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持到底.終於成功-母乳讓一切變得不同

堅持到底.終於成功-母乳讓一切變得不同

第一胎,做足功課,滿懷雄心要餵母奶,卻在寶寶兩個月大時宣告放棄;但第二胎的狀況逆轉,我堅持24小時親子同室,醫院和月子中心的醫護人員多所協助,終於讓第二個寶寶喝到自然離乳。

懷第一胎時,滿心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因此我做足了功課,只要是對孩子好的,都願意去嘗試。上了許多媽媽教室,包括:新生兒照顧、孕期營養、臍帶血保存,當然有許多活動是奶粉公司主辦,不過,我小時候也喝了兩年多的母奶,所以,我一懷孕就希望孩子出生後能以純母奶哺餵。只要知道有關於母乳介紹的媽媽教室,我都盡量參加,無非希望能給寶寶最好的開始。 

 

令人疲憊的親子同室

堅持到底‧終於成功-母乳讓一切變得不同

但孩子的出生並沒有我想像中順利,老大超過了預產期,到醫院催生一天,最後還是緊急剖腹。產前選擇了24小時親子同室,樺樺在4小時後被送到我身邊。第二天,除了掛在身上喝奶以外,哭泣的聲音幾乎從沒間斷!堅持哺餵母乳的我,單純的想著,只要持續讓寶寶吸吮就不會有奶水不足的情形,但是當孩子的尿布上出現結晶尿,我還是懷疑奶水到底夠不夠?

第二天換手由婆婆來幫忙照顧,對我們說:「孩子真的吃不夠,就給他喝配方奶吧!」說真的,出生不到三天,我跟老公真的感到累壞了,於是我們改成12小時親子同室,以為這樣可以稍稍休息。

每當孩子肚子餓了,我就必須自行走到育嬰室,這樣折騰了一個晚上:孩子一餓,育嬰室就打電話來,餵不到10分鐘卻睡著了,當我回到病房,電話又來催我餵奶了!後來樺樺出現結晶尿的狀況,育嬰室護理師竟說要給孩子喝水!就我上媽媽教室得到的知識,那麼小的寶寶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但我們只是新手爸媽,一點力也使不上,就讓孩子喝水吧!讓我印象最深刻、也很心疼的是,看到孩子居然是被水灌飽!只能說當時母嬰親善醫院的推廣真的沒有落實! 


懊悔太早離乳

到了月子中心,親餵也不是很順利,樺樺很快就被訓練到一次要喝150c.c.的奶,晚上沒有親餵,加上追奶追得很辛苦,我開始想放棄哺餵母乳了,因此,第一胎的母乳生涯在兩個月大劃下句點。

當樺樺快一歲時,有次出了全身的病毒疹,而且高燒不退,加上我發現樺樺先天容易過敏,天氣冷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讓我好後悔,為什麼沒有堅持餵母奶?如果還有下一次,一定要有所不同!  

 

順利餵養第二胎

樺樺在2歲5個月時當了哥哥。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這次我堅持24小時親子同室。所幸這胎順利多了,護理師會幫忙按摩、教我用針筒吸出初乳,也學會了躺餵,軒軒含乳姿勢也正確。出院後進入推廣哺餵母乳的月子中心,在裡頭學會手擠母奶,少了清洗擠奶器的功夫,離開月子中心,還有多的母奶可以帶回家!返家後一次要帶兩個孩子,必定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擠奶,故我也堅持親餵。每當軒軒肚子餓時,由於他不太會用奶瓶,只能找我親餵,不然就是爸爸試著用杯餵,當媽媽的我好有成就感唷!

在母乳的餵養下,軒軒長得頭好壯壯,5個月大就破10公斤。請了育嬰假的我,直到軒軒1歲1個月,我準備回去上班,他卻在這時期開始高燒4天,幾乎都燒到40℃,到醫院抽血驗尿,4天後開始出疹子,跟樺樺一樣是病毒疹,但他出的疹子比樺樺少很多,出疹子的2天後就退燒了!心裡直覺母乳寶寶跟配方奶寶寶差很多,樺樺一生病幾乎得吃藥7天才會康復,軒軒則可能今晚發燒,隔天就好了!

剛上班的那幾天,軒軒的夜奶次數較頻繁。直到他1歲8個月大,慢慢可以溝通,我試著跟他說說話或是唱歌轉移他的注意,就這樣漸進式的戒夜奶,當他不主動提喝奶,我就沒有餵,某一天窗外下著雨,軒軒聽著雨聲入睡,從那一天開始,他正式跟ㄋㄟㄋㄟ說再見,因為孩子和我都準備好了! 

 

堅持到底‧終於成功-母乳讓一切變得不同

給母乳媽媽的話

第二胎的哺乳經驗,讓我重新獲得了自信,也讓孩子和我的關係更放鬆、更緊密!從兩兄弟的健康狀況看來,也見證了配方奶與母乳的差異,如果可以,請堅持哺餵母乳吧!雖然有人認為,配方奶提供媽媽許多方便,但其實抗體是無法從配方奶獲得,不僅如此,母乳哺餵省下了奶粉錢,也省了奶瓶的費用,而且親餵非常省事,還讓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陪伴老大!如今,母嬰親善醫院推廣哺育母乳更為落實,對母乳媽媽是一大利多,說服家人支持你哺餵母奶也很重要,此外,正確的哺乳資訊來源,專業的志工協助,將會省去你摸索的時間!

繼續閱讀