史蹟展覽及19幅佛陀出家成道圖,精妙絕倫,還有八卦塔與八卦亭。

另一個遊玩重點是九龍池觀景平台,站在這兒能以270度的視角俯瞰彰化市區,不論是等待旭日東昇,或是欣賞落日餘暉,還是飽覽萬家燈火亮起的璀璨夜色,漫步於此,各有不同的日夜之美盡入眼簾。 

多元化旅遊景點

參佛朝聖之餘,還不要急著走喔,周邊還有自然生態園區、體育休閒園區、健康步道公園和兒童遊憩公園,讓不同年齡層的遊客各取所需,可說是一處具文化藝術、生態、知性等多元化的旅遊景點。以位於大佛宗教區右側山坡下自然生態園區為例,兩旁鋪設的棧道別具特色,園區內植有數百種珍貴植物,並經人工培育數種鳥獸棲息,且於園區動線上建一水景長梯及各式樣的水池造景,透過生態導遊員的解說,將可讓遊人更了解八卦山的珍貴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彰化縣文化局在後方山坡規劃了一條知性之旅不可或缺的「八卦山文學步道」,步道一側的草地上矗立了紀念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賴和詩牆〉,這是以100片垂立鋼板組合而成的鋼構體,如書卷開展的方式矗立在綠地上,鋼板鏤刻了摘錄自賴和〈前進〉的散文,有綠意相伴,閱讀詩牆上的詩句更具文學氣息。 

漫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彰化地標‧飽覽美景

古蹟與美食

由於彰化曾是中部最繁華的歷史古城,至今仍有不少古蹟景點,逛完八卦山,不遠處就有座列為「一級古蹟」的孔廟可參觀;定光佛廟與有「觀音亭」之稱的開化寺也不妨順道一遊!

飽覽景點風景後,肚子也餓了,聞名全台的彰化「肉圓」,絕對是此行不可錯過的台灣美食小吃。

彰化肉圓的特色是外皮以蕃薯粉製成,用蒸或煮的方式製作,食用時再用低溫油炸的方式讓外皮更有紮實口感;另外一項特色,就是店家會準備一鍋大骨清湯,吃完肉圓後,不忘拿著剩餘醬料的碗去舀一碗湯來喝,為品嘗美味肉圓劃下完美的句點。雖然在電影的加持下,阿璋肉圓享有極高的知名度,不過,其他店家的肉圓也有其特色,只要胃納量夠,多嘗幾家,相信自己的味蕾,你會更明白肉圓的味道!與肉圓並稱「彰化三寶」的,還有貓鼠麵和爌肉飯,這也是彰化行不該輕易錯過的台灣小吃喔!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鐵路:搭西部縱貫線在彰化站下車,在站前搭計程車至風景區(計程車費約100元)。(或搭高鐵在台中站下車,至台鐵新烏日站換搭台鐵)

2.客運:各鄉鎮市往彰化縣路線均在彰化市站下車,再搭乘計程車至風景區。亦可搭乘「台灣好行鹿港線」於「大佛風景區站」下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王田交流道下接台1線往彰化市區方向,依指示路牌至風景區。

2.中山高:彰化交流道下接台19線往彰化市區方向,依指示路牌至風景區。

3.北二高:快官交流道下接中彰快速道路至彰化市出口下,依指示路牌至風景區。

4.北二高:伸港交流道下接彰新路往彰化市方向,依指示路牌至風景區。 

同場加映

‧孔廟  民生路與孔門路交會處

‧開化寺  中華路與民族路交會的正對面

‧精誠中學  林森路200號

‧永樂街形象商圈  永樂街

‧美光理髮廳  永昌街和永安街口

‧阿璋肉圓  長安街14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